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即戰場,保有競爭力得永生?】 PODCAST 個人感想 & 反思自我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原本頻道名稱為【那些你不敢跟老闆說的事】,經歷了四季的錄製,因為Cady的離職而改變了節目錄製的方向,以新的頻道名稱 【那些我所遇見的選擇】重新出發,因為第一集就想要來記錄一下,畢竟這個頻道在我去年養豬的時候陪伴了我好一大段時間,也給予我很多不一樣的思想刺激,因此想要紀錄當中的內容及自我內化。

【那些我所遇見的選擇】
EP01 |老闆,我可以不要保有競爭力嗎?【職場即戰場,保有競爭力得永生?】

是否從呱呱墜地這一刻就開始競爭呢? 學生時期我們從排名、分數開始競爭,出社會後薪水高低、職業成就,似乎社會無形框架的價值觀烙印在我們潛意識中,不知不覺想要贏得某種物質及心靈上的東西。

那我們應該要先做字眼定義,競爭是什麼意思?簡單來說二個以上群體內互相競爭相同的資源、物質。我們容易聯想到過去狩獵、農業時代,為了食物,必須競爭打獵,爭取野外的獵物、野草等;而農業時代中,共同競爭同一塊土地,種田、種菜,甚至是圈養家畜家禽。那我們回歸到現今的社會中,大家可以想想看,你好勝嗎?你喜歡競爭嗎?還是你逼不得已必定要競爭?

Jack 說我們究竟要成為第一還是唯一,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話題,基於好勝心,人人都會想要比較,但是追求贏就是唯一的選擇嗎? 贏的人就是拿走所有資源,輸的人就會失去某些擁有的事物,但生活在這集體社會及資本主義中好像就必須這樣,透過學業成績、薪水高低、社會貢獻,這些量化的指標、績效評比得到成就感,人生來就是迷惘的,我只能透過我贏過誰而得到些什麼,而這個是“什麼”我們也不太知道

但Cady說到,你沒有競爭力,要怎麼生存,如果你不把你自己的價值讓別人看見,要怎麼生存,而Jack問到現在暫時離開這個競爭行列的Cady 還可以生存下去嗎? 離職後而暫離戰場的Cady,他其實已經做了很多自我梳理,並且擁有強大的心理建設,用最低限度活下去,並處理焦慮後他才覺得他可以繼續生存下去,所以沒有想清楚、自我梳理過的人可能還是會有嚴重的焦慮,畢竟錢是一個問題,你要面臨房租、生活費等基本開銷,並且改變娛樂習慣,減少物慾。

對比我,雖然我也做了強大的心理建設,但決定要跳脫不同領域,加上疫情的發展就是會持續很焦慮,即使生活費基本開銷都有存夠用一陣子,但就是深怕自己一天一天落後,感覺沒有再往前的感覺,加上離開工作的縣市,回到台中後住在家裡,對於大學後就到外縣市讀書的我非常不習慣,長期待在家裡似乎有點提不起勁的心情,強迫自己到健身房健身,多看書、練英文、線上課程,似乎還是認為同年齡的人不斷往前走,他們不斷累積財富、增加自己的學歷(碩士、博士),而我已經落後許多,似乎離開職場越久越無法有競爭力,這中間我也面試許多工作,沒錄取的、距離太遠的、風評不好的,似乎讓我不敢輕易下決定,深怕又走錯路,這段時間接觸最少人,但卻是最多想法在腦袋打轉的時光,說回來這集的內容

Jack 所屬於的新創企業,其實他認為那些所謂的競爭對手,其實是合作夥伴。最先由Netflix創辦人提出的注意力戰爭,Netflix的競爭對手不是相同的串流平台,而是其他遊戲平台、社群平台,越多人花越多時間在Netflix上面對於公司就是更好的效益,但看看Youtube, Podcast中這麼多優秀的創作者,看似他們都是Jack的競爭對手,但這並不是零和遊戲,你可以同時訂閱很多人,當然各頻道都希望觀眾在自己的頻道上關注越多時間越好。但我認為思維不該侷限在此,看看現在Youtube及Podcast上越來越多feature合作,不同於電視台,通常電視台為主題,來宣傳的來賓為輔助角色,而網路平台上,大家互相合作無非是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受到觀眾的關注,讓有內容的創作人得到一點關注,Jack說到: 你的獨一無二,你的特別,你的價值才是最重要的。頻道互相的合作是個通道而已,你的內容及你的價值,你所要傳達到思考方式才是最重要的。Cady 認為很困難,因為不是每個人都這樣想,因為你獨善其身並不容易造成改變。你認為社會會越來越公平嗎? 資源不足夠的情況下恐怕無法達到,看看那1%的人占據多少資源,我們屬於那99%,人類發展到一個地步似乎是可預期的,但那速度真讓人無法接受,地球不會消失,只有人類會。

