育兒故事#4|在育兒路上誰都別怪

2021/1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真正有擔當的人,怪誰呢?誰都不怪!想想,問題背後的問題,其實是反映著每個人的內在需求,而人人有責,都得以行動滿足自我需求,並解決「自己看見」的問題。

面對第一個出生的寶寶,每個人除了喜悅之外,都繃緊神經迎接她的到來。
從月子中心抱回來時,由於寶寶頻繁排便,導致肛門口紅了一小圈,婆婆卻認為是月子中心的護理人員太久沒換尿布造成,憤怒地說道:「拿了那麼多錢,還沒有把寶寶顧好。」
後來婆婆才照顧一天,寶寶的屁股紅得更大片,婆婆卻將罪魁禍首指向糞便太多,我心裡很不滿婆婆標準不一。
一個月後,寶寶咳嗽鼻塞,我和老公責怪感冒的婆婆口罩都只戴一半,所以將病菌傳染給寶寶了,婆婆一再否認。一個月過去,換老公感冒了,寶寶沒多久也跟著感冒了,這次換婆婆指責老公傳染給寶寶了。
接著,寶寶滿10個月了,還無法一覺到天亮,半夜還會起床喝奶。
老公責怪寶寶缺乏安全感,總是在半夜哭醒,而我責怪老公,從未付出實際行動,嘗試讓寶寶睡過夜。
婆婆認為都是餵母奶造成,得讓寶寶吃得夠飽才不會餓醒,於是我嘗試餵配方奶,不料寶寶起床次數竟然更多,這下我只好走回頭路,繼續親餵母乳。
面對他們的責怪,最後我責怪誰呢?我自己,沒有足夠的心力與厲害的手段,幫助寶寶習得睡過夜的能力。
在與好友訴苦此事時,他發現我對於寶寶的睡眠模式並不感困擾,我的痛苦是來自於家人的責怪,於是他問我:「寶寶睡過夜,到底是誰的需求呢?」
一語驚醒夢中人,在育兒路上,每個人都希望找出問題的原因,但這卻也是問題所在,因為責怪才是最可怕的病因。
當他人責怪自己時,我們不是像鏡子般反射,去責備他人,不然就是向海綿般吸收內射,來責備自己。一味的責怪不僅對解決問題於事無補,還會製造恐懼、摧毀創造力,在人之間築起高聳的帶刺圍牆。
真正有擔當的人,怪誰呢?誰都不怪!想想,問題背後的問題,其實是反映著每個人的內在需求,而人人有責,都得以行動滿足自我需求,並解決「自己看見」的問題。
本文首刊於《自由時報》2020.11.17〈學會擔當〉育嬰初體驗 誰都別怪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請你給我一個愛心,或是追蹤、分享與贊助我的書寫哦!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