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話講清楚很難嗎?

2022/02/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hoto Credit: Christina Morillo (Pexels)
最近很密集的幫大量的人做履歷健診, 我發現針對其中99%的履歷我會給的建議都是『把工作內容寫的再明確一點』, 因為重複打這句話的次數實在太頻繁了, 我甚至將這句話放在手機的筆記本上以方便需要時能直接複製貼上。我忍不住在想, 為什麼大部分的人都沒發現自己沒把話講清楚?
在之前的文章<穿上用人主管的鞋子來寫履歷>裡我談過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寫履歷才能幫助用人主管一眼掌握你的背景和能力。我在最後一段裡寫著『履歷不是自己寫爽的, 和任何一種公開寫作一樣, 既然有預期的讀者, 寫的時候就必須以閱讀者而不是自己的角度來思考。』基於最近履歷健診的經驗, 我再回頭看這篇文章, 發現了一個當時沒想到的問題: 也許對於寫履歷的人來說, 困難點就在於自己和用人主管的思考成熟度有差距, 尤其是剛畢業沒有工作經驗的求職者, 即使知道要轉換角度去思考也沒有足夠的經驗值揣測用人主管想聽的是什麼。
當溝通對象是專業經驗比自己豐富的前輩時, 我想分享一個抓穩基本面的做法。先把溝通對象與自己的差距有多大這個事實放在一邊, 只把對方當作一個對你想溝通的內容完全沒概念的人, 首先評估『自己想講的內容吻合這個場景嗎? 』, 然後再往下檢視『完全不知道背景的人能聽懂嗎? 聽懂之後會覺得這些內容有意義嗎? 』。先求做到對方能理解的基本門檻, 再一步步隨著工作經驗的累積加強溝通內容的深度。
以自我介紹為例, 很多人對於如何介紹自己都有一個公版的內容, 通常從我是xxx, 哪個縣市的人, 個性如何開場, 甚至在面試或履歷的簡介上也用類似的內容介紹自己, 但如果帶入『對求職場景有意義』的考量來檢視, 會發現應該開場就要介紹自己有幾年工作經驗、主要能力在哪裡, 而不是介紹自己的家鄉。
回到履歷內容上。我目前看到的普遍現象是工作經歷描述太空泛, 過於偏重工作過程而不是結果。業務人員寫的工作內容是跟進訂單、處理客訴、定期客戶溝通。行銷人員寫的是行銷活動規劃制定、活動成效追蹤、品牌運營相關事宜等。看履歷的人能看懂, 但這些內容沒有太大意義, 因為寫的都是擔任業務、行銷工作的人共同會處理到的事, 看不出這個人跟其他相同背景候選人的不同之處。
我認爲看起來清楚且有意義的工作經歷內容必須包含以下三種訊息:
1. 具體的職責: 講清楚在公司或部門內的分工具體負責哪一塊、是否為帶人主管、帶多少人、佔最多工作時間的主要工作項目等。
2. 談成果而不是過程: 讓人明確了解自己的職責後, 接下來應該針對自己的主要工作項目提出具體做法和成果, 如果可以, 最好能有一個最自豪的成功案例。
3. 數據支持: 成果需要有數據來支持, 但不能只放數據, 必須要能說明為什麼這個數據代表好的結果, 需要的時候可以有一個比較值。
套用上面分享的做法, 業務的工作內容描述會變成:
Before: 負責跟進訂單、處理客訴、定期客戶溝通
After: 負責xx產品直營客戶的開發, 在職期間平均每年開發xx客戶, 同時100%留存現有客戶。最佳紀錄是xxx年的時候因為做了什麼而達到xx金額的業績, 是近三年來公司業務個人業績達成最高。
而行銷的工作內容描述會變成:
Before: 負責行銷活動規劃制定、活動成效追蹤、品牌運營相關事宜
After: 獨立負責 (或是協助負責)公司內xx品牌的行銷規劃, 包含新產品上市、行銷溝通計畫規劃與執行、年度預算管理等。在職期間上市了xx個新產品或全程規劃執行了xx個行銷活動。最成功的新品是xxxx年上市的xxx產品, 因為自己怎麼樣的操作而達到多少的市場佔有率。根據xx市場調查公司的報告, 是當年同品類中表現最好的新品。
把話講清楚、把內容寫明確是一種需要刻意練習的能力, 首先必須有檢視內容明確度的概念, 才能進一步發現自己需要從哪些方面進行補強--是場景吻合度、容易理解度還是內容意義度?在這篇文章中我分享了自己將履歷內容寫明確的做法, 面試中的表達和工作上的簡報我都是用一樣的方式來準備。刻意的練習, 也許你能依此發展出更適合自己的方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50內容數
分享求職、轉職準備技巧, 從目標職缺研究、履歷、自傳到面試準備的實作方法, 幫助求職者提高競爭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