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淺談莊子(五):如果真心渴望......

2021/06/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上一篇我們講到了,心放大了,我們可以成為各種樣子。
可是這邊又有一個問題了,
我們的心,可以放大到什麼地步呢?
或著換一個問法,如果主管我們思維的是大腦,大腦可以開發到什麼地步?
科學家指出,一般人大腦潛能只開發了百分之十不到,在這樣有限的使用中,我們卻以為百分之十的已知就是一切。
盧貝松的電影《露西》,正好可作為這一課的註解。
當時在電影版上爭論不斷的盧貝松電影《露西》
女主角露西因為藥物關係,大腦被強力刺激而開發出各種「疑似超能力」的非常人潛力。
隨著大腦開發強度愈強,她可以清楚的想起小時候的每一件事,她可以感受到血液流動、細胞產生變化、地表生物的脈動、電磁波....
她越來越能掌握肉眼不能及的「道」之存在。
很有趣的一個設定是,一位跟著露西冒險的警察問道:「你為什麼要留我在身邊?」
露西吻了他一下,但眼神沒有任何情慾:「因為我越來越沒有人的情感。」
這也符合道家對「道」的解釋,「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這句話不是抱怨天地的殘忍不公,而是就「道」的運作,「自然」本就是一個沒有偏私、愛好的客觀運作規則。
人類的痛苦往往來自各種求而不得的無常和變化,
但越明白「無常即有常」、「變即不變」的人,也較能看淡生死離別、愛恨嗔癡。

〈露西〉最經典的一幕,就在當露西大腦達到90%運作時,片尾最後將近六分多鐘的畫面。
當時這一段,也是眾多觀眾爭論不休的段落。
在大腦運作90%時,露西得以穿越時間與空間,她可以看到百年前的紐約、中古世紀的巴黎,甚至到了史前時代,與目前發現最早的人猿「露西」面對面。
兩個露西手指接觸,宛如創世紀般的畫面,彷彿暗示了生命之興起。
而當大腦運作到100%時,她已超脫形體,看到了宇宙大爆炸,生命之興起,
她可以感知細胞的生成,明白宇宙的規律。
時間、空間已無法再限制她的心靈意識,她的形體崩解,最後消失在眾人面前。
警察驚訝問道:「她人呢?」
這時手機簡訊響起,露西回答道:「我,無所不在。」
以自身大腦驗證「道」的露西,
最後也彷彿莊子故事中那些蛻去肉體,體驗「道」之存在的「至人」,
達到「物我合一」的地步,
而道,無所不在。

〈露西〉這部電影是用誇張的戲劇手法,呈現了「意識」的最強發展;
我自己解讀是把這部電影當作唯心主義的探尋。
事實上,我們也有很多的靈修課程、宗教研究,
以冥想、禪修等各種方式,試圖接觸「神通」、「其他空間」等神秘領域。
這邊羊咩無意探討到太深奧的神祕主義或是靈修,
但藉由〈露西》,我們也許可以比較用影像化的方式理解,莊子口中的「至人」:
若然者,乘雲氣,騎日月,而遊乎四海之外。
達到這境界的人,可以乘著雲氣,騎上日月,遨遊於四海之外的地方。
這種玄妙的境界,若在小說裡、或是宗教煉丹升仙的觀念裡,大概就變成某種劍仙御風而行的仙法了吧?
但我更願意理解成,莊子描述的是一種境界,
一種與道同行,心靈得到解放的自由。
以包容體諒萬物的心,跳脫對是非好壞的框架執著,停止對外物汲汲營營的無謂追求,
而真正專注在修養內在心靈的,讓自己更輕盈、更自在,
更懂的「重要」所在的一種自由。

