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私的告解:關於生病

2021/07/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年,我最在乎的是生病這件事。
我認為「生病」打亂了生活。在我自己生病住院時,護理師講解開刀前的注意事項後,我也退縮了,很害怕開刀後的後遺症使生活品質下降,會造成我自己和家人的生活秩序大亂,於是取消手術,回家。我跟我媽說我要用她生給我的心臟去活。在生活裡,則好好規律生活,告訴自己的心臟它是好的。與它好好共處。
以前我也曾對「病」很擔憂。當我的貓有一點腳破皮時,我就很焦急,覺得遇到了難題,不知道怎麼讓貓好起來;直到獸醫說:「沒有完美的身體。」我瞬間就放下了焦慮感。
但其他不需要我照顧的人類,我又覺得「不在乎」,想著他自己會照顧自己,於我不關痛癢,沒有影響我的生活品質。在這點上,我又自私得連我自己都不敢去想。我不敢靜下來思考,不敢去確認「我就是個自私的人」。
自私就是不愛別人,不負責任。
由於我之前不承認的自私,我不夠愛我的家人,不在乎家人感受。
我要反省,重新去愛我的家人。我應該多點同理心,要真的打從心裡愛我的家人以及生病的家人。站在家人的角度想想感受,理解生病的病人會怎麼想人情冷暖,怎樣才舒適。而不是嘴巴說著好聽話(禮貌性的關心)就好。
昨天有個自私的小考驗。在工作上由於聯繫不當,別人派給我的指令錯誤(當初確認時是做A,現在又跟我說應該做B),使得我需要重做第三次。我原本想著「我抓到你們的錯處了,我要去Line的小群組裡抱怨。」但是我顧忌著抱怨批評會使我的形象不太好,因此還是沒寫抱怨的話,純粹轉達工作事項。並且,我也想起了家人對我說的忠告:「在你說話之前,你要站在對方的立場,想想對方的感受。」
站在她們角度想:的確是因為這個case很新,大家都在摸索中,她們自己也知道自己指令的前後矛盾,肯定也心急。
我的立場:派給我工作的那些人真的不太專業,派工作時的指令模稜兩可、不清不楚。而我真心也不是那麼排斥重做,幹嘛抓住機會就想踩別人痛處?抱怨於事無補,也失去溫度。
該怎麼做:我身為同事,就互相cover吧!我現在該做的就是好好在時間內重做,讓她們順利交出去。
也因為這樣站在對方立場思考,我喜歡這樣的自己,覺得多了一點為別人著想的溫度。
希望以後我多多這樣的練習,在與家人相處時真的多替對方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34內容數
「 我偏愛寫詩的荒謬 勝過不寫詩的荒謬 」 摘自 辛波絲卡<種種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