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這條路】父母自己的問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成長這條路】
當我聽到大姑跟我說起她要帶著兩個小孩還要加上小孩的老婆,去開一家所謂的火鍋外帶店的時候,我一句話都講不出來。
就在前幾個月前,我才聽說,他們想要去開7-11.
然後,後面又說要去夜市賣麵線。
最後一次我聽到的是,要去開早餐店。
真的是還好當時我們是講電話,不是視訊,因為我很怕我會不自覺流露出『荒謬』的表情。
大姑說著自己也曾經在餐飲業待過,很拼湊的講著一些她所謂的專業的餐飲知識,但說實話那些都只是一些基本,這種紙上談兵,還是談的荒腔走板,當我系問到他們的菜單單價,還有大約預計要花的創業資金,天方夜譚的跟我說要500萬,但當我細問下去,500萬都要花在那裏的時候,又說只是她大概粗估的金額,也就是說,根本沒有真的仔細去算過,正確一點來說,應該是連要如何去估算,也毫無概念。
大姑又誇下海口說,她要從台中上來台北好好的『督促』他們。
我也不知道要督促甚麼,又說著要拿著自己台中的一個小套房去貸款,看看能夠貸款多少錢。
(我想她那句話可能是講給我聽,希望我跟老吳能夠資助她們一點。)
但,面對這一群完全沒有經驗,但又都以為自己甚麼都懂的他們,我根本不看好他們,就更不要說還要投資他們了。
最讓我無言的其中一點就是,他們之所以想要做火鍋外帶店純粹是因為台灣這三個月的疫情,讓他們嗅到外送的商機。
我聽到這段的時候,真的是下巴都要掉下來。餐飲業叫苦連天,他們居然還覺得現在是開店的好時機?
餐飲業都在煩惱著怎麼撐過這段疫情,但你們這幾個人卻是做白日夢覺得機不可失,現在正是投入餐飲的好時間?
當然,這個最讓我傻眼的是,身為母親的大姑,居然還是帶頭起哄想要開店的其中一個人,一個已經60歲,都已經不知道多少年沒有碰過餐飲的人,說著滿嘴的異想天開,意氣風發的,讓我實在也無力說些甚麼。
我回頭跟老吳說,我連一句建議的話都不想講。
老吳說,對,不要講。他們沒有問,就不要說。
其實我想,老吳比我更清楚他自己姐姐的個性,因此也不止一次對他姐姐的教育方式提出質疑,但老實說,母親自己的個性都是這樣欠缺思考,甚至還跟小孩子一樣衝動。
其實,最好的教育,實際上是來自父母的家庭教育。父母的生活方式、思維方式、教育方式和處世方式,都會對孩子的性格、心理和行為起著決定性的作用,並且會產生長期、深遠的影響。
母親從小所種下的根源,他們從小的家庭教育,都跟他們後來成長為什麼樣的人息息相關。
電話最後在一些瑣碎雜事閒聊中結束,我不禁嘆了口氣,母親帶著小孩這種三分鐘熱度的做事方式,我相信這個所謂的火鍋外帶店,最後也會無疾而終,然後這樣的創業話題也許之後還是會不時的出現在對話裡,但應該永遠不會有實現的那一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奔五的老少女的碎碎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週六的日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Slow Living 】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成長這條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成長這條路】父母的責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隨筆》最強配息型ETF全攻略|風險是投資過程中必須要認真面對的挑戰,這是你能否長期待在市場的關鍵!現金流,就如同陽光、空氣和水一樣,是構成我們生命多彩的元素 今天帶大家來看「最強配息型ETF全攻略 」 首先我們必須釐清ETF究竟要怎麼選,才會適合自己 股票組成的ETF主要分為兩大類一種是市值型,專注在公司長期的發展,配息型專注在現金流的發展。
Thumbnail
avatar
Hank,資產累積之路
2024-05-18
不能錯過這裡的手沖咖啡、狗掌造型雞蛋糕、甜點寵物友善咖啡廳,在不限時有提供插座及慵懶系的露營系氛圍中來上一杯手沖咖啡、一塊蛋糕,和三五好友一起約在這裡要充電很方便,不喝咖啡也有其它飲品可以選。 精品咖啡黃波旁 隨著老闆沖泡咖啡時,香味瀰漫在空間裡,讓人覺得有種聞到咖啡香的幸福感。當咖啡上桌時可以先把附上的咖啡瓶打開聞一聞,接著將咖啡倒
Thumbnail
avatar
曾猴子
2024-04-12
[桃園美食]中壢區老牌曾水煎包,傳承二代之人氣夯店與老店、中壢區居民人氣排隊熱門店家在這裡​ 如果你做一個台灣小吃排行與問卷調查、水煎包絕對榜上有名。以起源地來說,水煎包起源於宋朝首都開封,流行於中國華北與中原地區,現在則歸為八大菜系的魯菜系,盤據於河南省東部和山東省西南部為包子之王,而後人則將之簡稱為煎包。而水煎包船到台灣之後也變成台灣最引以為傲小吃。這篇介紹老牌曾水煎包就是桃園市中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9-06
EP83. 生活中最大的挑戰的是人?來聽聽這集吧《底層邏輯》第四部-Chen🕮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EP82《底層邏輯》第三部的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ApplePodcast:TOGETHER 一起讀 👉Spotify:TOGETHER 一起讀
avatar
TOGETHER 一起讀
2023-08-09
3部名稱超長的TL漫畫推薦,這部連作者都沒想到翻成中文這麼長!其實TL漫畫的名稱很少有短的,但有些實在長得很不可思議,為了能更好的和少女漫畫做出區別,有時候TL漫畫的名稱中也會加入一些比較令人遐想的名詞,這次就一起來看看3部名稱都不短的TL漫畫,可能未達TL漫畫名稱最長的前三名,但有一部連作者自己都沒想到翻成中文後居然這麼多字!一起往下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YuJ_2
2022-12-05
《我們如何發現|EP6|成長心態|成長到這個階段就差不多了吧~》Podcast搭配文章收聽平台 Spotify | Apple Podcast | SoundOn | KKbox | Youtube | Google Podcast 這篇文章簡記 Podcast 《我們如何發現|ep6|成長心態|成長到這個階段就差不多了吧》的內容並且將我們對談中提到的書籍列出來,方便所有聽眾回想Po
avatar
閃亮
2022-11-27
成長這件事很多時候,總覺得自己像是汪洋中一片浮木,好輕, 好輕,好輕到自己漫無目的,任由這世界帶著我到哪,到哪也無異議...... 很多時候,總覺得自己辛苦地抓住著所有,到頭來,
Thumbnail
avatar
安琪
2022-11-17
【青埔領航新聞】六都「林蔭景觀宅」新漲者!桃園這條林蔭大道,漲幅近3成地區稱霸!林蔭大道旁的住宅,除了景觀佳、提升市容外,在於房市上也能帶來良好的保值性,深受民眾喜愛。 觀察六都共9條林蔭大道首排景觀宅的實價登錄行情,發現近3年上漲幅度高達28.5%,增值最多的林蔭大道為青埔高鐵特區的領航南路。 桃園青埔房屋大小事,請找 家入青埔 有巢氏房屋青埔國中領航店 (青埔領航新聞)
Thumbnail
avatar
青埔新聞
2022-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