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海膽的逆襲!——海膽刺到該怎麼處理?

2021/07/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本文同步發表於《瓦肯人的碎碎念》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kmuhtraumateam/posts/291096019076933
可以到粉專看完整懶人包唷!
今年三月的時候,我因為去潛水被海膽刺到而住院了。
對!沒錯!就是你想到那種在日本料理餐桌上會看到黃色的、很好吃的海膽,所以聽到有人會被海膽刺到是不是覺得很不可思議呢?而且到底為什麼海膽刺到會搞到要住院呢?就讓我來娓娓道來。​

​潛水不要只看前面!還要看下面!

我其實是個菜鳥潛水員,才剛考過最初階的潛水證照沒多久,熱愛海底世界的我,在二月的時候就跟著好姐妹一起去小琉球看海龜啦!​
沒想到,就在導潛示意我稍微下潛去看綠島的另一項特有生物——海蛞蝓時,我浮力一個沒控制好,就往下掉了。​
往下掉的當下,我只有覺得右腳膝蓋痛痛的,好像撞到石頭,便也沒有在意,一直到潛完之後,導潛在做潛後簡報時,特別說:「我知道新手都會很緊張,只顧著看前面,看自己有沒有跟好導潛,可是你們要下潛的時候也要注意看一下下面啊!像妳剛剛就直接掉到魔鬼海膽上了欸!應該很痛吧?」​
看著導潛指到自己面前的手,我嚇了一跳問:「欸~所以我剛剛是掉到海膽上,不是撞到石頭喔?」​
導潛應該對於我的神經大條很傻眼,說:「是海膽啊!妳看妳的防寒衣上還一把刺啊!等一下防寒衣脫掉,妳就知道了!」​
看著膝蓋上一大把刺,我想我的回話應該更令導潛傻眼,因為我說:「嗚~海膽好可憐喔,它一定長很久才把刺長這麼長,現在被我一撞就全部斷光光了,好可憐喔!不過海膽刺到要怎麼辦啊?」​ ​
「不用怎麼辦啊!反正三天後就會自己吸收掉啦!我同事之前為了救學生,整個小腿側邊都被海膽刺到,也是三天後就好囉!」身為大海女兒的導潛一副習以為常輕鬆地說著。​
於是,天真浪漫的我就這樣深信著海膽的刺過幾天就會自己吸收掉了,直到三天後⋯⋯⋯。​

該來的總該要來 ​

「哇噻!唐唐你的膝蓋怎麼一點一點藍紫色的,跟中毒一樣啊?」阿基醫師看著穿著短裙到醫院的我嚇了一跳地問。​

「學長,還真的被你說中了,我就被魔鬼海膽刺到啊!導潛說刺不用拔,三天就會自己吸收,可是我都沒有好。今天上網查處理方法,網路上亂七八糟寫得一大堆,還有什麼用蜜蠟敷在傷口上,等到乾掉再撕掉的,是以為是妙鼻貼拔鼻頭粉刺嗎?還有說海膽的刺是碳酸鈣,所以要倒雙氧水下去清的,是要做汽水嗎?真是太誇張了,我好了之後一定要在粉專寫一篇文章講海膽刺傷的正確處理方式!
後來不得已只好查醫學文獻,文獻裡說第一時間就要泡熱水和拔刺了,熱水我是有泡,可是刺那天都沒有拔,到現在還有部分沒有吸收,而且我後來才知道原來魔鬼海膽的刺也是有輕微的毒性的。學長,你可以幫我拔刺嗎?」​

​「妳也太誇張了!病人在小琉球刺到都知道要來急診掛號拔刺,妳自己還不知道!好啦好啦!等一下盡量幫妳弄,不過海膽的刺很細很脆,很容易折斷唷,而且你這已經三天了,那些被埋進去看不到的就沒辦法囉!」​

​「好的好的!謝謝學長」滿懷感激的唐唐不停地感謝阿基醫師。​

​所以雖然一直很不想被打局部麻醉藥,但事到如此,腳上的刺看來不拔是不行的情況下,唐唐還是乖乖躺上病床,讓阿基醫師幫她打局部麻醉藥拔刺了!​

​嗯,打局部麻藥真的爆痛的!我很努力才把眼淚忍住。​

​後來阿基醫師果真就著無影燈,用針頭幫我挑出了5、6隻海膽殘留在膝蓋上的刺。​

​原本以為此後就可以高枕無憂的我,卻在一個多禮拜後又到急診報到了⋯⋯。

海膽刺到為什麼要掛急診啊?

