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不建議你寫to do list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一個頂級 P 人。

 

P 到什麼程度呢?出門旅行不做任何攻略,返程票買不到不慌,先玩再說。一個月可以遲到 20 天,出勤統計每天飄紅。明明有5天時間可以寫稿,非要拖到最後一天開始奮筆疾書。

 

日常安慰自己,能出門、能上班、能完成就已經很厲害了,但還是在看完我那一個√都沒打上的 to do list 後,輕輕破防了。

 

問了我身邊的朋友,發現這個困擾還真不是 P 人專屬。

 

再 J 的人也會有完不成計畫的那一天。即便不少任務都完成了,但面對計畫表上那一兩個沒打上勾的任務,崩潰程度可以和手環今日閉環沒閉上媲美。

 

說好的 to do list 是提高生產力利器呢?怎麼 J 人 P 人都可能不適用啊!

 

 


計畫總是完不成

是時候放棄 to do list 了

 


試問哪個想規劃生活的人沒用過 to do list 呢?元氣滿滿的一天從寫待辦開始,一個一個任務被劃掉的成就感無與倫比。

 

但現實往往很骨感。你有沒有過這種經歷,一天下來感覺也做了不少事,但一翻待辦清單發現:怎麼還有那麼多事沒做完啊???

 

這事不怪你,to do list 本身多少是帶了點反人性的。

 

心理學裡有個效應叫樂觀偏差(optimism bias),描述人們在制定任務時過於樂觀且低估完成時間的現象。

 

這種盲目自信,使得我們很容易將不現實的期待作為目標,進而陷入“虛假希望綜合症”[1]

 

美國的資料大腦研究機構曾在 2017 年對 1000 餘名美國民眾進行了一次調查。結果顯示,只有不到 10% 的人表示自己實現了曾經許下的新年願望,甚至 27.4% 的人表示,ta 們通常在許下願望的 7 天之內就已經放棄了目標[2]

 

不只是新年 flag 立了就倒,日常任務也常常如此。

 

一項研究調查了 37 名寫作學位論文的學生,發現參與學生平均預測自己會在 33.9 天內完成論文,遠遠低於實際時間 55.5 天,並且僅有三分之一的參與者在自己預測的時間內完成了論文[3]

 

to do list 更要命的點在於,讓我們把日程管理關注的重點放在了未完成的事情上。

 

任務做完打√確實挺爽,但隨之而來的還有下一個任務、下下一個任務、下下下一個任務,咱們就像那上了磨盤的驢,眼前有個宣告勝利的胡蘿蔔但永遠夠不到,被推著走的壓力蹭蹭漲。

 

在 to do list 這種結果導向的驅使之下,我們很容易產生 all-or-nothing 的二元思維模式,一兩個任務沒完成感覺今天時間白費了。挫折感隨之趕來,進而激發反芻思維,使我們陷入內耗[4]

 

久而久之我們對要做的任務望而生畏,陷入“高期待→期待落空→擺爛算了”的惡性循環,踐行“房子著火我拍照,人生亂套我睡覺”的精神狀態,一開始定下的 to do list 反倒更難實現了。

 

to do list 還容易盤旋在腦子裡揮之不去,身體已經下班了,腦子還在想著某項任務還沒做完,切實影響了咱們的休息和生活。

 

2014 年的一項研究招募了 118 名科技公司員工,這些參與者被要求連續五周內在工作結束後完成自評問卷。結果發現,那些未完成任務的員工在休息時間仍會不自覺地被任務困擾,且睡眠品質下降[5]

 

to do list 之所以這麼風行,自然有它的可取之處。但當它不能為我們所用,甚至激起我們的自我懷疑時,不妨可以考慮換種日程管理的方式——

 


反向計畫 done list 

行動力蹭蹭漲

 


作為一個深深被 to do list 困擾的 P 人,四處尋找解決方案時,一個宣稱更好用、更能提高生產力的日程管理法出現在我眼前:

 

用 done list 取代 to do list,也就是不寫需要完成的事情,而是寫下已經完成的事情。

 

不少人開始實踐,紛紛表示效果很好。

 

簡單對調一下就有這麼神奇?抱著來都來了的心態,我研究了一下且親測了一段時間,發現 done list 確實挺好使!

