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入戲太深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是一個代理老師but我好愛我的學生/我好討厭考教甄☆
***
教英文,好自在…
雖然剛開始那二年,的確是發展自己風格的時候…比較辛苦一點點
但也順道看了好多前輩的風格,覺得開心(偷偷學起來放)
我最主要學習前輩,是我姐的國中班導「美」,她是一個嚴格、不苟言笑的英文老師
帶班尤其嚴謹,然後又是當時學校的扛霸子…所以我提出跟課的要求,她也答應了
「美」的風格先是給予很多的限制跟要求,然後單字補充非常多的背景及例句…
不過就會變成一整節課,幾乎全部都在「抄筆記」~而這是我最弱的…
我自小寫字就是甲上上,但是因為國小曾遭受罰寫之亂,所以後來就完全自成一派
也因此我超級討厭罰寫的,也從來不罰學生,因為我覺得那根本沒用(至少對我是的
我喜歡畫結構圖,架構圖,但從來不愛寫筆記…因為回去了我也不會看= =
「美」說老師跟學生還是要保持距離的,因為太過親密,學生們常常會越界…
因為他們還不懂得拿捏那個分寸…
如果先嚴、後放鬆,學生們都覺得賺到了
不過萬一是先放鬆、再嚴,這時候反而會讓學生們苦不堪言…覺得老師怎麼了?
我的臉一向不說話就是個兇狠樣,所以裝兇狠對我來說,小菜一碟!(根本不用裝
「美」還很愛訂考卷給學生寫,基本的回家作業是每個單字寫10遍,英文+中文
當然還有其他的,譬如各式各樣節慶教學、英文諺語的學習單等等…
「美」因為是非常資深、有威嚴的老師…所以我在她身上學到很多很多,感謝美!
然後「美」最大的好處是…她很給學生面子,無論她再怎麼生氣!
關於這件事,其實我有認真請教她,因為我當年年輕氣盛…跟學生嗆常有的事
雖然大部份的孩子都感受到我的善意,而且也大部份都和解了…
但總還有些傢伙是冥頑不靈的…非常愛面子跟嘴硬的…(當時的我,又何嘗不是呢?)
當年也是我不懂得他們沒有安全感…所以習慣用變臉、反嗆來保衛他們自己…
所以才搞得兩敗俱傷…現在想來覺得好傻、好浪費時間呀…
我記得跟學生的衝突,大概有3次吧…比較嚴重的…印象所及…(之後補上)
***
我猶記得學習「美」的方法一個月後,我就受不了了…哈…
因為每一節課都叫我寫筆記在黑板上叫學生抄寫,每一節課耶…我怎麼可以接受?!
所以我後來一個月後,就改成用講義上課。我把美給我的上課筆記,全部打成電子檔
然後印出來,給學生按順序排好;我上課只要看講義、劃筆記、寫重點就好…
上課速度快多了,開始有自己的節奏…開始去發展相關課程…融合我的家政專業
也許是我愛玩的性格…我就是不要都上一樣的課…也太無聊了吧?!
我喜歡玩、我喜歡課程有變動不一樣、我喜歡看著學生進步
我上課一直都是看著學生的臉、然後觀察他們是否有學到東西,還是需要我再補充…
那些出現在眼裡、臉上的欣喜之情,是我所難忘的、也是最在意的!
但那時候真的入戲太深啦…當「老師」這個角色,當得很爽…
所以平日常有著滿滿的成就感,當然難免也有幾次的段考完…卻是濃濃的挫敗感…
原因是我那時候還沒放下跟別班比較的心…總是愛跟別班的平均分數比…
我不會看個人,因為個人的分數高高低低,這個我不在乎
我在乎的是全班的向心力、有沒有團結在一塊努力?有沒有為這個班付出?
考贏別班,就很開心;但一旦輸給別班,尤其是錯不該錯的題目…我會氣到捶牆壁…
然後對學生們說出一些情緒化的話…
抱歉,孩子們…老師當年絕對不是針對個人…說的話也不見得這麼恰當…
而是我自己入戲太深,以為一個負責任的英文老師就是要這樣「演很大」
以為要用學生的成就,來定義自己的付出是否值得?是否正確?
如果學生考得好,就是代表我的教學方針正確,學生們學得棒棒,我的付出有價值...
如果學生考得差,就是代表我教得爛,我給的作業不夠多…我的付出還不夠…
既然練習不夠,那就要再加量、加量,無論是作業或考卷…我以為這樣子才是好老師
因為我,當時不夠肯定自己…
因為我,始終還是在懷疑著自己,是否能成功轉職成一個好的英文老師?
怕別人的眼光、怕別人不肯定、怕別人的閒言細語…尤其教甄又屢屢失敗…
但那些其實都是我恐懼的投射。
事實上
就算別人不肯定我、學生考得爆爛……那些都是他們創造的實相~而不是我的責任
只要我能做好我自己的本份也就夠了!因為我已經把所有我可以做的,都做了!
雖然有些人會覺得我上面寫的這種說法,是為了要推拖責任…但真的不是推拖…

