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真的平等嗎?

2021/07/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攝影師:George Milton,連結:Pexels
齊頭式的平等 與 立足點的平等
近期紓困補助的話題從同事間延展開來,每每上班,新進同事們紛紛一再向我詢問是否最新符合紓困的條件。
這當中不乏是真的需要一筆錢渡過生活的人,但也有少數只是想拿這筆錢當作獲取物質生活的基金。
這讓我想起高中公民課所談及的平等,課本上頭有兩張圖片,一張是有三個不同身高的人在圍欄邊看球賽,只有高的那個人能看見裏頭的賽事進行,而另外兩人卻眼巴巴看著那高個子,下頭註記著齊頭式平等;而另一張圖上,兩個矮個子搬來了箱子,站在上頭,真好,這時三個人都能看見裏頭的賽事了,下頭註記著立足點平等。
那時老師在上頭講得口沫橫飛,在我的心裡思索著,這樣真的是對的嗎?再升高中時的基測,每個人各憑本事的爭取,原住民同學們有著加分優勢,在相同分數下,能夠三級跳進入較好的高中,但國中時他是我同桌,受著相同教育,真的有必要性嗎?也許真的有在城鄉差距下,不能觸及良好教育資源的人,真的需要這樣一個踏板吧。其實也有非常優秀的同學,捨棄掉這樣的加分機會,一樣進入一流的教育系統。

在那堂課後,反求諸己的心態是更加明確了,這個社會本就不平等,但日子還是得過,真的是自己該爭取的就去爭取。別人應不應該得到,那也是別人的課題。
攝影師:Daria Shevtsova,連結:Pexels
台灣的國庫一直有令人感到吃緊的狀況,稅務問題在這也不做多談。很多人問怎麼不考慮普發呢?這樣每個人都有得領,在種種限制下,許多真正需要紓困的人則疏不到。但也許政府也正是思考甚麼是真的平等吧!希望是立足點平等下的副作用。
身邊的人紛紛催促著我去辦,當然,有錢領很好,不領白不領。但我的日子很簡單,鮮少物慾,自己飽便是全家飽,雖然在這波疫情下,收入大幅下降,家人們的工作,也陷入停擺,但互相扶持下,這樣的日子還過得去。總覺得還有人更需要這筆錢去照顧孩子家人,甚至於是社福機構,在此波疫情下,收入減少,便更少人會去捐款,本已是寒冬的社福機構,更是雪上加霜。
當看這領到疏困金的人,買些奢侈品,總覺得耽誤了政府的美意,而領不到的人,也擔憂他們處境。
網上談論投資儲蓄等地資源,隨手一滑知識滿天飛,雖救不了近火,但也希望在將來能夠未雨綢繆。在短時間的經濟不穩定之時,能夠利人利己。
你好,我是與冬,陪伴你渡過愉快午後的小夥伴。今天是2021年7月19日。
與冬
與冬
你好,我是與冬,陪你渡過愉快午後的小夥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