懂得了相對非絕對,懂得了謙卑自知,
懂得了不要只用「己方」看世界,
人類應該可以反璞歸真的回到更早時期的我們──
那個對自然謙卑、深信萬物有靈,物我有情的初始。
從工業革命開始的「人定勝天」觀念,
人類早已經膨脹高傲到自詡為神,意圖掌握並替代「道」的規律。
但這一年的疫情,讓我們看到了什麼?
全球大瘟疫,各國封城,觀光不再,經濟蕭條,
但威尼斯的河道清澈了,海港的鯨豚復育了、海龜產卵的成功力提升了......
人類的劫難,卻是地球的轉機。
我們還能高傲的相信自己是地球不可取代的萬物之靈嗎?
莊子說,與道同行,你得先學會低頭、謙和。
在《巫士唐望的世界》這本書中,作者卡洛斯·卡斯塔尼達本是為了研究印地安藥草學,才跟印第安族的巫士「唐望」訪談。
但沒想到,這一訪談就是十年,
唐望在美國社會中就是個邊緣人,但他卻是印地安文化最神聖、最有智慧的巫士。
他讓卡洛斯從一個浮誇易怒、崇拜科技、既狂妄又軟弱的現代人,慢慢地轉變為一個崇尚自然的修心者。
唐望有一段話,我非常喜歡,他說:
「你把自己看得太重了。在你心裡,你把自己看的該死的重要。
你覺得可以理直氣壯地對每件事發火。
你是如此該死的重要,所以只要事情不如你意,你可以掉頭就走。
你大概以為那樣表示你很有個性。胡扯!你是又軟弱,又自命不凡!」
我們藉由科技武裝自我膨脹,驕傲的不可一世;
但卻對自己的心靈可能有的發展性自我否定、自卑自棄,
對亙古不變的無常和生死懼怕不已,
這不是很矛盾嗎?

明白了自己其實沒有該死的重要,但反之,
也許我們也才能釐清,真正掌握在我手上的「重要」為何。
將目標設置在物質世界,則成功需要各種外在條件的配合,
成敗難以預料,我們也跟著沉浮;
但若是以提升自我的心靈為目標,
那麼無論順境、逆境,都可以看作是人生四季的春華冬雪。
人,是可以成為各種樣子的。
進擊的巨人中,賈碧問卡亞,你明知我是敵人,為什麼還要收留我呢?
卡亞回憶起當年被母親被巨人吞食的情景,村人拋棄了她和行動不便的母親,
年幼無助的她,已經失去了求生的意志,也失去了對人性的信任;
是路過的莎夏義無反顧的挺身而出,拿著斧頭迎擊強大的巨人,
莎夏告訴卡亞,沿著這條路一直跑下去,遲早會遇到願意幫助你的人,
所以,人要一直走下去。
現在也許在谷底,但沒有永遠的下坡路。
卡亞回答賈碧,為何要救她?
因為:
「我想變成跟那位姊姊一樣的人。」
想成為那個願意挺身相助陌路之人的,那樣的人。
卡亞的信念很快受到考驗,當她發現賈碧就是殺死莎夏的兇手時,卡亞一度拿起了刀。
但最後,她還是選擇了原諒。
以擁抱,取代了憎恨。
卡亞與賈碧兩位少女的相擁,我認為是《進巨》裡非常動人的畫面。
如果你願意,
你的心可以非常巨大浩廣,
你可以成為你想要的樣子。

#後記
我終於完成這一系列,將近一萬多字的長文了。
當初這是長達一週的課程,我先講給高二聽,再講給國三的孩子聽。
備課期間,適逢疫情升溫,停課不停學的手忙腳亂時期。
每天待在家其實是很焦慮的,我的心情起伏不定。
沒想到為了備課,重新讀莊子竟成了我調整呼吸的方式;
學生們的回饋給了我發表的信心,所以明知這頭洗下去會要洗很久,
我也硬著頭皮開始了第一篇的紀錄。
為了完成這系列文章,持續的翻閱莊子,繼續讀下去,
宅在家一個月了,我的心也逐漸安定下來。
昨晚,讀到〈生也有涯〉這篇,莊子提到:
「緣督以為經,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養親,可以盡年。」
督脈,也就是背部沿著脊椎上行的「身體中心線」,
莊子說,行住坐臥,都保持著這條線的筆直,這樣就很夠了。
我試著端坐,挺直背,立刻察覺這確實符合醫學常說的正確姿態;
但我也不禁想到,
如果我們明白了自己心之所向,明白了什麼才是我最重要的「督脈」。
遇到各種迷亂抉擇,我或許可以挺起背,
抬頭挺胸而心平氣和的面對八風狂飆。
抬頭挺胸的生活,莊子說:
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養親,可以盡年。
可以保全自己,可以完成人生的目標,
可以珍惜身邊人,
可以善盡有生之年一切的緣分與際遇。
這是多好的姿態啊!
這個目標很遙遠,
但,如果真心渴望,
我願意相信,
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古文讀起來霧煞煞,但說到底依舊是人類的那些事,用看戲的方式打開古文,發現他們的悲歡離合其實就是一場場精采大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