因為學習的責任,本來都是在學生自己身上的…

只是我們的教育,真的可以再調整好一點…
大人們普遍都干涉太多了…在任何一方面…好像孩子們都還很年幼無知似的…
然而過度干涉的結果,卻是過度批評…真正沒有安全感的,其實是大人自己…
我是很後來、很後來才學到這個道理的…應該就是接觸賽斯之後才開始轉變的

不再把學生們考的成績,當成是老師的業績

因為身為老師的我,再怎麼陪他們,能夠給的時間,畢竟有限…
我總有一天會離開他們…但至少我們在一起的時光…創造出快樂的回憶居多…
所以,身為一個老師的我,可以做的事,其實太多太多了…
我可以帶他們去看到為什麼會考出這個成績?或要如何提昇成績?如果想的話?
或者看到他們的獨特性,引導他們更去發現自己的好、更有自信
而不再逼他們一定要學會什麼東西、背好幾個單字……「凡事真的盡力就好!」
(因為跟學生們快樂地分享生命的熱情,才是我的最終目的…)
或者如何去面對自己的情緒、表達出自己的感受…(這是我這幾年最重要在推動的…)
而無論是哪種感覺,都可以與之安然共處,知道怎麼處理,也知道怎麼跟自己在一起
又或者融合家政的實作課,而不再只是講解考卷、講義,就三言兩語帶過…
***
我們是真的在活著!真的在體驗!真的在學習如何生活、學習生命!
而不能老是在意別人的眼光,在意升學,在意別人要什麼…而忘了真正的自己
我該更在意的是:我想給學生什麼,而學生可以在我這裡獲得什麼?
這也讓我想到去年的事…就是因為我不夠有自信…才過度在意別人的嘴…
就是因為過度在乎班導的眼光,偏我又非常心急…所以才搞得自己灰頭土臉的,蠢呀
所以我去年的事,也是我自己創造的!(…雖然不願意承認但很明顯就是自己搞的…
發生那些鳥事,藉以來test我對我自己(教英文)的信心?!是的,答對了!Bingo!
那我去年那麼傷心欲絕,搞得我自己動不動就哭得跟淚人兒一樣…是在哈囉?

…入戲太深?!…就是入戲太深啊!…

可惡,竟然一直到現在才覺察這信念,才搞懂我在玩哪齣……下次要早點覺醒!!!
那些被我白哭的日子呀…真是太浪費時間!我那時候也太累啦…

謝謝當時的我自己~

又循環了一次因果~~果然就是要提醒我:對教英文還是要更有自信啊!
就算是二專長的老師又怎樣!就算是代理老師又怎樣!我的熱情無人能敵啊!

我就是最棒的老師,沒有之一!無論教英文或家政!YES!!!

