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善容易拖延及分心的情況呢? 試試番茄工作法吧

2021/07/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相信每個人都有一套讓自己進入專注狀態 ( 心流 ) 的方式,有的人喜歡在有點聲音的咖啡廳工作,有的人則是在眾人皆睡我獨醒的夜晚特別有效率,而大多數人的都是戴起耳機讓自己跟外界的環境隔絕,也像是呈現一個請勿打擾的狀態,我自己也是屬於這一類型。
但在我戴上耳機的那一刻並非就能夠立刻進入工作狀態,這個動作比較像是一個工作前的儀式,但真正要進入專注的狀態還是需要一點時間,常常只要有line的通知、同事的問題或聊天的聲音,注意力就很難集中。
因為自己是管理職的關係,所以很難要別人一段時間不打擾自己,因為很多時候就是要處理人的問題,所以我格外珍惜屬於自己的時間,像是白天提早起床的時間以及晚上下班後的個人時間,這兩個時段都希望自己能夠有效率的應用。
也是因為這樣的動機,我開始實驗『番茄工作法』,它就像是一種間歇式的工作策略,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它的原理就是每專注25分鐘然後休息5分鐘,每30分鐘為一個循環。
例如我每天早晨有1個小時可以利用的話,我就會花一個番茄(30分鐘)來閱讀,另一個番茄就閱讀英文,也因為一個番茄的循環只有30分鐘,所以不會因為時間過長而容易分心,也不會因為過短而甚麼事都還沒做就結束了。
或許你可能會想一定要25/5的時間比例嗎? 這個倒不一定,可以按照你自己的習慣做調整,例如40/10或是50/10之類的,但需要注意的是番茄工作法的發明者非常強調休息,也就是25分鐘到了之後一定要休息5分鐘,讓自己的腦袋清空一下。
番茄工作法有3個主要的特色 :
1) . 強調在25分鐘內全神貫注
2) . 間歇式的策略工作法
3) . 透過預估、紀錄、修正改善工作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第3點的部分,例如一開始我還不確定寫一篇文章需要多少時間,所以我會先抓一個預估的時間,例如抓3小時(也就是6個番茄),然後寫完後記錄一下實際花了多少時間。
最後我花了5小時(10個番茄),這時候就要開始修正,例如有沒有辦法在6個番茄內寫完,沒辦法的話之後在寫作的部分就要多抓時間來安排,久了之後你就比較好安排自己的每項工作項目需要抓多少時間,時間應用上也會更有效率。
針對『番茄工作法』我也寫了一篇讀書心得,有興趣想試試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囉。
閱讀全文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