我下班後掛急診的那天晚上,在等待檢傷時剛好隔壁分隊的EMT送病人來就醫,他們看到我也在掛號,就不免關心的問了一下:「唐唐醫師,你怎麼會來掛急診啊?妳還好嗎?」​
「我就被海膽刺到啊!」​ ​
「海膽刺到為什麼要掛急診啊?不是過幾天就會自己好嗎?不信你問我們的義消,他很常去潛水欸!」​
​「對啊!海膽刺到不是兩個禮拜就會自己好嗎?為什麼要掛急診?」一起送病人來的義消也納悶地問著​
​「可是我才被刺到一個禮拜多,不但沒好還整個大腿都紅腫起來,是要怎麼等到兩個禮拜多啦?你們看!」​
​我說著就指向穿短褲的大腿,EMT們一看嚇了一跳說:「嚇!妳這也太嚴重了吧?怎麼紅腫成這樣?整個大腿一半以上都是了欸!該不會是蜂窩性組織炎吧?這的確是要掛急診了!」​ ​
「應該不是蜂窩性組織性組織炎啦!我超癢的,我覺得應該是過敏,而且我前兩天去看皮膚科診所,診所的醫師也覺得是過敏,開了過敏藥抗組織胺還有類固醇給我欸,可是我一點改善都沒有,腳還越來越紅、越來越腫,只好來掛急診了!」我無奈地說著。​
「那,那,醫師你還是掛急診看一下好了!」EMT們聽完連忙催促我進去看診。​​

住院了

後來急診醫師就幫我照會皮膚科醫師下來,皮膚科的總醫師看了之後說:「學姊,你這看起來像延遲性的過敏反應欸,這種通常比較難好,而且可能要住院用針劑打個一、兩天類固醇跟抗組織胺才會有比較明顯的改善欸!只是學姊,你能住院嗎?而且妳膝蓋那裡好像還有刺留在裡面欸,摸起來有幾顆東西在皮下,妳可能還是要想辦法把刺弄出來比較好喔!不然我怕之後那些刺留在裡面,之後還會繼續做怪。」​
看一眼花花綠綠的班表,我開始瘋狂打電話拜託學長們換班,好讓自己能夠住院兩天接受治療,不過也就兩天,在人力吃緊的狀態下,再多天也挪不出來了!​ ​
只是關於要把那些還留在皮膚裡的刺挖掉,想到要再被打一次局部麻藥,我就頭皮發麻,但為了能夠快點好,只好又再拜託熟識的整外男神學長幫忙來把刺挖掉,想當然耳,又是一陣淚連連,而且更糟的是,因為已經過太久了,刺都不知道埋到哪裡去了,所以整外男神只能憑著摸到硬塊的地方,盡量把可能的東西都挖出來,直到摸不到硬塊為止。​ ​
臨走前,男神還對我說:「學妹,我盡力了,如果之後你還是再有摸到硬塊的話,我們可能就要進開刀房,把那摸到的腫塊部分全部都切掉了!」​
幸好,在挖完刺,又打完第二天的療程之後,我擴散至大腿一半的紅腫消退許多,腳也不像之前那樣癢了,所以就帶藥回家繼續吃,然後隔天回醫院正常上班了。​ ​
不過現在我的腳上海膽刺過的地方還是留下了一大片褐色的疤痕,看來只能期待能隨著時間逐漸消去了。​

海膽刺到該怎麼辦?

看到了我悲慘的經歷,是不是讓你開始對海膽開始充滿「敬意」,也開始擔心起今年夏天到底要不要去海邊玩了呢?​
其實海膽刺到如果第一時間就能處理妥當的話,並不會這麼容易就造成像我一樣嚴重的後果,都是因為我存著僥倖逃避的心態,才會造成這麼嚴重的結果。​
所以到底被海膽刺傷該怎麼處理才對呢?​
​首先,如果被刺傷的人出現全身性的反應,如:頭暈、全身無力、麻痹、呼吸困難或低血壓的症狀時,請儘速將病人送醫。​
​如果沒有上述的症狀,而海膽的刺又是明顯可見,而且容易拔出的話,那就盡量將看得到的刺拔出;但如果海膽的刺很多,看起來又不好拔的話,那也不要為了拔刺而延誤後續的處理。​
​將好拔的刺拔出後,讓病人將患處浸泡在43-46℃的溫熱水中30-90分鐘以緩解疼痛,因為海膽的刺上有許多富含蛋白質的促發炎及疼痛刺激物,所以被刺到的人常常會感到強烈的疼痛,將患處泡在溫熱的水中,可以讓毒素(如果海膽有毒的話)或那些富含蛋白質的刺激物失去作用。​
​當然你也可能問,臨時被刺到,我要去哪裡找溫度計來量水溫啊?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就以病人的疼痛改善,而且不會被燙傷為主。​
​等到病人疼痛改善後,就要趕快讓病患就醫做進一步的處理,可能包含打破傷風、拔出剩餘的刺等等⋯⋯。​
​好啦!海膽刺傷的處理是不是很簡單呢?​
只要記得全身不適快就醫,其他就是泡熱水後再送醫就可以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外傷重症說書人
外傷重症說書人
外傷與重症中的第一者與第三者,會在外傷現場持刀與死神奮戰,也會在加護病房溫柔地送走病人。 聯絡我:[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