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便當公民討論課]專題說明

2021/07/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都吃75元的便當,每個月用一份便當的錢,跟我一起成為會討論的台灣公民。
作為一個念人文學科的人,我深知討論對概念釐清的重要。身為一個推動審議式民主的成員,我很希望大家不只是看文章,也透過討論來理解公民社會的運行。內容是討論方式與相關規則。
我的討論主題會依據幾個步驟進行:
  1. 我發布一個主題引導話題。
  2. 有人回留言我會在留言下先詢問清楚對方的想法,再根據對方的想法給予回應。我會盡量讓「釐清發話方的想法」大於「我本身的想法」。有時候甚至不出現「我本身的想法」。
  3. 對於發散的主題我會拉回來。盡量說明對方的想法與主題的關聯。
  4. 最重要的一點,讓參與討論的人理解其本身對於主題最關注的點。我知道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背景知識以及核心信念,這是無法完全消弭的限制。因此我會盡量著重於釐清想法,不評斷。
總之,我盡量作為一個討論的引導者,而不是以反方的角色來讓大家互相辯論攻訐。
為了讓討論清晰,也因為我就是一個人,所以我會希望對主題有興趣發言的人遵守以下規則:
  1. 自己說自己的話,不要去其他人的留言下回應我或對方。除非有出現那種需要更好的轉譯者的情況。
  2. 討論沒有輸贏,意在釐清想法。請習慣語氣偏冷的言詞,並且理解討論的目的不是為了爭辯「誰的想法比較好」。
  3. 用詞盡量淺白,不要掉書袋。這點我也會盡量做到。原因是不是每個觀看者都具有一樣的背景知識,為了尊重他人也為了讓討論更好的進行,有任何想要引用的想法或是語句,請自行轉譯成更好懂的句子。
  4. 不要去評斷(judge)他人的想法或是立場。
  5. 黃牌:有任何以上行為的,我都會盡量提醒。紅牌:對應我遇過的某些人類,你就是要來吵架或是傳揚你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希望進行討論。那麼我會忽視並且封鎖。
以上就是我設定的討論方式跟基本規則,有增修會在留言處提出修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作為一位對人文學深感興趣的學生,我深知討論對概念釐清的重要。身為一個推動審議式民主的成員,也作為一位對教育深感興趣的助教。我嘗試將各種議題用淺顯的語言寫成一篇篇故事,我很希望大家不只是看文章,也透過討論來理解公民社會的運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