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的餐桌日常之十八】

2021/07/2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如無意外,看來26號應該可以順利解封,這意指我將可以回到睽違兩個多月之久的辦公室。平常是搭哪幾號公車通勤我都快忘記了,桌機的開機密碼一時還想不起來,連妝怎麼化都略感生疏,屆時大概也會近公司情怯,但這些都不是問題,我上班的大樓有三千多名員工,光是搭電梯就不可能維持社交距離,可能才真是個麻煩。
上週喜迎我們的結婚紀念日,時間過得很快,一晃眼兩年就過去,我對婚姻生活沒甚麼特別感想,婚前我們已同居數年,彼此的生活習慣也摸得挺清楚,同時婚前財務一向各自獨立,房租水電瓦斯這些開銷一人一半,權利義務均等,誰都不佔誰便宜,這個原則延續至今不曾改變,過起生活來就相對簡單,頂客族的柴米油鹽還是比養兒育女的家庭來得單純多了。
登記日選在一個熱到一出門內褲都要濕透的中午,找了兩個朋友充當證人和攝影師,花了幾十塊錢換好身分證就完成終身大事,若加上一套三萬有找的婚戒(還是網購的)與一趟韓國旅行兼拍婚紗,便稱不上裸婚,約莫是三點不露婚這樣。畢竟兩人工作都很忙碌,而且我是大齡晚婚,夢幻婚禮對我來說早已失去吸引力,更不想在辦婚禮這件事上勞民傷財,便決定放過彼此和親友,至於那些已經包出去與可能將包出去的錢錢,我都當成是最誠摯的祝福,不求回報。
挑了件深藍色的洋裝穿去登記,當作順便參加當成單身生活的告別式。
與婚前唯一不同的是,婚後我們有節必過,舉凡生日情人節聖誕節等,一個都不能少。去年的結婚周慶在高檔牛排館,疫情之故,今年哪都去不了,但慶祝儀式是不能免的,該訂的食材早就訂好到貨。
結婚紀念日晚餐:熟成肋眼牛排、番紅花牛肝菌干貝燉飯、烏魚子與高山梨。
只有節慶才會出現的龍蝦盤。
煎牛排沒特別技巧,熟成過的更好處理,餐桌亮點在這道燉飯用了伊朗進口的番紅花、法國來的牛肝菌還有北海道來的生干貝,費了不少工。得先用雞高湯泡發牛肝菌,再用這個湯底來做燉飯,一點一點慢慢加入鍋中,番紅花先用一點熱水泡出香氣,之後再倒入,干貝則用奶油大火煎煮上色,擺好盤後再刨些檸檬皮屑,整道菜光食材就花掉我好多錢。
這道燉飯沒有番紅花依舊好吃,但多了番紅花的香氣就是不一樣。
是說,我都掏錢花時間弄出一桌菜,而且開動不到一小時整桌都掃光了,為什麼還沒收到禮物呢@@,好歹也該包個小紅包感謝我這一年來在事業與家庭間操持奔波,盡心盡力,畢竟沒有居家避疫之前,我也是一週至少煮五次飯呢,而且家裡照樣打理得有條不紊。身為實際受惠者,結果值此節日竟然什麼表示都沒有,真是無趣。
隔天上午將沒收到禮物的哀痛化為大愛,我依然在開機工作前做了早餐。這天老公休假,一路從床上賴床賴到沙發上,絲毫不見未準備禮物的罪惡感。
是日早餐:自製蛋餅、芒果優格,波奎特花蝴蝶藝伎。
我老公整個人都和沙發融為一體了。
