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新冠消息好亂!榮總6位主管告訴你實話:真的該吃營養素?捐血洗腎中風化療能打疫苗?

2021/07/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此篇文章收錄在「阿嬤の字典計畫👵」,只要搜尋「胡廷岳藥師」+「醫學名詞」,就能得到「從阿嬤角度翻譯」的超~簡單文章。擁有「做得到」的醫療建議,並動員身邊的人照顧自己。
關鍵字:疫苗吃營養素、化療如何打疫苗、各種慢性病服藥能否打疫苗

關於標題:有什麼網路訊息能比「整個台中榮總的醫護主管」通通站出來直播,更有說服力呢?


(想看保健營養品的夥伴可以直接跳到營養師的部分。)

不光是政治,連健康相關的新聞也是聳動標題充斥。網路寫手 30 分鐘就能帶風向,變更你的三觀、影響你的選擇、間接損害你的肝腎功能。
唉,說真的,網路上還有很多自己開了副業,趁著疫情就跳出來(還花錢廣告)說自己的產品有多好的網紅。就已經說維生素D 不能對抗新冠了,還一直廣告!(事實查核中心)
所以今天我把台中榮總 7/3 直播給民眾的訊息,整理出你不知道但卻很容易用到的部分,直接省去你兩小時的時間!
內容用醫師、藥師、營養師、治療師分類,會提到:捐血、營養補充品、在家運動、孕婦哺乳、疫苗須知等等,請準備完整的8分鐘看完文章。
之前寫了很多文章要大家別胡亂相信廣告 XD,我今天就不說了:
吸菸能提升免疫、增加維他命 E。這篇文章跟你想的不一樣。
罰了130次還是繼續賣的廣告。
吃紅麴?先來看看它的化學成分們吧

請答應我,看完文章就分享給家人吧!

(直播消息來源:若您是醫護人員建議用 1.8倍速看XD)
*

醫師部分:

防疫那裡容易漏:

  1. 若家人有不能打疫苗的人,那周圍的人都要做好防護,才能保護他。★★★(相關閱讀:「打不到、不能打」疫苗的人口,怎麼辦?)
  2. 成人只要離開家門、小孩兩歲以上都要戴口罩。
  3. 講電話時、打噴嚏時,口罩「絕對不要」拿下來。(路邊一堆人拿下口罩)
  4. 夏天或手明顯很髒時,就不要只用酒精洗手,要用肥皂。
  5. 症狀很明顯就不用在家快篩了(篩了還有可能偽陰性),直接去醫院PCR。PCR陰性才是陰性。
  6. 請接種「任何」目前能拿到的疫苗。★★★(相關閱讀:AZ莫德納來了!保護力只有一半?你打的65%疫分鐘苗哪裡沒有效。)

疫苗民眾常見QA

  1. AZ、輝瑞、莫德納都有機率造成血栓(跟買樂透一樣難)。但確診新冠肺炎比打疫苗更容易血栓。★★★
  2. 不同疫苗不能混在一起打,應該間隔至少14天。(相關閱讀:新冠肺鍊百日咳不能一起打怎麼辦?)
  3. 不同新冠疫苗不能混打,混打沒人敢擔責任。
  4. 打完可以捐血嗎?需要觀察14天,且等到不舒服的症狀過了再去捐。捐血不會影響抗體。
  5. 肺炎鏈球菌疫苗早就該打了★★★。注意:雖然它不能對付新冠肺炎,但它可以大量降低住院的死亡率。(相關閱讀:等不到「新冠肺炎疫苗」?這幾支可以先打,台灣早就有了!)
  6. 孕婦該打(不然母子都危險),免疫不好該打,哺乳可以打。
  7. 對疫苗過敏的人可能對全部疫苗都會過敏:已有案例是AZ過敏,莫德納也過敏。
  8. 癌症病人:疫苗完全傷不到癌症病人,該打疫苗。
  9. 癌症化療:正在化療不可打疫苗,因為要有好的血球才能有好的抗體。建議化療後的三周施打。打完後再等三周,抗體產生了再回去化療。
  10. 再化療之後抗體(疫苗保護力)會變不見嗎?血癌、骨髓移植有50%的機率沒有保護力(打單株抗體的病人),所以癌症病人打完還是要戴口罩、居家防疫。
  11. 洗腎病人必須群聚洗腎,死亡率也是一般人20倍,該打疫苗。而中榮450位洗腎病人都打了疫苗,統計50%疼痛 40%發燒 20%腸胃道症狀,沒有人有不良反應。
  12. 洗腎會不會洗掉保護力?不會,因為洗腎機器構造跟腎臟一樣,好的東西會被留下來。(相關閱讀:高血壓造成洗腎:腎臟就跟篩網一樣脆弱)
  13. 中風&癲癇:急性狀況不適合施打,穩定期可打。不是因為疫苗傷害身體,是因為疫苗會讓人發燒,發燒會改變身體對抗中風癲癇的反應(閾值)。正在吃阿斯匹靈、保栓通都可以打。

