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了 又然後呢

2021/08/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當只剩獨自一人的時候,空氣中瀰漫著所配置的氣氛,你可以把它用顏色來形容,例如抑鬱沉悶的灰、或是明亮晨曦的淺亮黃,你甚至也可以用氣味的方式來呈現,氛圍這件事情,是可以用來裝飾的,但無論如何裝飾,那都只是改變環境的一環,改變心情。唯一不變的是,你所做的任何一場選擇,都在改寫著,註解自己人生的詩。
30歲的那年,也就是好幾年前,我做了一個許多人也都曾有過的夢,那就是辭掉穩定的工作,做起自己的事業,那是一件很振奮人心的事情,想起原本還是職員的那段日子,跟一群同事總是從苦悶中找樂子,我們希望能在歌唱或是菸酒夾雜的下班聚會中獲得些什麼,但在隔日一早鬧鐘響起時,似乎一切都被打回原形,沉重的不只是壓力,連身體似乎都在搖搖欲墜的敲著警鐘。
我厭惡著那只是一場夢,因此即便是虛幻無常的目的,還是按照著計劃,辭職並開業了,職稱想怎麼說就怎麼做,也拉攏了同樣理想的夥伴,幾年下來的試煉與不斷的決策與執行,積攢了人脈,也有了穩定的收入。
漸漸的,可以排除目的,開始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運用自由的時間,這點是我最愛的事情之一,但是幾年過去了,也發現那個時段的衝刺,是有副作用的,這跟電影或影集演的不同,我並未成為唯利是圖的商業人士,或是人人喊打想要回到過去的自己,那都太戲劇化。
事實上創業後,我跟家人的關係更緊密了,也能花更多的時間陪伴與付出。開始學習如何回饋客戶、回饋社會,許多互相信賴的關係也建立得很好,那副作用究竟是什麼? 所謂選擇,換來失去的究竟是什麼?
靈感總在孤獨中流瀉出來
孤獨,原本本該是個貶意詞,但在我的字典裡,它是成就夢想路徑中的伴隨品,你可以說它是副作用,也可以說它是助力,從開始實行計畫的時候,你會覺得所有身邊的伙伴都是有志一同的,但這份情感,跟以前在職場上大家互窩取暖的感覺大不相同,計畫完成後,會離開,會告一段落,終究,孤獨感還是會侵襲而來。
遇到挫折時,理性的創業者會運用資源與學習去面對困境,想像以前一樣,找朋友訴說著自己的問題,卻發現曾經的同學、同事,可能是進入婚姻裡或是在他們各自的職涯中面臨各種繁雜,在站於不同生活立基點的情況下,所能理解的截然不同。
漸漸的,那些事情只會跟創業者的友人共聊或分享,總是惆悵的,是那個從小一起長大的友人們,在學生時期補習班互相支撐的那段時間,做過的許多蠢事,講久了也逐漸不再回顧的老話題,一幕幕變成了乏善可陳的舊照片。
或許,講過不想改變,想成為最真摯的自我,但時間會沖淡的不只是各種情誼,還有信念間的差距,這份差距也會沖刷得不留痕跡,直到變得陌生為止。
有許多創業的書籍,提到了時間管理、定義目標、找尋自我、財務管理、努力不懈,對我來說,將孤獨鍛鍊成一種習慣並且充分理解,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我們都需要關懷與正能量,像我就很感謝另一半與家人的無條件支持,但孤獨這種事情,是很容易走入需要被填滿的路,這很難用言語去形容,但那個深不見底的洞無論用什麼去填充,也無法滿足。
關於孤獨的定義,不只是感覺只有一個人的意念,也有為了填充這份空虛而去填滿慾望的購物,使得短暫覺得快樂但卻堆滿了不一定需要的東西。
因為沒有人真正理解你,所以肯定會寂寞的啊
這也是我寫下這些文字的初衷,金錢,曾是我在從小時候教育,出社會工作時,無論是大人或前輩所影響,我們都希望可以成為人中之龍、人中之鳳,所以用物質與抬頭堆砌而成,希望能成為什麼。
但是,你就是你啊。會覺得孤獨
是因為你正面對著自己,那是你想要的嗎?
面對自己,跟自己對話,填充這點時間空虛,用電視電影跟遊戲都很好度過的吧,只要當父母的好孩子就好了吧?只要當另一半完美的對象就好了吧?只要當個誠摯的朋友就好了吧?
「你辛苦了啊。」
仔細想想,創業這件事情的決定,還是充滿了我自己對於產業的渴望與憧憬,也從挑戰中獲得了許多養分,快樂的時候多過於煩惱,這種名為孤獨的副作用,在他人眼中不過只是庸人自擾。而這樣的庸人自擾,常常讓我思考起倘若當初不是這樣的選擇,會變成怎樣的呢?
我不唱聲嘶力竭的情歌,不表示沒有心碎的時刻 ____ 陳奕迅 孤獨患者
但,沒有如果,有的只有接下來,接下來的每一天,想要繼續支持我愛的人,繼續學習著與自己對話,學著斷捨離,繼續成為更好的人,無論寂寞或孤獨來襲,無論是挫折與困境,練習到能夠享受這一切。
只要單純享受,當下在做某件事情時的專注,就好,別人的聲音已不再重要。
A.H
A.H
創業者,興趣為觀看哲學類書籍。若能從我的文章中獲得一些抒發或是支持的力量,就足夠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