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來還是吞下去:遇到工作份外的任務時該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拜託你了,這個忙只有你能幫!
你對這個案子最了解,就先cover一下吧~
一個平面設計師突然被要求剪個短片、或是一個執行編輯被迫要身兼整個專案的大總管,甚至是因為要先去接小孩,把剩餘的工作臨時推託給你。在工作上遇到份外任務的情況時有所聞,有些可能來自於組織調整、專案發展,甚至更多時候是來自於私人請求。
遇到這樣的份外任務時,讓我們靜下心來,用一些問題來問問自己,到底該怎麼辦?
先從結果說起,大致可以分成三種狀況:

接下任務:

首先,不論基於什麼原因,若你自己決定接下,就代表你要對這個任務負責,後面我們可以透過幾個問題,來協助自己判斷要不要接下任務。

被迫接下任務:

在某些不可抗力的因素或一些莫名其妙的原因,被迫接下任務時,建議你必須先做出免責聲明,表明你可以幫忙,但因為某些原因,你不應該被後續究責。(例如這不是你的份內工作,時間上的不足。或是你目前還沒具備足夠的技能等等)

拒絕任務:

若份外任務可能影響你既有的工作安排,或是就單純不想接,請一定要明確表達拒絕,否則常會遇到後續在究責時,被說我已經拜託誰誰處理了,我不知道他怎麼沒有處理好的這種窘境。
以下我們就用三個簡單的方法,來判斷這任務到底該不該接!

想不想要?

聽起來像是廢話,但其實工作上常常會遇到很多份外任務是影響我們成長的契機,例如在我還沒成為軟體PM之前,便向公司爭取過希望去申請某個政府資料專案的補助計畫,後來不但順利通過審查,也把計畫完成,順利拿到所有補助款,也間接讓我走上軟體PM之路。這個任務就明顯是一個份外任務,但因為我覺得它能對我後續職涯產生影響,所以我願意去爭取。
所以當你分析做這個份外任務能為自己帶來一些好處,且Z>B時,就可以試著去接下來試試看。例如:對自己的職涯、技能、經歷是否有幫助?對自己的辦公室人際關係是否有幫助?對自己負責的專案是否有幫助?

有沒有時間?

當你考慮接下份外任務時,就必須妥善安排自己份內工作的時間,否則你可能兩邊都不討好,最好的方式是重新跟你的主管安排工作內容,討論份外任務的重要性,以及份內工作的必要性,並權衡兩者的時間佔比。

能投入到什麼程度?

受限於知識、技能、經驗、時間,甚至是職位,要清楚找出自己在這個份外任務中扮演的角色為何,並對能力範圍以外的事務做出免責聲明。
如果你最後想清楚了,願意接下這個份外任務,還有幾件事是你必須要做的!

詳實的任務紀錄

你在過程中處理了哪些事務、達成哪些目標、獲得哪些成果,這些你付出過的努力都應該詳細的被記錄下來,在與主管對談、或是在會議中討論時被呈現出來。

昭告天下

當你接下一個新的份外任務時,絕對不要只是默默地埋頭苦幹,你必須告訴大家你除了既有工作外,現在還多了一個新身份,除了避免其他人說不定還以為你很閒之外,也能快速連結新任務的團隊成員!

想想你的期待

最後,還是要回到自己,你接下這個任務後,對自己有什麼期待,例如更好的職涯發展?可能的加薪機會?或是學習到某些新的技能,當你對任務有所期待時,你才會更加投入,並獲得意想不到的好結果。
若是這篇文章對你有點幫助,請不要吝嗇拍個手!
或是有任何有興趣了解的主題,也歡迎留言告訴我!
11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想到接下來要做什麼了/「愛」是什麼?記了「沒力氣」一個星期,我的感覺是:   1.想做的比做得到的多。 2.事情還是做太多,我得再做少一點,如:寫或看電腦一小時半就要休息,停止,下午再做;一天只排一件事情。 3.我會放鬆嗎?我好像需要放鬆。 4.和催眠師排了4個月的諮詢,她交待我,事前不要準備。嗯!我不要事前準備,放下凡事都未雨綢繆的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9-13
用工作態度來經營自己的下班生活:也是一種創業事實上,大家想要逃避的工作,是逃不掉的,沒有不工作就能存活的道理,如果想要投機取巧,最終還是會遇到一個哲學命題:「你想要怎樣的理想生活?」 套一句上一輩很愛說的話:「你的興趣無法賺錢,你還是去考公務人員吧」。 我們要的生活難道一定會跟工作衝突嗎?而工作一定是痛苦的嗎?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1-19
【書評】回到過去還是探訪未來?《在回憶消逝之前》 川口俊和的這一系列作品(包含《在咖啡冷掉之前》、《在謊言拆穿之前》、《在回憶消逝之前》)。其實核心都是圍繞在「珍惜當下把握愛」這種看似老掉牙的情節。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0-10-23
不是每個彎都像教科書一樣:先煞車然後退檔再進彎,等到速度慢下來才開始轉向進彎前先煞車,然後帶著煞車退檔,到了進彎點開始傾倒、轉向,看到APEX油門轉到底出彎...這是一般我們對處理彎道的認知,也是大部分騎士心中的Common sense 參照:基本轉角處理,你真的會外內外嗎? 但是如果遇到半徑超級大、長度又遠的大回轉彎道,這個原則又要做些修正而成為所謂的DOUBLE
Thumbnail
avatar
濕濕的超素南
2020-09-08
釀私信|楊小黎 ✕ 莫子儀 #3|打到這裡,淚還是流了下來⋯⋯記得那天在忙碌的行程中,看到了朋奉哥的消息,腦子一度凍結,回去翻了翻和他的訊息紀錄,那麼黑色幽默的靈動對話,每個階段對我的人生指引,開玩笑說我適合演黑道、說我適合去演武打戲、幾年前還說我一定會鍍金,這些玩笑話居然都慢慢地成真,但去年在金鐘獎後台,說好明年一定會一起演戲的這句,他怎麼忘了⋯⋯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0-06-23
5.26.2020本來在下雨,但是到了四五點居然放晴,熱死了今天也很和平,累計解隔離人數比昨天再多一個,變成417人。6/1以後口罩可以自由販售了。 澳門賭王何鴻燊掰掰了,九十八歲。我們的影帝吳朋奉也掰了,但他才五十五歲,腦中風過世。 小英說必要時停用港澳條例,國民黨立刻見縫插針說這是在切割香港。只能賞他們一個白眼。
Thumbnail
avatar
想跟現實接軌的李靡靡
2020-05-26
[大人們]關於工作-不要那麼愛計較(其實後來發現常講這句話的人經常是[故意]去占別人便宜的不要那麼愛計較(其實後來發現常講這句話的人經常是[故意]去占別人便宜的人)
Thumbnail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