Delta病毒哪裡不一樣:

  1. 已經突變了,所以人類預防、治療與偵測病毒的方法都要變了:未來可能會打第三劑疫苗。
  2. AZ、輝瑞、莫德納的疫苗,對於Delta病毒的保護效果都比較差。
  3. 傳染力變強,未來匡列的篩檢者就要多一點
  4. 病毒毒性變強、死亡率也變高。
  5. 病毒必須在人體裡才能突變,我們要努力增加防疫不被傳染,病毒就無法更強。★★★

*

營養師

  1. 缺任何營養素都會造成抵抗力下降,被病毒侵襲的機率提高。(直播31:19處)營養素必須經過協同作用才能有完整的保護力,飲食均衡才有用,單吃一種補充品沒用。★★★(直播32:30處)
  2. 吃魚、水果、當季蔬菜才是上策,很多人類未知的營養素食物裡才有。(相關閱讀:B群的最大副作用。什麼人該吃?什麼人不能吃B群?)
  3. 若吃了油炸、煙燻與人工食品,裡面的自由基會消耗我們身體裡的抗氧化物質,而抗氧化物質是原本要拿來對抗疾病的QAQ。★★★
*

藥師

  1. 用胰島素、吃三高藥中風藥都可以打疫苗,千萬不用少吃藥。
  2. 可確認看診進度App後再去醫院,減少群聚。
  3. 坐公車怕藥物被汙染,可準備環保袋。
★這部份很有趣的是,其實爸媽與長輩只要「拿著藥袋」去住家附近的診所藥局問問,就能領到一樣的藥了,為什麼醫院的主管還要「誘導民眾」冒著被傳染的風險去醫院?
哦,原來是民眾去醫院領藥,醫院才能有更多健保收入阿。果然遇到「利益」,所有的消息來源還是要三思一下「對它的好處是什麼」。(相關閱讀:全都是我夢到的。健保漲價定案,吃到飽到底餵飽了誰?「死亡循環」揭露)
醫院確實有醫院的好處(例如檢查精細、分工明確),但我還是建議疫情好轉再回去。
*

治療師

  1. 放輕鬆:每天10分鐘的深呼吸或靜坐。
  2. 做家事、打掃、上下階梯,以增加身體活動。
  3. 每周要累積150分鐘,且運動程度以可以講話但不能唱歌的程度為準。★★★★
  4. 與家人一起玩耍:放音樂跳舞、跳繩、玩電視運動遊戲,也能利用線上很多的運動課。 (相關閱讀:「不小心就被你運動到了」的幾個動作推薦。例如在百貨公司亂來XD)
*
呼!花了一些時間整理,希望能幫你整理一下你腦袋你雜亂的資訊來源。就是因為訊息雜亂,所以「健康活著」原本這麼簡單,卻有很多人被誤導、有很多人辦不到。
你怕洗腎嗎?你花錢傷身嗎?
那真的真的,就請你的家人別再相信狗血標題了。
這就是為什麼我要環島演講,只因為我對於「身邊人的死亡」真的很在乎。
我要讓每個長輩都能「完成做得到的醫療建議」
因為減藥最好。
*
好的!今天就到這裡。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看懂,請務必分享給你的家人。你該追蹤我,這樣最新的文章就會傳送到你的手機裡。
我甚至覺得沒有理由讓你不追蹤我。
至於其他詳細的疫苗介紹、PCR介紹、確診痊癒後的防疫注意事項,礙於版面就只好請大家看直播24:00處了。
歡迎來信與問問題:[email protected]。下方有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如果幫我按個 5 下,我會收到你的鼓勵,如果你沒有 Likecoin 帳號,也可以申請,點此看 LikeCoin是什麼
阿你想直接贊助我也可以XD!(贊助連結)

環島演講中!持續醫療敘事!

諾諾藥師,減藥藥師,胡廷岳藥師
關於「減藥」、「好好活著」我相信我可以幫上忙。

其他演講文章:
吃胃藥,吃到胃壞掉的幾個方法。
好險你遇到了我。擔心一輩子要吃藥的病人,後來呢
《天之驕女》竟然教大家吃老鼠藥!?老鼠藥與通血路。
感冒藥減藥,就跟不吃香菜一樣簡單。恩?
#維生素 #疫苗副作用 #AZ輝瑞莫德納 #藥師 #醫師 #營養師 #直播 #新冠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