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差異趣味多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著臉書朋友的PO文下留言,勾起許多接待國外客戶的趣事,國外客戶來訪台灣時,總是好奇心滿滿,因著文化差異而產生的諸多趣味,日後想起都是滿滿的回憶,最尷尬的翻譯、台灣廟宇的企業化經營讓客戶讚嘆,還有獲得客戶激賞的斗笠安全帽,我總說我是做了國外業務後,越來越愛台灣,很多我們習以為常的人事物,在別人眼中都是無以言喻的美好。

國外客戶訪台多半都是商務為主,商務之外除了聊天、吃飯就是簡單的city tour,多數習慣商旅的客戶都會對當地文化好奇,食物往往是最容易體現文化與留下記憶的,台灣常見的大桌吃合菜,對外國人來說是特別的體驗,尤其老闆好客,喜歡一大桌子熱鬧吃飯,點一桌豐盛代表熱情款待。某次招待客戶到知名的餐廳用餐,該餐廳以海鮮出名,外國客人總是習慣先問這道菜是什麼,那天上桌的有三種不同的魚,光翻譯就燒腦了,還有連中文都搞不清楚的花枝小捲,本以為可以喘個氣偷空好好吃飯,接著一道經典菜色就這樣放在客戶眼前服務生才放下菜,大家熱情的示意要客戶嚐嚐,客戶照例問這是什麼,我望著眼前熱騰騰的雞佛,這絕對是我遇過最尷尬的翻譯。
快速掃過一圈其他人那滿滿笑意要客戶品嚐的表情,還有客戶那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表情,我吞了口水,硬著頭皮說出:「chicken ball.」客戶秒懂,瞬間整個臉漲紅說:「oh, my god, I am sorry!」其他的人還比出讚跟客戶說:「good! for man.」我看出客戶求救的眼神,我連忙跟眾人說:「阿豆仔不敢吃這個啦!」服務生即時上菜,順勢轉了桌子,那道噩夢般的雞佛終於離開眼前。

某次會議提早結束,客戶說想吃吃道地台灣小吃,於是主管一時興起帶到鹿港小鎮,吃完小吃還說要帶客戶融入台灣文化,於是我們就散步到天后宮,主管說起廟宇的故事,入廟當然就順便拜拜,客戶跟著我們拜拜,每拜一個神明,他就問這位是誰,我從來也沒想過天后宮供奉那麼多神明,從正殿到旁殿,從一樓到二樓,光是解釋神明我就快昏了,後來客戶倒是說的神比喻般的結論:「哇!你們的神明也企業化經營,大家都住在一起,每個人都負責不同的工作。」我大讚他的結論,於此同時,我們正巧停在月老殿前面,主管示意單身的我要好好祈求,我還沒來得及翻譯,客戶就問我說:「這是管婚姻的嗎?」我點點頭,客戶說:「那你要請他給你找個好老公。」主管也沒等我翻譯就說:「客人也要你快點拜齁!」我突然懷疑眼前的月老難道也會說英文?總而言之我就這樣在兩位關愛眼神下祈求脫單。