(等等,可別又入戲太深了!哈哈。)
(只要記得我是一個愛玩的靈魂就好~誠實、愛玩就是靈魂的本質啊~~)
to be continu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192內容數
    自己學習賽斯身心靈的種種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安波流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3-變故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4-返鄉實習+如何走回教育圈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5-最初2年的代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6-信心的崩盤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7-開始領月薪的日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8-與英文的緣份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入戲》董雪瑩: 群體利益與個人意志,孰先孰後?這是一部會讓人看了心底發寒的紀錄片,在觀賞的過程中,不斷在質疑這些影片內容是真是假。 希望是假,是因為,不想相信人這麼容易就會被異化。 覺得是真,是因為,本片是董雪瑩導演側拍電影《記得少年那首歌1969》的紀錄片。  
    Thumbnail
    avatar
    電影裡的國文課
    2021-07-01
    如果寫小說是一種角色扮演,我常常會入戲太深!在某一個奇怪的情境裡的某天,我突然想要成為演員。當時我想,人生這麼繼續下去,有時候會感到「無聊透了」,但人又不可能突然說想轉換身分嘗試新的人生就立馬轉換,那麼「演員」應該是個新鮮有趣的職業,也許早二十年閃過這個念頭,我會去考個什麼演員訓練班也說不定!
    avatar
    換日線
    2021-05-21
    入戲的觀眾與他們的無名狂熱——Benedict Anderson 《想像的共同體》筆記整理這篇的風格會和其他篇不太一樣,主要為書中的內容經過我理解後的樣子,並把書中後段的內容加進書的最初所提出的大框架下去補充。如有不懂,或想引用原文建議還是可以去把書拿來直接做抄錄。另外,書末有附上一場研討會的內容,裡面主要有「中國與台灣」以民族的觀點所進行的相關討論。但我覺得大概沒有人敢出這類題
    Thumbnail
    avatar
    河野若悠
    2021-03-26
    釀私信|楊小黎 ✕ 莫子儀 #1|容易入戲太深的演員,我們的使命是什麼?我覺得是因為這樣真實的客製化,給予觀眾開放性的選擇,所以近期的台劇能夠引起這麼大的共鳴。但,容易入戲太深的演員,我們的使命是什麼?如果觀眾會跟著我們的詮釋,去投射出對善惡的選擇,那我們自己身在其中的時候,會不會也影響了三觀,演員會不會越活越糊塗呢?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0-06-16
    20200513樹窿日誌-入戲太深很多人聽完故事,把自己代入角色,最後入戲太深,在現實生活中都難以自拔,有些人聽過大衛與歌利亞的故事,以為每次遇上強大的對手,自己都會變成大衛,祈個禱便會打勝仗,他們也許不知道,大衛經過1萬小時的練習,才可以把石頭精準地用石頭擊中歌利亞。
    avatar
    小缺幸
    2020-05-13
    《入戲》是演得太真還是發自內心?紀錄片《入戲》是一部以側拍中國電影演員訓練過程,近而拍攝出最真實有如文化革命的慘劇。原本要拍攝電影產業與演員準備演出狀況的導演,意外地拍攝到經歷過文革的導演葉京準備開拍類似回憶錄的文革電影,為求真實葉京導演開始電影演員培訓,讓演員重新感受當年文革的紅衛兵日常,沒想到卻迎來了一場意想不到的悲劇…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0-05-06
    夏小強:假將軍被抓時「入戲太深」的背後 2018年2月6日,大陸媒體報導了中共官媒央視的一段抓捕假將軍上官鳳笠時的一段視頻。在視頻中,冒充國務院參事和軍隊將軍的上官鳳笠,理直氣壯地質問辦案人員「你算老幾」? 2017年6月23日,國務院參事室發表聲明稱,近期,一個名叫「上官鳳笠」的人自稱國務院參事、將軍,牽頭組織「幸福大中華」,聲稱該組織
    Thumbnail
    avatar
    夏小強
    2020-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