禮拜天我們出了一趟門採買起司,順便回娘家探望父母,晚餐則隨便外帶了點滷味回家。週末按例是不煮飯的,但之前幫我老公備在辦公室的食物都吃光了,所以破例開火幫他準備了隔天中午的便當。
不過冰箱裡能找到的食材只剩下一包冷飯、蔥、蛋還有半塊烏魚子。簡單炒了個干貝醬烏魚子黃金炒飯。
對,沒有菜。
我多麼期盼因為餐桌上沒有菜而身上少塊肉,但這件事從來沒發生過。
走筆至此,腦中又出現那個高八度聽得人火氣都上來的「這沒有青菜不營養啊」。
沒錯,方丈為人雞腸鳥肚愛記恨,唯一可取的是家教好,只會挑聽過的難聽話裡最不刺耳的那句出來酸。真心不騙,「沒青菜不營養」真的是我聽過的難聽話裡最溫和的一句了,不信讓我舉幾個例讓大家看看。
「你拿百貨公司紙袋裝我要送洗的床單不會很浪費嗎?」(百貨公司的紙袋不拿來裝送洗的床單,不然是要拿來吃嗎?至少老娘的床單枕頭套都自己洗,從來不送洗,比你勤儉持家哩)
「我兒子中午都吃甚麼,他上班的地方不好買吃的,你每天都有幫他準備嗎?」(在台灣,沒有一個人會因為饑餓死亡,他好手好腳還會騎車去買麥當勞,不用講得好像你兒子婚前你都有幫他準備便當一樣,是要講給誰笑。)
「這櫃子兩萬塊你買得下去!」(不要說買這櫃子花的是我自己辛苦賺的錢,就算是我爸媽的錢我都可以厚臉皮花下去)
至於什麼「你染頭髮花多少錢」、晚上突然拿鑰匙開著門就進來,指著桌上還沒收洗的碗盤說,「你們為什麼這麼晚才吃飯」......族繁不及備載,相信我,拿來做一個專題我至少可以寫上個20篇。
好,翻舊帳時間就此打住。
讓我們將鏡頭轉回到餐桌上。
家姐送了我一盒高山水蜜桃,每顆都極美,這天的早餐切了一顆配上自己做的優格,連香甜可口,直接吃連蜂蜜都不用淋。
是日早餐:巨乳拿鐵、水蜜桃優格,自己做的黑糖奶油麵包配起司。
我做的拿鐵分成三種:放顆咖啡豆的叫奶頭拿鐵、根據奶泡多寡又細分為巨乳拿鐵和貧乳拿鐵。
為了幫我老公備糧,這天下午抽了點空煮了一鍋蕃茄肉醬,可恨家樓下的三無超市家樂福只有豬絞肉沒有牛絞肉,只能用豬絞肉,就連蘑菇都沒有,只好隨便抓盒菇充數。
用足三顆牛番茄丁,真材實料。
禮拜天在貴婦超市買了很貴的帕梅善,晚餐只要煮個通心粉就可以交差。
是日晚餐:蕃茄肉醬通心粉(就不好叫它波隆那了)
刨帕梅善的時候,老公一直在旁邊嚷嚷多一點多一點。
餐後附上梨子玫瑰蜂蜜冰沙,沒有青菜是不會吃水果嗎。
背景是我那吃飽到處躺的老公。
週二是我的例休日,簡單幫自己做份早餐,吃飽就可以切換追劇模式。
是日早餐:巨乳拿鐵、芒果黑糖優格、手工蛋餅。
休假日才有閒情逸致好好擺盤。
在陽台晾衣服時直覺這颱風可能不妙,於是下午叫菜時多叫了些,傍晚六點老闆娘準時把菜送到家門口,我算是很好的客人,訂菜從不問價錢,該給人家賺的,不用太小家子氣。
無獎徵答時間:小黃瓜四條、龍鬚菜兩把、南部蔥一把、彩椒紅黃各一、高麗菜半邊、馬鈴薯兩顆、大辣椒一把、水果玉米兩支、白蘿蔔一條、空心菜一把、洋蔥兩顆、綠竹筍兩支。請問這樣要多少錢?
