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 UI 決定我的 UX

2020/10/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視覺,是吸引我們目光的第一要素。
感受,是決定我們願意停留多久的關鍵。
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都脫離不了視覺,映入我眼中的所有畫面都像是 UI 使用者介面;打開抽屜衣服的擺設、晚餐餐桌上的擺盤、汽車上的儀表版、個人的穿著以及給人的感受,都能夠用 UI 、UX 做解析。
好比說我的穿搭,怎麼配色、搭配甚麼皮帶、甚麼鞋子、上衣跟褲子的剪裁,整體結合起來就是 UI ,也就是使用者介面,我在每個人的眼中都是他們的使用者介面。
而和我相處後的感覺、聊天過程中的感受、後續對我這個人的評價,就像是 UX,也就是使用者體驗,體驗的好就會擁有眾多的粉絲 (朋友),體驗的深回流率就高 (喜歡找你聊天)。
每個人都可以比喻成一個產品,有記憶點、引人注目的 UI 加上使用感受良好的 UX,在市場就能為自己帶來很多機會。
做設計的人其實很需要有產品的思維,不然很容易陷入美感的框架,如果可以接觸到銷售報告、素材的轉換率,透過數據的分析來覆盤,常常可以發現到設計端的想法跟實際消費者的想法有一定的落差。
有質感的產品不一定賣的好,賣得好的產品在設計眼中可能毫無美感,所以擁有產品思維的設計,要從末端開始研究,也就是針對的對象是誰。
比如說如果要賣保健產品,那 landing page 的銷售頁面字體就不能太小,因為你的客群可能是長輩,但字體太大就失去了設計的質感,這就是 UX 的部分。
UI 可以靠練習跟經驗來累積,但 UX 需要的是你對生活有沒有感覺,你對遭周事物的觀察入不入微,時刻去感受你的感受,每個生活中的流程體驗都是一段 UX,設計常提到 Insight 這個詞,中文意思指的是洞察。
也可以說你的 Insight 決定你的 UI 且影響你的 UX,其實洞察力說穿了就是你的生活感知力,那要怎麼培養這個能力呢 ?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 活在當下 』,並且對你好奇的事、有疑問的事花點時間做『 深度思考 』,長久下來你的感受力一定會明顯提升。
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