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休息法》心靈與大腦的疲累,讓平常笑笑的你,臉上的笑容也逐漸無力掛起。

2021/07/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常常聽到很多人都在講冥想對我們的身心靈有多好、多有益,但我一直有個疑問,我敢說一定有人也有相同的疑問,一定有!
就是到底要怎麼知道自己已經是在「冥想進行式」了啊….?
簡單來說,冥想就是讓你的大腦休息的一種方式。當你完全沒有在想我昨天做了什麼覺得好後悔、我明天要做什麼覺得好緊張,而是你知道自己已經將注意力完全專注在當下的感受了。在過程與功用上,我覺得很像是電腦風扇的概念。
風扇就會開始使勁的運作,為的就是讓過熱的部位能夠降溫,使運作能夠恢復正常
個人用mxxxxxk,我想部分的人應該都知道它還蠻容易過熱,在處理一些軟體之類的就會有點頓頓的,接著,他的風扇就會開始使勁的運作,為的就是讓過熱的部位能夠降溫,使運作能夠恢復正常。





撇開有小牢騷的嫌疑,冥想的作用就是能夠讓你的腦袋中不停消耗你能量的想法和雜訊給bang掉。然而,休息過後的大腦便能夠繼續處理與吸收資訊,甚至有時也會在冥想過後,突然來個意外的想法也說不定~
《最高休息法》-久賀谷亮
沒錯!這邊要分享一本關於冥想與腦部休息的書,是久賀谷亮醫師的《最高休息法》,這本書同時也是近期讓我對於「冥想」、「脈輪」,以及「高我」更有興趣的原因~有機會一定要來聊聊~
書中提到了各種冥想與正念的方式之外,也提到了許多會影響腦部疲累的習慣與行為。
心靈和大腦的疲累,會以「對他人缺乏善意」的形式呈現』
可要知道,我們人在經歷多種壓力與各種情緒時,都是一次又一次的能量耗損,你會覺得提不起勁、你會對於身旁周遭的人事物興趣缺缺、你會越來越不耐煩,甚至到最後的爆炸,這每一個積累都是有跡可循的。
記得有一次,應該說那一整個禮拜對我來說,簡直是Dark weeks,公事上的壓力、對於未來迷惘的不安、對於過去事情的後悔、懷疑自己、擺爛自己,這些種種的狀況完完全全地在那一週呈現的「體無完膚」,我是說讓我的身心靈…..
也有可能是我本身很善於「吸收」負能量,一直以來從小到大都是,很少和朋友家人說心事,往往隔天就好了,每一天心理的垃圾,到了隔天就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我想或許有人也是跟我一樣。
但日子久了我發現,好像越來越容易覺得疲累、越來越難恢復。原本以為是睡太少,睡醒後雖然心情沒事了,不過還是覺得好累,好像隔了幾天後能量才有恢復的感覺。
因為我的內在真的累了。
那週我只能用「又累又可怕」來形容。有時候我們習慣將情緒、負能量放在自己心裡的最深處,但往往沒想過他處理是需要時間的、他的容量也是有限制的。然而,平常笑笑若無其事的你,臉上的笑容也逐漸無力掛起。
難道我們要將自己的情緒展露無遺才行嗎?不。
我沒有要呼籲壞情緒就不加掩飾,更沒有提倡要吸收自己的負面情緒的意思,畢竟
一種會傷到他人,而另一種則會傷到你自己。
正確來說,而是如何排除、如何使自己恢復健康滿格的身心靈。
本書提到讓大腦恢復的五個方法,你都可以試試看~
  1. 擁有切換開/關的儀式(保有某種固定進入休息狀態的儀式感,例如:某一首歌,可千萬別跟工作時的儀式感給搞混囉~)
  2. 接觸大自然(這個應該也不用多說,放鬆時與不同人類格局的大自然親近,讓自己從工作中釋放出來)
  3. 接觸美的事物(美的感覺,被認為是對大腦的獎勵系統以及背外側前額葉皮質會起作用)
  4. 培養會讓自己忘情投入的嗜好(盡量多嘗試不同的事物,才能從中找出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事情,而在執行時也較容易進入心流狀態,大腦的獎勵系統便會受到刺激)
  5. 回去故鄉看看(對某些人來說,回到故鄉會讓人有平靜的感覺)
像我就很常運用切換開/關的儀式接觸美的事物。早上起床吃完早餐後都會躺在床上聽著同樣的冥想歌曲,真的可以讓自己更快進入狀況;而美的事物....我就不多說了哈哈哈哈哈。
如何擺脫一直在腦中揮之不去的念頭
而當我們剛開始在冥想的時候,總會有幾個細小的聲音在腦海中窸窸窣窣,有可能是「昨天我那樣子跟小方說話他會不會不開心啊?」、「明天不曉得能不能準時下班」、「如果能再瘦一點是不是更好?」。
這些雜訊總是在你靜下心來冥想時用勁全力的干擾你,我們該如何避免那隻「粉紅色大象」?書中提到,你可以想像你站在一座月台上,而載滿「猴子的列車」進站後停靠在月台邊,但時間一到,列車就會駛離月台。
你的大腦心智就像是月台般是不會改變位置的,而那群猴子、那一直擾人的想法,就會隨著列車離開你的大腦與內在。雖然列車會一輛接著一輛靠邊停,又接著一輛一輛的離開,但你始終是你,你站的位置永遠不會改變,就讓那些擾人的想法隨著列車駛出你的腦袋吧~
當然,不是駛出去的列車就不會再進站。同樣的想法也一定會再出現,那我們該做的就是將它貼上「標籤」,表示這台已經處理過、已經來過了,讓自己可以用最快的方式讓這台列車通過,來都來過了別再來亂了的概念。
書中分享了應對「已經來過好幾次的列車」的五種方法,我這邊就簡單的帶過,想了解更多的話也可以去翻翻看哦~
  1. 捨棄(運用上述列車與月台的方式來捨棄~)
  2. 想想例外(是不是都是朝同一個方向去思考,所以才會有相同的結論與想法?試著用不同角度去思考看看)
  3. 以智者的角度思考(同樣是這件事,查理·蒙格會怎麼想?理察·布蘭森會怎麼想?)
  4. 不以好壞來判斷(不要因為當下的心情、環境來影響你的判斷)
  5. 探索原因(思考這個想法為什麼一直出現)

