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非借不能讀

2021/07/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概是大學畢業時,忽然發現自己好久沒有閱讀了,趕緊逛逛書店,重拾了閱讀的習慣。搬家時翻出一大包舊書,都是讀過了一遍便放在一旁了,一方面沒有時間再讀,另一方面卻又擔心自己忽然想要再讀,於是留下一大包雞肋舊書,苦惱要帶著搬家還是該如何處理。
忽然讀到楊絳先生的文章,寫的是錢鍾書是怎樣做讀書筆記的,裏面有寫書非借不能讀,於是把道理效仿運用了一下。給自己立下了三兩個月的限期,把書本中的筆記都抄下來,到期後以贈書形式把書都送給想要看的朋友們。於是很滿足地只把讀書筆記和三兩本來不及閱讀的書、雜誌和工具書帶到新居。
後來買了電子書,不必苦惱帶走書本搬家,寫讀書筆記的習慣卻好好留下來了,遇到有啟發的段落還是會先做標記,週末空閒時再抄寫搬移到筆記本,可是抄筆記的速度遠遠追不上閱讀的速度,安慰自己慢慢來吧,總會完成的。
空閒時翻翻讀書筆記,原來自己平均一個月才讀完一本書,看來還是要再好好利用通勤時間閱讀了。好些筆記重新讀來,還是覺得獲益匪淺,有些筆記已經深深印在腦海,反思原來日常價值觀是受這本那本書的影響,有些筆記卻已經不是心中所想。
現在的資訊來的很快,腦袋來不及處理,手指就習慣性滑向下一個資訊碎片了。很多時候,我們自認為吸收了許多資訊,殊不知資訊都還未到達腦袋,資訊已經流失在茫茫大海之中。現代人要讀一篇散文不是容易的事,要幫助自己好好處理閱讀得來的資訊,我就要依靠做筆記了,因著抄寫筆記,可以把內容重新再讀一遍,反覆推敲文章,好好理解文字原意,是很好的練習,也讓自己真正閱讀起來。
閱讀對我來說很重要,很多我正在面對的苦惱,偶爾讀書事便會發現前人也有同樣的苦惱,即使沒有答案,也能幫助自己整理思緒,清楚問題或是安慰自己。心煩氣躁時最該做的,便是讀讀書,要不便寫寫筆記,再不行就翻翻筆記,總會有些啟發。
讀書筆記厚度漸長,萬一不小心弄丟了筆記,真是難以想像我該有多傷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55內容數
    我閱讀的時候習慣抄筆記,看畢整理筆記,順便寫成文章分享,希望能幫助你發掘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