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韓綜中窺見的韓國社會

2021/07/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一部主持人都是男性的韓國綜藝節目。雖然訪談對象不限定性別,但是因為主持群都是男性,所以對我而言,這部韓綜提供了一個比我日常生活更加純然的男性生活圈讓我去觀察某種職場法則。
在這部韓綜中,藉由主持人之間的互動,我慢慢看出了為什麼對於已婚青年男子來說,應酬這樣的場合比回家重要。女性則否。也因此,大概可以看得出來韓國家庭中的性別分工大約是「男性負責提供經濟來源、女性負責經營家庭」。而這也反饋到職場中,預期女性會比男性請更多假,因此女性會比男性起薪更低。甚至某些工作會議是排除女性的。
  1. 從主持人的互動中可以看出 1.可以看出韓國社會有嚴明的階級觀念,這個階級觀念跟年齡、輩分、資歷、性別有關。
  2. 韓國職場目前以男性為主在運作。
在綜藝節目中,節目主持人可以讓我們看出這個社會期待男女分別是什麼樣子。一個綜藝節目中,不同性別的主持人,他們的表現有何差別?由於韓綜都是有腳本的,可以說是主持人的表現是被設定出來的,而撰寫出這樣的腳本是否反映社會價值觀正是可以探討的課題之一。
對於已婚青年男子來說,應酬這樣的場合比回家重要,這是在以男性為主運作的社會中不得不遵守的社會法則。
同樣20-40歲的男子,如果他們多方參加各種聯誼場合,尤其是跟職場有關的聯誼場合,那麼他們會獲得很多「男性前輩的提點」。這些男性前輩會帶領著他們適應職場規則、發展人際關係。多參加這種場合,也就是他們的人生會有更多機會。
而女性在這種以男性為主的職場文化中,多半會被安排到某個位置。那個位置要有更多機會,那就是必須依附男性為主的文化或是單打獨鬥(這大概也是女性企業家會特別被提起的原因)。但是往往,依附男性為主的文化或是單打獨鬥,機會也還是少得可憐。
這也是為什麼需要女性參政保障席。這是用規則去撼動規則,讓廣大的女性有可能在一個被排擠的狀況中找到出路。進而影響、改變原先的社會規則。女性保障席不是用女生來稀釋什麼、不僅僅是政治正確或是形式正義。而試圖將傾斜的社會規則變得持平一些。這大概也是為什麼我們需要極力去反對「女人顧家是天性」這件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作為一位對人文學深感興趣的學生,我深知討論對概念釐清的重要。身為一個推動審議式民主的成員,也作為一位對教育深感興趣的助教。我嘗試將各種議題用淺顯的語言寫成一篇篇故事,我很希望大家不只是看文章,也透過討論來理解公民社會的運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