 

動起來再說,心理障礙靠邊站👋

 

每天一早列完 to do list ,任務確實捋得更清晰了,但隨之而來的可能還有壓力和焦慮。

 

光是看著充斥著一堆待辦的清單就已經頭大了,有時候甚至無從下手,光是思考先從哪個做起都得佔用一段時間,這無形之中加重了我們的認知負擔,進而產生疲勞感、降低工作效率[6]

 

而在 done list 的模式下,咱們不必費腦子權衡任務優先順序,降低了開始成本,干擾無形之中變少了。

 

有時候脫離目標(goal disengagement)可以讓本就有限的精力更多放在事情本身,先做起來目標也會漸漸明朗[7]

 


關注點轉移,更有動力了💪


對比 to do list ,done list 讓我們把視角轉向了已完成的事情上。

 

每完成一項任務,就試著把它寫下來,一天結束之後你大概率會發現“原來今天做了這麼多事情!”

 

- 稿子雖然沒寫完,但已經寫 80% 了

- 工作任務沒完成,因為被派了更緊急的活

- 房間大掃除還是沒幹,但運動了半小時

......

 

done list 可以提醒我們關注生活裡微小的成就,這正是一種積極的自我對話。有研究便發現,那些有積極自我對話的習慣的孩子與同齡人相比,展現出了更高的自尊水準和更低的抑鬱水準[8]

 

done list幫助我們獲得更多信心,我們自然有更多動力完成任務了,這背後是大腦的獎勵系統在起作用。

 

記錄微小的成就有助於大腦釋放一種叫做多巴胺的神經遞質,進而刺激大腦中的獎勵回路,愉悅感和某項行動建立起聯繫,就能促使我們未來做這事時更有行動力[9]

 

投入成本視覺化,正向迴圈起來了👍

 

每天記錄下已完成的事情,正是幫助複盤的絕佳機會。

 

我們得以明確一天中的時間都被花在了哪些地方,説明我們認識拖延原因和拖延方式,進而做出相應調整,在這個過程中,咱們潛移默化地學會怎麼管理時間,每一天都過得清晰起來了[10]

 

done list讓我們對自己的生活有了更多覺察,時間不僅僅只是流過我們,我們可以選擇掌控它。

 


開始寫你的done list吧!

 

寫done list並不難,把自己已經做完的事情都寫下來就好。如果一開始覺得有些手足無措,可以參考下面的步驟。

 

⏰什麼時候寫

 

一天結束的時候開寫,如果是用於工作,那就下班前十分鐘寫。怕記不住的朋友也可以在完成一項任務之後,隨手記錄。

 

切記不要拖到第二天,因為很容易遺忘諸多細節。

 

💡寫什麼

 

列舉今天完成了什麼事情即可,不必對自己太苛刻,只要是你付出努力和行動的事情都值得被記錄。

 

已完成的待辦任務:多鄰國每日打卡、done list發佈、和同事腦暴...

 

沒有完成但穩步進行的事情:搜集寫作資料、找好了彙報用的PPT範本...

 

與工作、學習無關,但收穫心理能量的事情:散步10分鐘、做了好吃的香菇炒飯、看了一個短篇小說...

 

可以按照事情的重要程式梳理,也可以按照時間順序梳理,總之符合自己的使用習慣就可以。

 

每寫下一件事情的時候,可以邊寫邊回憶👇

 

- 做這件事用了多久?

- 完成得順利嗎?

- 有遇到過什麼困難?

- 之後可以怎麼解決?

 

建議一併記錄下每項活動相應花費的時間,便於我們更清楚看到時間都去哪了。寫完之後可以打個√或者劃掉,增加一些小小的儀式感。

 


最後

 

每個嘗試過 to do list 的人,或多或少都有著高效管理生活的期待。

 

但當我們過度追求所謂的效率,只把注意力放在任務完成與否上,生產力和成就感反倒下降了,享受當下的能力也被剝奪了。

 

不只 to do list 和 done list ,日程管理的工具還有很多。不論你選擇用什麼方式管理你的日程,都記得為自己鬆綁。給自己留足彈性空間和提升效率是同等重要的。


在我看來,好的日程管理不是逼迫我們做高效的機器人,而是建立起一種身心可持續的生活方式。它不需要你強行堅持消耗自己,而是無需刻意,讓你自然而然產生想要繼續下去的念頭。

 

也歡迎你把文章 轉發 出去,讓更多人意識到,照顧好自己的身心,永遠是最重要的事。

 

