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命中的經典之作:吉本芭娜娜《廚房》

2021/07/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整理家裡書櫃時,找出了吉本芭娜娜的《廚房》。如果要我選出我人生中最具有意義的十本書之一,這本絕對榜上有名。
雖然我並沒有因此變成吉本芭娜娜的粉絲,重看之後,仍會將《廚房》列入我至今最為喜愛的小說。
或許是因為書的開頭,便擊中我的心:
在這世界上,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廚房。
我在家裡最喜歡的地方,也是廚房。這是一個讓家人溫飽的地方,也是讓我心靈滿足的地方。心情不好的時候,總是跑去廚房轉換心情。在我家,廚房是一個和環境溫度不同的地方,夏天的時候總是特別熱,冬天的時候特別冷。卻也因此,好像可以幫助我脫離當下的情緒。在廚房泡一杯茶,喝一杯水,有時候邊喝,眼淚就流下來了。
《廚房》的故事,看似一對既像戀人又像家人的年輕的男女,他們先後分別失去了最親愛的家人,而後又被彼此接納成為家人。年輕的時候,覺得這是一個頗為浪漫的愛情故事;等到自己到了中年,卻明白這對男女之間的情感,比情侶更深厚,也比家人更難維繫。
他長得很高,我總是得抬頭看他。

如果是他,一定是—我看著他的側臉想—一定是積極地帶我到處找新的公寓,積極地催著我上學。

在過去,他那種健康教我非常喜歡,無限憧憬,而且也因為沒辦法像他那樣而讓我感到自我嫌惡。

他是大家庭裡面的長男,他從家裡自然而然帶出來的明朗氣息一直溫暖著我。

可我就是沒辦法和他說清楚:現在我所需要的,是田邊家那種難以形容的明亮與安篤。其實也不必說什麼,和他在一起就是這樣。我真正難過的是我之所以為我。
御影失去了家人後,暫居到不熟的田邊家。如果是我身邊的朋友發生了同樣的事情,我想必也是會嚇一跳,並且極力勸阻她不要和陌生家庭同住吧。
然而,對於當事人而言,真正需要的是「對的選擇」嗎?或者說,什麼才是「對的選擇」?
如果這個地方可以讓她安頓身心,是不是也是一個「對的選擇」呢?
人生如果只能一直向前走,似乎也太無趣了。停下來,休息一下,也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這是我現在育嬰假的心聲)。
第二部分〈滿月〉時,雄一的母親被人殺害。
「我終於也變成一個孤兒了。」雄一說。
「我可是再一次變成了孤兒;沒什麼好誇耀的就是。」
兩個人擁有了相同的處境,是不是會因此而同病相憐,走在一起呢?
與讀者相同,這兩個人也抱持著同樣的疑問,也同樣抱持著「這樣真的好嗎」的疑問。兩個人一直有一種彼此瞭解的曖昧氛圍,卻也有著不敢向前邁進一步的遲疑。
愛情故事述寫至此,高下立見。如果是一個俗套的戀情,男女之間趁勢彼此相互取暖,可以說是再正常不過了。但是這兩個人卻是趕緊地拉開距離,因為珍惜彼此,更需要確認自己的心意。
然後,在御影吃到好好吃的豬排飯,立刻決定攔計程車送給雄一時,似乎她對於雄一感情已經確認。
這是一個想到好吃的,就想和他分享的人。「原來對方在我心中,是這樣的一個人啊!」
我想,當時御影的內心或許浮現的是這樣一句話吧。
簡媜曾在她的散文中,這樣描述廚房:
關於廚房,我們應該有一種雅量接受它是一間屋子裏最煽情且充滿肉慾的地方。
廚房,請允許我放肆地說,那才是活著的世界,活得氣氣派派的!
似乎,這段文字也很能呼應為什麼吉本芭娜娜的《廚房》中三段故事,都與生死相關。因為我們還活著,所以有著各種情感;對於逝者,感傷緬懷之餘,卻也不得不認清與最愛的人已經生死兩隔。這些複雜的情感,在吉本芭娜娜的文字中自然地流露,因此打動人心。
雖然新舊譯本似乎有著不少的出入(我手上的是舊譯本),但故事情節與情感仍是這本書最吸引人的地方。如果你也和我一樣喜歡廚房,或許你也會喜歡這本《廚房》。
72會員
128內容數
對我而言,閱讀是一種休息時間。讓我們一起在忙碌生活中徜游書海,用閱讀豐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