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工作法:25分鐘成功打造高效生產力!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是否有過怎麼做就是靜不下心來的時候?現今我們身處在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各式各樣的社交媒體以及影音平台,每天都不斷在的誘惑著我們使用。

你有沒有發現自己觀看youtube時儘管前面只有短短幾秒的廣告也會讓你煩躁的趕快等到五秒時趕緊按下略過廣告?

透過生活中的小事上可以發現到人的注意力正急遽的縮短中,那麼該怎麼做才能夠提升專注力呢?

今天微光研究室要跟大家介紹一個能夠提升專注力的方法!也就是「番茄時間工作法」,而這個方法究竟該怎麼使用呢?使用上又有什麼小訣竅呢?

感興趣的朋友們一定要往下看下去呀!

什麼是番茄鐘工作法?

raw-image

實施番茄時鐘的好處

raw-image

番茄時鐘操作流程

step1 規劃日程

先將今日的待辦事項以及已經知道今日在哪個時間點該做的事先書寫出來,可以依照事情的輕重緩急排序,再安排順序以及預計完成的番茄時鐘數量。這並非要你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而是依你的想法這件事情大概要花多少時間。只是事前的預估,項目完成後才知道自己是比預計的多花時間還是少花時間。

step2 設定番茄鐘,開始執行任務

一般的番茄鐘多為專注25分鐘休息5分鐘,當然也可以依照自身的狀況做調整,但這25分鐘是研究指出最理想的時間。你也可以透過反覆的觀察挑選出最合適自己的時間。但要記得在這個時間點內要盡可能地專心完成待辦事項上。

step3 小休息5分鐘

當番茄鐘響起後,務必要停止手邊的工作,好好休息放空大腦,起身走走裝水喝水。

step4 4個番茄時鐘後,大休息

休息完畢後再次確認任務,進入下一個番茄時鐘。總共循環四次後(大約2小時),可以給自己安排一個大休息時間大約落在15-30分鐘左右好好的休息。

raw-image

關於執行番茄時鐘會遇上的小問題

  • 執行時被打斷怎麼辦?

我想不論是上班族是還是學生都會遇上這個問題,總是在你認真的時候事情就會撞進來要你處理這時候該怎麼辦呢?

如果只有一下子那倒還可以稍稍暫停一下再繼續番茄時鐘,但要記得記錄下來。如果需要花長時間去處理事情,就先放棄這個任務的番茄時鐘,等完成後回來再重新開始

  • 任務還沒完成但時間已到該怎麼辦?

先好好休息後再進入到下一個番茄時鐘就可以了。

  • 任務已完成但時間未到怎麼辦?

如果番茄時鐘未響也請讓番茄時鐘好好走完,而在這段期間內也先看過一次自己完成的東西是否有遺漏,再次確認好後如果時間依然還沒走完也可先記錄書寫內容。

我執行番茄時鐘的小Tips

  • 事前一定要好好規劃

事前規劃不可少,雖然看似浪費時間但卻能夠讓你的大腦開機,順過一整天的工作以及注意事項。能夠在執行任務時大大減少茫然又徬徨的時間。

  • 簡單任務擺一起

一定有過好幾個細小瑣碎的事情需要完成吧,通常不會花太多時間的那種,這種細小任務我很建議放在一起處理,花個短短的30分鐘至1小時將小事情處理好也就不會在處理其他事情時還想起還有一堆小事要處理。

  • 小休息時不滑手機、大休息只回訊息

小休息指的是一個番茄時鐘結束後休息的五分鐘,通常我不太滑手機因為當這5分鐘結束後我會很難再次進入到認真的心流裡,因此我大多都是站起來走走上廁所裝水

大休息則是指四個番茄時鐘後(約兩小時)有個20-30分鐘的休息時間此時我才會看一下是否有訊息需要回覆。但我依然還是盡可能的不碰任何社交媒體,一切都需等到所有的任務結束後或是吃飯時才會碰。


於我來說番茄鐘真的非常有用,在我讀研究所的時候替我大大的提高了每日待辦事項的效率。同時也讓我盡可能的不埋頭苦幹。我想大家都有過那種怎麼就是靜不下心來完成該做的事,但一旦靜下心來就會不自覺的忘記時間的狀況吧?

至少我是這樣,每每進入到研究裡就會忘記要起來休息、喝水、吃飯,當我意識到我總是會忘記吃飯時我就知道這並不是一件好事,後來因為太過埋頭苦幹忘了休息導致疲倦、內耗。之後接觸到番茄時鐘後,有了適當的休息也比較不會忘記吃飯、忘記休息,再研究的這條路上能夠走得更久更遠。

無論你是學生還是社會人士請一定要記住適當的休息是必須的,尤其是在你極度專注之後,休息才能走更長遠的路,你不需要盡全力衝刺也能抵達終點

---

下一期會介紹幾個我使用過後覺得還不錯的番茄時鐘APP給大家!

敬請期待。

💡 下 期 預 告 💡

時間管理APP推薦!高效管理進度提高專注力!

raw-image

🌟🌟🌟

喜歡本篇文章可以幫我按顆愛心讓我知道你喜歡,

有任何問題或是想看的都可以底下留言,

對手帳感興趣的朋朋記得追蹤起來才不會漏掉任何訊息!

那麼謝謝你看到這裡,

微光研究室✨,我們下次見。

🌟🌟🌟

IG:glimmer_lab_

12會員
9內容數
你是否有想透過手帳擺脫懶癌末期的自己?或是單純想透過手帳來記錄生活點滴?可看到市面上各式各樣的手帳卻從無下手,好不容易想開始書寫卻又卻步。沒關係,手帳大補帖是專為你介紹關於手帳的大小事,一起把日子過成喜歡的樣子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