32會員
76內容數
#自我成長 #情感 #育兒 #焦慮 #抑鬱 #催眠 自己看不到全面,需要他人的協助。 亮亮帶你“關注自我和內心”,引領健康生活方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不願意,他還硬上?! 戀人間的約會性侵《刺蝟女孩:為什麼痛的是我?》就跟你說youtube影片少看,這邊滿滿都是偏差的個人價值觀洗腦,像我這台也是。
Thumbnail
avatar
NeKo嗚喵
2024-04-15
【科學奧秘】第四集: 為什麼我們看不見綠色火光、星光、和太陽光?探索為什麼我們在炭火、燈泡和星體的光芒中看不見綠光的科學原因。解釋了人眼對顏色的感知和黑體輻射的關係,並提出了透過科學儀器觀測綠光的可能性。
Thumbnail
avatar
玉言又止
2024-01-08
聽歌真的可以學韓文嗎?為什麼我不推薦「聽歌學韓文」| 韓文自學技巧好多同學都會把「聽歌學韓文」當成主要學韓文的管道,「聽歌學韓文」確實是個很輕鬆又愉快的學習方式。但其實「聽歌學韓文」的學習效果還是會有些限制。今天就要和大家聊聊為什麼我不推薦「聽歌學韓文」變成主要學習途徑! ⁡ 聽歌真的可以學韓文嗎?  ⁡ 先說重點:聽歌絕對可以學韓文!
Thumbnail
avatar
샤샤|夏夏
2023-09-29
為什麼我不建議你住大樓,懂的人不會告訴你的祕密。大樓的好我們都懂,但它的不好你真的了解嗎?
avatar
水裡游
2023-09-23
為什麼我不建議使用「物化」一詞來統稱BDSM中「成為物品的幻想」"......我所理解的『物化』是在處理社會結構的問題,而不是個人的興趣及選擇。" "......我認為物化最初在處理的問題,是「社會出現用『洗碗機』形容女性的現象,是否表示這個社會預設了女性應該負責在廚房煮飯洗碗?」,而不是「有個人想成為一台洗碗機」"
Thumbnail
avatar
修龍子
2023-08-14
為什麼我不推薦發票現金回饋App aifian?aifian吸引消費者主要是因為掃發票就能拿回饋金功能,若發票中獎還是可對獎,有種雙重得利之感,但真的是這樣嗎?
Thumbnail
avatar
島外生活
2023-08-06
為什麼我不建議「打麻將」預防失智?家人打麻將依舊失智的實際例子。你有沒有同樣的經驗?抵達公司之後就忘了自己今天是怎麼過來的、到了晚上就想不起來今天早餐吃了什麼、打完麻將就忘了剛剛贏的過程,只知道自己贏了。沒有錯。這就是「剛剛沒有動到腦」的證據。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3-05-03
為什麼我不在台灣線上課程平台開課?為什麼我要到中國開課?為什麼我會推薦我所提到的這間公司(有意願者請直接寄信給我)對於這標題有疑慮請回到這篇文章「負債喘不過來?甚至千百萬負債?讓過來人告訴你如何解決(下篇)」也歡迎複習上篇 https://vocus.cc/editor/63ec7fdffd8978000170fc0a 以下我用遮養方式來迴避可能面臨的法律問題,但我是在說實話,你要在台灣開線上課程嗎?幾乎不可能
avatar
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劍賢
2023-02-15
《職場上的不平等待遇,究竟有什麼意義?》~【未生】那些影集教我的事   在公司裡,你總是被同事排擠?主管總是給你臉色看?工作永遠沒有做完的時刻?你感嘆自己前世可能沒有燒好香,才會如此不幸!   然而你覺得自己不幸的遭遇,其實是職場司空見慣的現象。   在Netflix上面有一部2014年的韓劇《未生》,上演的就是職場常見的戲碼:做到累趴了,光環卻是
Thumbnail
avatar
Alice Huang
2022-06-17
為什麼我不會鼓吹長輩打疫苗?關於新冠肺炎,我的那些偏見首先,開門見山聊聊對於「打疫苗」這件事我的看法好了,我認為打不打都是種選擇且都存在風險,所以你應該慎重替自己想一想,以免成為那個倒楣鬼,一切都措手不及,沒有心理準備。
Thumbnail
avatar
歐婭
2021-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