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總務的職缺,燒腦的面試。

雖然已經取得了一家公司的錄取報到通知,但因為這間空調公司的履歷是之前就投了,現在才通知面試,所以我抱著試煉的心,還是赴約前往,看看了解也好。
PM13:30的面試,需於PM13:20報到,我因為開車怕塞車,故又提早10分鐘到。一到空調公司門口,一樣刷簡訊實聯制的QR碼,這是目前的生活日常了。進門口有工程師在座位值班,我表明是來面試的,故引導我至訓練用會議室,這時聯繫分公司的HR面試窗口也在會議室,故請我PM13:30時在視訊桌上,準備與總公司的HR跟總務視訊面試,這也算疫情下的面試日常。
PM13:30一到我看到螢幕上有兩位面試官,緩步的在螢幕前的會議桌坐下,一開始先互相測試一下視訊收音是否正常?確認沒有問題後,一樣請我自我介紹,因為視訊面試還是不太習慣對機器講話,所以我顯得有點詞窮,自我介紹偏重個性及家庭背景,專業領域並未多做說明。這時HR覺得我太簡短了,顯得有點驚訝。
接下來HR就請總務面試官跟我提問,總務面試官倒是很實務的人,提問的問題都是實際操作面的事。比如廠辦大樓需要維護甚麼?平常需要注意那些事項?電力系統、水系統、消防系統、空調系統懂多少?對總務工作的看法?及相關的工作經驗如何?
在我細細表達之後,總務面試官直接說,這工作需要假日值班,且需要協助台中以南的分公司,進行相關管理作業,最南到屏東。出差工作都需要當日往返,且需要離廠辦大樓較近的人,時常會有晚上即時的事情需要處理,你可以嗎?
這時通常回答是沒問題,因為有問題就不會來面試了。
總務的工作我很熟悉運作,突發事件其實很多,在公司的立場,不增加成本,不多設置人力的狀況下,這樣的ON CALL模式很常見。但ON CALL模式對於有家庭的人,是比較容易造成紛爭的,當然這又回到市場供需跟個人取捨問題上。
在總務面試官結束問答後,換到HR提問,而提問的問題就真的是很有壓力。
比如上個工作做到管理職,為甚麼會想要離職?而提出離職,公司沒有想辦法作其他安排嗎?為何會拒絕公司的調度安排?離職前為甚麼沒有先找好工作?管理職能做好現場人員的工作嗎?如何管理不同據點?巡查頻率如何訂定?前公司的每月營業額是多少?每年是多少營業額?....(還有很多就不詳述了)
基本上談到這裡,我個人是覺得有些問題已離題了。有些屬於商業機密,我直接回應不方便說,針對商業機密的問題就沒再追問。
這個視訊面試,從PM13:30一直到PM14:30結束,時間上也在合理範圍。
原以為就這樣結束,然後做個小考簡答,結果我收到三張考卷。
分別為
  1. Excel的操作演練。(就是如何排序跟試算指定函數)
  2. 總務的工作申論。(內容都是問廠務系統問題)
  3. 英文的翻譯。(中翻英,英翻中)
考試時間一個半小時。
我就想說既然來了,就好好寫一下題目,就當是一個難得的面試經驗。整個面試跟考試結束,我出公司的門已經是PM16:00
回過頭來,聊聊面試者的立場。
面試者就是需要取得工作機會,當然表現跟推銷自己是需要的。不過也需要衡量一下,工作時間跟收入是否能平衡?因為工作如果工作時間超時,沒有加班費,需要責任制,但月薪給的不合理,我想都需要再三考慮,這公司是否適合自己?(因為這是一種變相的壓榨勞力)
在一個面試的過程,也能感受到公司文化,這時候公司文化的感覺,我們必須感受一下,自己是否能接受?而這感受的直覺,是因人而異沒有一定標準。
假設工作錄取了,不管適不適合自己?都會經歷一個不算短的磨合時間,磨合人、事、物,這時間依我的經驗至少需要半年,而這半年的前三個月會是關鍵。因為如果在資方角度,不適任員工的處理最好都在三個月內資遣,比較不會有爭議跟計算預告期的問題。
求職就像射箭,不求百發百中,但求偶而命中,多幾次命中就有選擇機會,人生有選擇是很美好的一件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歡迎來到,吳寓林所🤝平安咖啡廳,希望能藉由互動分享,來更進一步重整、提升自己寫作方向。凡走過,可以留下足跡,也歡迎您的來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