Jack 說到一段話,我好喜歡,古代的一段話這樣說:「小隱於野,中隱於市,大隱於朝。」「小者隱於野,獨善其身;中者隱於市,全身保族;大者隱於朝,全身家安社稷」
有點能力的人希望依賴周圍的環境忘卻世事,沉湎於桃源世外,真正有能力的人卻是隱匿於市井之中,那裏才是藏龍臥虎之地;唯有頂尖的高人,才會隱身於廊廟之中,他們雖身處政務喧囂的朝堂,卻能淡泊寧靜處之,利濟民間疾苦,不居智名,不邀勳功,雖大智而若愚,這才是真正的隱者

而最後我想表達的是,找到自己的獨特性,你我都是唯一的,雖然這是老生常談,但找到自己的獨特性非常重要。在這有限賽局中(競爭),你必須用無限思維(唯一)來過日子,再次推薦各位去看《無限賽局 The Infinite Game》這本書,商業界總是互相競爭爭,但第一名的定義是什麼? 營收?市占率? 重要的是讓比賽繼續下去,而不是誰是第一名? 你的存款比較多、你的生活比較舒適、你工作比較好,比較好到底是什麼意思呢?值得我們好好想想 (詳細書本內容可以去前幾篇閱讀),我們生活中必須保有無限思維!!
你必須找到一件個人的中心價值觀,實踐它,改變它,找到一個你所熱衷的議題、產業、事物,去鑽研並且試著對它做些什麼!加油!

本篇是由Jack & Cady論述討論的內容,擷取些片段文字加上自己的個人感想,希望可以有更多討論,別吝嗇可以於底下留言或是FB上留言討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38內容數
    來自台中,出生於千禧世代末&Z世代的頭 還在迷惘的人生持續積極找尋烏托邦 喜歡分享職場觀察、面試紀錄、人生價值觀 希望能給予多於得到,期待帶著正面影響力給每個世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天坑話職場】WFH期間,需要具備且提升的職場競爭力有哪些?台灣三級警戒WFH期間,如何保持甚至提升工作效率與職場競爭力呢?我們提出12項技能,還附上與生涯規畫師Sandy問答的彩蛋喔!
    Thumbnail
    avatar
    天坑俱樂部 Eye of Heaven
    2021-08-15
    表達力就是你的職場競爭力業務適任評估說簡單也不簡單,一場模擬簡報就可以看出業務的用心、邏輯思考、資訊整合力,更重要的是臨場反應與表達力。 表達力不是只有業務才需要,而是每個職場工作者都需要的競爭力,身為領導者更需要透過表達力創造獨特的領導魅力,凝聚團隊的向心力。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0-12-29
    良好的自我管理,讓你擁有職場不敗競爭力!據調查顯示,臺灣每4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對日本充滿好感,原因是日本人守法、經濟表現不差,技術面表現穩定,還有明媚的自然風光。其中,技術好主因在日本品質管理得當。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人傾注其大和魂在「品質管理」的精神,讓日本展現出讓全世界驚豔的企業力。 這些良好的品質管理,其實來自良好的自我管理!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20-03-23
    2020雪邦冬測:最競爭的戰場;新胎;Suzuki的味道;Yamaha再起Motomatters主編David Emmett對於雪邦冬測的看法。
    Thumbnail
    avatar
    摩托筆記
    2020-02-14
    台北租屋市場超競爭,無殼族有苦說不出身為消極上班族,必須來討論大台北租房這件事。租房是一件痛苦指數極高的事情,有租屋經驗的人(特別在大台北地區)應該都能懂我說的「痛苦」。
    Thumbnail
    avatar
    小納很消極
    2019-11-18
    05 主理人職場人生觀察週記 | 「穩定」的本質不在於職業,而在於是否擁有選擇的能力。達爾文於《進化論》提出:「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你永遠不知道外在環境會不會產生巨大的變化,與其追求穩定的工作,不如培養足以面對不同環境都能夠生存的本事,或許才是「穩定」的本質。
    Thumbnail
    avatar
    Better Life好感生活研究所
    2019-11-11
    出社會後要怎麼自我成長與提升職場競爭力這是個最好的時代,也是個最壞的時代,這樣的焦慮感只會愈來愈嚴重,不要說個人有這樣的焦慮感,連老闆們(企業主),以及各種學習平台(系統商)也都非常焦慮,大家都在想到底個人要怎麼有效的自我成長並提升職場競爭力?企業主要怎麼用最少資源培訓員工並達成團隊績效?
    Thumbnail
    avatar
    Rabbie Kao
    2018-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