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責人」的溝通方式,真的是“刀子嘴豆腐心嗎?上》

2021/07/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指責人」的溝通方式,真的是“刀子嘴豆腐心嗎?上》
國外曾針對2百多名已婚男女進行「夫妻吵架時最不想聽到的話」調查,
,看看我們常聽到的有幾句呢?
1「好了,你不要再講了!」一種拒絕溝通的話語。
2「你就是這樣的人。」給對方貼標籤。
3「對,這一切都是我的錯,我就是個壞人!」自我壓抑的防衛的語言。
4「我都說了對不起,你還想要我怎樣?」只是用對不起來拒絕溝通。
5「又是我的錯?你上次還不是……」用牽拖的方式來處理……….
6「我忍你忍很久了……」認為都是別人的錯,害自己忍耐,委屈……….。
7「隨便你啦! 你開心就好!」一種甩鍋的心態,同樣屬於拒絕溝通的態度。
8「又來了,到底有完沒完?」嫌對方囉唆多話,態度變得不耐煩,
9「我嘴巴說不過你,可是我知道我是對的。」一種死鴨子嘴硬的心態………….
10「我真後悔跟你結婚。」把不愉快的過錯全推給對方,好像自己都沒錯。
11「算了,離婚吧!」輕易脫口說出「離婚」兩字,將婚姻視為兒戲。
伴侶之間難免會爭吵,會指責對方,
指責的一方,看似好像很強勢,其實內心是很脆弱無助。
指責其實是一種生存姿態的展現,
甚麼是生存姿態
簡單來說,就是 #個體為了生存而發展起來的一種保護自己的手段。
因此,指責型的人只能考慮自己所處的狀態,
無暇考慮被指責者的感受,好像刺蝟一樣,先刺別人,
以暫時放鬆自身的緊張和焦慮,
不會考慮到旁人的會不會被傷害到。正所謂的刀子嘴豆腐心。
他們內心想法可能有以下幾種可能
(1)#先發制人
指責他人的人內心可能:「我好害怕犯錯誤,犯錯誤會被他人責備」。
於是就先發制人,先指責對方說「這全是你的錯!」,避免被別人責備。
(2)#自我價值低落
「我必須表現得強大,我不能表現出脆弱的一面,不然他們就不會尊重我。」
通過責備他人,可以維持自我的價值,確定自己的存在感
(3)#非理性信念
他的認知中可能有許多僵化而不合理的規則,比如: 怕被其他人控制,所以
透過挑剔和指責別人的行為,獲得虛幻的控制感與安全感。
在了解這些話背後的心理狀態之餘,或許大家覺察自己的內心狀態,
當爭吵發生時,自己是否也曾脫口說出傷人的話語,
#當同樣的狀況再度發生時,
#伴侶彼此又該如何應對呢?
#下回文章繼續跟大家分享,
完整收聽,歡迎收聽姜尚文諮商心理師在 #懂心理調出好關係podcast !!!
《指責人的溝通方式,真是刀子嘴豆腐心嗎?有什麼解決小撇步呢?》
也歡迎訂閱留言,謝謝您!!!
#姜尚文諮商心理師撰文
#暖心全人諮商中心
    姜尚文
    姜尚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