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依賴和自立

2021/07/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蜜月時攝於小琉球。
我和老公結婚時28歲,交往了兩年,但我們18歲就認識,20歲的時候,我就很喜歡他了。嚴格來說那並不是喜歡,而是依賴,他是一個情緒很穩定,也很獨立的人,而且非常擅長傾聽和陪伴。從出生到現在,只有兩個人類,讓我在他面前可以放鬆的哭出來,他是其中一個。
他是我的浮木,在他身邊,我才能好好的呼吸,我傷心難過時,第一個想要找的人就是他。那個時候我覺得,可能沒有下一個人可以和他一樣,單純的待在一起就讓我感到放鬆和安全。
所以,大學畢業時我非常難過,他這麼好,以後卻沒有緣分建立更進一步的關係了。剛畢業時我和以前一樣,傷心難過時,真的受不了的時候,也只能打給他。直到有一天我覺察到,我只是在單方面的依靠他,索取他的傾聽和陪伴,我什麼都不能給他。同時我發現,自己沒有和人建立穩定的依附關係的能力,跟我在一起,是不會感到放鬆和安全的。
我需要的,我自己卻不能給予,那我又怎麼能期待有一個人能無條件的提供陪伴和關愛呢。
在那一刻,我決定之後再怎麼難過,我也不能找他求助了,我要能面對我自己的情緒,也要能好好的和自己相處。畢竟,最親密的人就是我自己,如果和自己相處都不能感到舒服,那我的伴侶跟我相處時,也不會感到舒適的。
接著就是長達好幾年的自立的過程,那幾年我學著真誠的說話、學著獨處、學著面對自己的情緒,學會在很受傷的時候,也不去傷害別人。
幸好我是心理系畢業的,有理論基礎做後盾,也有支持我的家人和一群很棒的朋友,才能平安度過那段時期。
這很值得。當我不需要他也可以很好的時候,我跟他在一起才能更好。
我終於給得起自己需要的陪伴和呵護,我再不是高塔上的公主,需要王子來拯救,我可以和王子肩並肩,一起往前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Q丸
Q丸
小時候比較特別,不太能適應團體生活,想更了解自己因此念了心理系;曾經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卻進了犯罪防治研究所;因為對人群的熱愛而慢慢找到自己和這個世界相處的方式。 關心精神疾病、犯罪、成癮和社會福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