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住話語的出處,也是對作家的敬意

2021/07/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看書會做筆記,最主要是要把那些很棒的話的出處記下來。這件事對我很重要。
因為那些話如此值得分享,所以你會引用,而且你會記住。但我很怕不小心說出了其實是別人講過的話或點子,把它變成自己的東西。
我們可以學習,把那些話語之所以動人的原因活用在人生當中,或是用自己的話,把它重述一遍。但是,一段話照錄,當成是自己的主張,這不是我所推崇的方式。
記住它的出處,也是一種推廣閱讀的方法。更是對說出這番發人深省話語的作家,所表達的敬意。
把別人的話照搬過來變成自己的句子,看到有人這樣做的時候,我總是感到非常尷尬。雖然說的人和訪問的人都沒有察覺,但我心裡不斷浮現驚訝,因為我知道那些句子來自的地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李惠貞
李惠貞
出版界資深工作者,曾任版權、企畫、主編,2011-2017擔任《Shopping Design》總編輯,2012年策畫「台灣設計BEST 100」,2016金鼎奬雜誌類個人奬最佳主編。現為獨立工作者,新型態閱讀推廣活動「獨角獸計畫」發起人、「工作相談室」經營者。著有《成為自由人》、《給未來的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