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張圖表、兩篇報告,讓孩子為自己打造一個不耍廢的暑假

2021/07/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透過甘特圖與〈我的假期計畫〉、〈我的假期回顧〉的撰寫,小朋友會從中掌握自主規劃時間的方法,並且為自己的人生負責--那麼,你還需要整天緊迫盯人,把自己搞得焦頭爛額嗎?
  • 適合對象:國小中年級、高年級
  • 付費內容:暑期甘特圖空白表格
上過我的寒、暑假課程的學生都知道,我在剛放假及放完假之前,會各出一個作文題目,分別是〈我的假期計畫〉以及〈我的假期回顧〉。藉由這兩個題目,培養孩子的時間觀念,充分利用可貴的假期。
不過,計畫不是隨便寫寫,交差了事就好。為了提高達成目標的機率,他們必須將進度數字化,精準算出每週應執行的量;並且在實施過程中,隨時自我監督與考核。
該怎麼做呢?下筆寫計畫書之前,我先帶他們繪製「甘特圖」。
甘特圖的詳細操作方法可參考我以前所寫的文章:
甘特圖繪製完畢以後,再按表寫計畫書不就輕鬆多了嗎?計畫書的綱要,如下所示:
  • 第一段:說明這個假期對你來說有什麼意義?你打算完成哪些計畫?
  • 第二段:說明擬計畫(1)的動機,以及執行方法與進度。
  • 第三段:說明擬計畫(2)的動機,以及執行方法與進度。
    ……
  • 最後一段:假期過後,各項計畫總共可以達到什麼程度?對於你的未來,會有什麼樣的幫助?
計畫書出爐後,務必提醒小朋友要執行自己的計畫,透過「實際進度線」來檢視完成度。最後,學期結束前,再翻出甘特圖及計畫書,並撰寫〈我的假期回顧〉,它的綱要如下:
  • 第一段:回顧你在這個暑假訂了哪些計畫?
  • 第二段:你完成了哪些計畫?計畫是否訂得太簡單?如果是的話,該如何改善?
  • 第三段:你有哪些計畫未完成?試著探討原因並提出解決方法。
  • 第四段:經由這次計畫的實施,你是否有所成長?學到了什麼經驗?接下來,準備要擬訂哪些計畫呢?
透過這一張圖表與兩篇報告,小朋友會從中掌握自主規劃時間的方法,並且為自己的人生負責--那麼,你還需要整天緊迫盯人,把自己搞得焦頭爛額嗎?

付費內容:

附件為7月8日開始至8月31日,為期八週的暑期甘特圖: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84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