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我的那些|如何回歸人,原本就有的呢

2021/08/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參加PATH 身解構 • 心還元 所舉辦「讓孩子成為自己- 頭薦骨療育講座系列」的線上講座前,我其實對於頭薦骨沒有任何概念,只是純粹被讓孩子成為自己這幾個字吸引而來。
沒想到,一開始,主講人Etienne Peirsman卻說,翻譯是叫做讓孩子成為自己,但英文他會解釋成,是如何將孩子的雙翼折下。
我們反觀這個社會,這個大環境,你可以看見,人們是如何在破壞這個環境,以及讓各種反象在世界各地發生,像是Etienne身處在加拿大,從來沒有發生過會有高達50度的氣候發生,卻在現在發生了。
而我們其實,並非是真正原本人的樣子,多半是被創造成現在這個樣子的。
假如少了教育,少了體系,你想自己會在那裡?應該會是在自然裡,我們的構造,其實本質來說就是動物,具備擁有所有動物該有的本能,只是我們被後天的構造以及環境所影響了,這些都是Etienne在進行頭薦骨時所發現的,他發現,還沒有上學前的孩子,他們所看見的次元是極度豐富的,更擁有那些看不見的朋友,他們的視野如此豐沛,可是當進到了學校體系後,整個世界瞬間窄化,變成了二元世界,原因其實很簡單,當原本寬闊的田野,變成了有牆壁的教室,當原本各種可能的自然,變成了近距離的書本,我們漸漸地,視野就在無形中被窄化,而被裝進了原本就不是適合人類成長的空間,這樣的視野,會激化我們對於生存的壓力指數,於是,可想而知,在教室裡面的壓力指數是高的,更不用提,當在這裡,每個人被要求要競爭,被分數追著跑的時候,完全不顧及每個人的成長脈絡都有其速度與腳步,那樣之下,壓力指數更是會節節提高,以及,所養育出來的下一代,更會像是被要求完美的種植出來的植物一樣,很完美,可是卻很單一,不再擁有豐富與多樣性。
只要一個願意,看見的視野,就會完全改變,只要一個願意,就夠了。
Etienne說,頭薦骨擁有最初的智慧,以及最恆久的存在,他可以找回生命之前的記憶,更可以在生命逝去後仍舊存在著,我一邊推著孩子在公園裡散步,一邊聽著Etienne的分享,對於未來,他說,他並沒有任何答案,但他堅信,答案其實也並不難,其實就在每一個人身上,當你願意,讓自己的下一代,好好地活出自己,而並非依照社會脈絡去灌溉孩子時,只是讓孩子,好好地享受每一刻,下雨了,就讓他好好出去淋雨,把自己弄得濕噠噠,走進土裡,把土翻出來,弄得全身都是,嘴裡吃得滿身是土,或是索性直接跳進海裡,盡情地與水共五,不要剝奪任何一個孩子擁有白日夢的時間,讓他們盡情地在世界裡幻想,去變換自己的視野,就像是,他眼前,擁有一個百寶箱似的,守護那座百寶箱,讓可能變成更大的可能,而不是限縮回教科書上的標本。
我眼裡逐漸泛淚,那是我一直在找的教育可能,我仍在找,但在找到之前,我不會輕易地,把孩子推進教室裡,因為,那不是適合我的地方,我曾經在那,得到強大的反彈與鎮壓,但在那之前,我會繼續找答案,因為我是那個願意,不讓上一代的承襲,放進他身體裡,而是要他擁有內在的智慧,並且策動著他,去完成他這一輩子想完成的,如此而然,好好地生為人,感受地球的脈動,去體驗各種可能與律動,然後能好好安在此時此刻。
我願意,繼續找尋與孩子未來的答案,因為我知道,頭薦骨課程的出現,是其中一環,再來會有更多更多,等著我去解答,因為,我看見孩子在享受天然沐浴下的燦笑,是什麼都比不上的,有時,我會覺得,人們太自以為了,大自然裡處處都是玩具,而且都是生命,永遠都不用擔心有任何污染,每一刻,都是創造,都是可能。
我會希望,未來的孩子,能沐浴在這樣的可能下,享受著每一刻生命所帶來的驚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a Cha real talk
Cha Cha real talk
生命像首永遠跳不完的舞曲,恰恰好,就會出現合拍的人出現,一起跳起恰恰,我想談的是這些日常生活的恰恰戀曲,不是談情說愛,說的都是這些我眼中的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