結論

其實身邊有很多人認為,只要覺得累,睡一覺起來就會沒事了,事實上不是的。前提是在於你是「外在」疲累,還是「內在」疲累。這就跟一般處理事情的道理一樣,在排除問題前,你得要知道那個源頭、原因是什麼,再來用相對應的方法去解決它,而不是手上拿著錘子,看到什麼都是釘子。

我覺得書中有提到一首Judy Brown所寫,名為「」的詩,便可從而得知內在修復對於我們人來說是多麽的重要:
「讓火得以燃燒的,是薪柴之間的空隙,那是呼吸的空間。好東西過多也會有反效果,太多的薪柴堆得太緊太密,可能會讓火焰熄滅。效果幾乎就等於澆上一桶水。」
而休息正是柴火之間的空隙。

因此休息對我們來說真的很重要。行銷有行銷的方法;寫作有寫作的方法,當然休息也有休息的方法。休息不單只是睡覺,先不談身體上的疲累,冥想確實對於我們在清理內在垃圾,以及思緒重組的功能上有相當大的幫助,讓你即將滿載的記憶體清空垃圾檔案。

還沒養成冥想習慣的你也不用著急,從現在開始一天冥想2分鐘,目標不是多,而是養成習慣,書中也有許多如何冥想的方式,等養成習慣後時間再往上加,你將會感受到無比的清新感哦~

如果你想學會如何有效清理內在的方法,或是如何冥想,還是想知道如何讓自己進入到「心流」的話,那麼這本書非常推薦且值得你一讀!


爛醉居酩
爛醉居酩
我們常在尋找自我的所在迷惘,久而成了迴圈中的居民,而我也是。這也是「居酩」出現的原因。想一邊分享自己的同時,一邊尋找自己的「摯愛」。心想在這條路上,說不定能幫助其他與我相同的某某人,如果真的有,那我真的是一舉多得了!在這裡,有書、有酒、有生活,還有一些小東西,總而言之,希望也是你喜歡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