某次載著客戶奔馳在高速公路,客戶突然問說:「山坡上那些小小的房子很可愛,那是做什麼用的,那是給動物住的嗎?」我望著那片亂葬岡說:「也許有的是給動物住,但那些是墳墓!」客戶有點驚訝但又說:「但看起來真的很可愛!」後來客戶對於台灣滿街的機車很感興趣,他問:「台灣騎機車是不是都要戴安全帽?」我說:「對的!安全考量,所以法律規定要戴。」此時一台電動車悠悠地從等紅燈的我們車前經過,客戶突然驚呼的說:「哇!那個阿伯的安全帽好酷,我喜歡!這個可以買得到嗎?」我望著阿伯遠去的身影,那頂「安全帽」叫做「斗笠」!
文化差異的體驗著實有趣,我自己到海外出差也喜歡去感受不同的文化,欣賞不同的文化,和不同文化的人工作,我總說其實我是在做海外業務之後,才越來越愛台灣,即使台灣不是完美的國家,很多我們習以為常的人事物在別人眼中都是美好,就像我們嚮往日本、歐洲一樣,這些文化差異的趣事,都成為我和客戶間最美好的回憶。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文化差異趣味篇
#尊重欣賞他人的文化也是種學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生活工作都需要想像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賺省險三種願望一次滿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打造自己成為職場中的MVP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創造獨特的第一印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好好道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找出你的關鍵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趣味玩科學與創意新女力:上尚文化事業陳乃綺「上尚文化」以動手做實驗、動手玩實驗、以及動腦想實驗來啟發孩子對科學的觀察解析與辯證,從中探索並獲得樂趣。除辦理營隊之外,透過與學校協作課程的方式,讓孩子不再視科學為生僻冷硬而拒於千里之外,透過全腦學習的方式,才能使孩子真正領略知識的意義,並應用於理解生活世界的各種現象。
    Thumbnail
    avatar
    何偉民
    2020-08-26
    地方文化觀察與差異趣味 - 個性篇這是寫有關於四川區域,尤其以成都為中心的長時間生活後的一些觀察與體驗。沒有學術性,沒有專業性,主要就是個人觀察的觀感與一些隨筆記錄。 過去已經寫了兩篇,分別是: 飲食篇 - 關於川菜,這個迷人又有特色的料理菜系的簡單觀察。原文在此:https://matters.news/@jerome/地方文化觀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0-07-14
    地方文化觀察與差異趣味 - 語言篇前篇寫了讓所有人幾乎第一印象想到的 - 飲食,麻辣鮮香的川菜,用有特色酥酥麻麻花椒入味的各種形形色色菜品與小吃,都是不可錯過的好滋味。連結在此:地方文化觀察與差異趣味 - 飲食篇。 這次來聊聊 - 語言 大體來說,整個中國大陸西南區域的語言可以感受到一定的關聯性,如果會四川話,幾本上重慶話(原本也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0-07-10
    地方文化觀察與差異趣味 - 飲食篇在外地工作,除了事業上的各種調整適應之外,其實還是有著很多其他方面有意思的差異。這種差異,我見到太多無謂的「地域傲慢」,雖然個性不愛說,但其實心裡總是覺得蠻沒有意義的,何必帶著有色的眼鏡觀看一方水土孕育出來的成果?更何況很多其實一邊嘴巴上抱怨著,其實還不是在此片土地上奮鬥發展呢? 因此,就來分篇寫寫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0-07-08
    法蘭絨濾布手沖咖啡 味道差異在哪裡?手沖咖啡除了使用濾紙,其實更早期是使用法蘭絨flannel,但因為清洗和保存較費工,就我所知台北僅剩少數幾家以法蘭絨出杯。 法蘭絨的特性,咖啡人多半有所耳聞,例如油脂豐厚,保留更多風味,不過真正喝起來到底感覺如何呢?
    Thumbnail
    avatar
    咖啡癮士
    2020-04-19
    威士忌橡木桶的風味差異同樣是蘇格蘭威士忌,依據地區的不同,可以細分為低地(Lowlands)、高地(Highlands)、斯培賽河谷(Speyside)、艾萊島(Islay)。同樣是高地出產的酒,又因為水源和地質,以及釀製工藝不同,有了細微的變化,有的泥煤味厚重,有的則果香明媚。
    avatar
    Jin Chou
    2019-08-07
    夢想足跡─老樹糖屋以文化佐味妝點精緻西餐 彰化縣溪湖鎮以羊肉爐聞名全台,可是,以經營西式精緻餐點為主的「老樹糖屋」,卻不賣羊排喔。他的葫蘆裡有何獨特膏藥,吸引許多「外地人」上門用餐? 炎炎夏日來到彰化縣溪湖鎮,想說找個地方喝杯咖啡涼快一下,
    Thumbnail
    avatar
    岳翔雲(花甲玩童)
    2018-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