扛這堆上樓手都快脫臼。
這堆蔬菜盛惠935元,如果再加上請老闆娘代買的水果,總共是1235,夏天菜實在有夠貴。
下午閒來無事做了些麵包,這次參考小高姐的做法,和了含水80%的麵糰,這款麵糰號稱免揉,一發時間拉長即可,不用揉出薄膜,整好型烤好之後,內部非常鬆軟,唯一的缺點就是麵團太濕很難整型,但自己吃隨便點也沒關係。
個人非常推崇小高姐的YT,食譜含金量極高,廢話極少,畫面流暢,講解詳盡,喜歡做菜的人,請快去訂閱追蹤。
這是400克高粉做出來的量。
雖然颱風逼近,但天氣還是十分炎熱,熱到我老公下班回家手上竟然拿了杯手搖飲。早知他做工之人不喜熱菜飯,晚上就做點涼爽的菜,訂的菜到貨之前先清了冰箱,計有半顆洋蔥、一盒小番茄與一包秋葵,就從冷凍庫裡拿出一盒松阪豬退凍,做盤他最愛的泰式烤豬沙拉。
是日晚餐:泰式烤松阪豬沙拉,現烤黑糖奶油軟麵包,貴得要命的黑松露高達起司,胡麻醬拌秋葵,最後的小蕃茄只是為了愛現我的香蕉盤。
我做的泰式烤豬肉沙拉自己都覺得專業。
天氣很熱,中午我一點都不想開火,早上只好吃飽一點。起床後沖好咖啡,興沖沖的拿出凍好分裝的芒果塊幫自己打杯優格,沒想到我用了4年的果汁機選在此時壽終正寢,芒果塊打不散,只好湊合吃。
是日早餐:貧乳拿鐵、芒果優格,黑糖奶油麵包配起司,以及前晚剩下的小番茄。
小高姐是料理之神,食譜介紹的這款麵包號稱第二天加熱後內部一樣鬆軟,果然沒錯。
介紹完這幾天的餐桌,不能免俗的要來看看最近的買物。
我平均一個月要喝掉一磅以上的咖啡豆,除了早餐拿鐵用的曼特寧之外,獨鍾美洲豆,但民享號的架上美洲豆只剩下玫瑰茶一款,所以這次我給了非洲豆幾個機會。
結果剛剛收到朋友訊息,寄給我號稱是目前最好喝的藝伎,要我開箱試試。
這幾個月最大的興趣就是瀏覽臉書上各個居家佈置社團,看看人家的佈置風格,也看了不少所謂的純白極簡風或無印風。身為飄盪雙北的無殼蝸牛,房子是租來的,當然沒有甚麼裝潢風格可言,只是看完人家的極簡風,一抬頭就看到自己的極繁風,反差很大。(想看我們家有多極繁,可以參考這篇。)
才重新排好,眼看又要滿出來了。
除了愛買、愛蒐藏,拉里拉雜的興趣也很多,作品當然就多,於是家裡從進門的玄關到客廳,無一處不滿。偶爾會抱怨都是因為房子太小,家裡看起來才會這麼塞,但我老公也沒說錯,再大的房子給我住最後也是會被我放滿。可是喜歡的東西不就該放在視線可及之處嗎?
對我來說,「滿」是一種生活印記,至少我記得每樣東西是如何來到我們家的,我也很善待每一樣自己買的無用之物,讓它們各自在各自的位子上展現風采,算得上是惜物之人,離囤積狂和購物狂應該還有很遠一段距離。偶爾覺得看了很阿雜的時候就重新排列組合一下,雖然排好之後一樣很阿雜。這年頭會把照片洗出來的老派之人應該不多,恰巧我就是其一,我連每年的聖誕樹都是用照片佈置的呢!
前陣子看了某個極簡生活網紅影片,跟我老公分享,他看完也只是哼哼冷笑,隨口說了一句我覺得不太好寫出來的評語。都說是風格,便無所謂好壞,在我看來,極簡是一種生活哲學與內心狀態,但節省、環保跟極簡應該是三碼事,不用衛生紙改用擦屁巾,與極簡何干?讓人匪夷所思,明明裝個免治或花灑就能解決的事,虐人虐己只為博眼球到底何苦,矯飾過頭就失了真。要是我在外頭上完女廁看到一旁有人在洗手槽洗擦屁巾,應該會立馬報警。流量上癮症真是害人不淺,果然樹大沒多久就招風。
讓我想起先前工作之故編了篇文章,內容是有關拉丁美洲文學,其中介紹到瓜地馬拉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阿斯圖里亞斯,剛好我有《總統先生》這本小說。手邊有書,順手節錄了小說中收錄阿斯圖里亞斯在1967年諾貝爾獎致詞其中一段。這段文字很值得摘錄下來分享。
「......反文法是一種冒險。而我們現在就得這樣。尋找有活力的字句,這是另一種魔力。字句靈動的詩人和作家。生命,那變動多姿的,難以預知的生命,一切迸發於瞬間。不是為了文學寫作,不是讓文字取代真實,而是尋求文字的本質,文字的生命,以及,人的問題。人啊,他的問題,無可遁逃。」
工作使然,看過的文章多如天上繁星,其中辭藻華而不實、無病呻吟的更不勝數,因此對於上述這段文字特別有感。
凡人如我,寫作離偉大的文學之路如日月之遙,不必追求;為萬世開太平,說出來都臉紅,利用零碎時間,規律記錄生活點滴,不為什麼遠大理想,而是回味字裡行間每一個幸福或沮喪的瞬間,待有朝一日重溫時點滴在心頭。若失了初衷,活在別人眼中的生活,皮相再美,都成了罣礙。
畢竟有什麼比吃飽睡好更有福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