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我給你做什麼?」

2018/07/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下內容記於2018.06.30 靈修營 ------

大家都會有排隊買東西的經驗,想像有一次自己要排一個期待已久且非常搶手的東西,突然有位朋友前來,也想買同樣的東西,眼看商品快賣完了,正當他表現出不知所措的時候,你會怎麼做?
大概會有兩種狀況: 一種是為了顧及排隊秩序只能請他往後排,但就不知道他買不買的到了。另一種是因為交情,假裝朋友只是出去上廁所回來拉他進來一起排,但這樣排在後面的人可能會有意見。討論一下兩種作法所考慮的重點:
第一種狀況是為了維持公義,比起與友人等等與自己有交情的人共享福利,較傾向於選擇不想因為自私而破壞排隊秩序的做法。第二種狀況比較注重彼此交情,人都來了稍微插個隊應該還好,後面有意見的話道個歉意思一下,畢竟也不是常這樣。
簡單說,我們常為了「愛」與「公義」之間陷入兩難,到底哪個先哪個後?有沒有一種作法與觀念,是能兩者兼顧的? 答案或許是有的,以排隊的例子來說,如果你甘願將自己的位子捨棄,空出來給予那位不知所措的人,這樣的做法是不是就能讓他買到東西又能維持排隊秩序了?
問題是,我們很自然的反應:到底有誰值得我們這樣做?我有一個交情如此深能讓我甘願這樣做的朋友嗎? 為什麼要做這種犧牲?根本違反人性。憑什麼?我就不信有人這樣做過。是的,以自己的經驗來說,我也不知道有誰做過這樣的事,但我看過有著這種榜樣的記載, 那就是聖經裡描寫的耶穌。
完全的利他主義,一舉一動,單單只為著有需要的人著想、向那些被社會甚至是宗教拒絕的人伸出雙手、找回那些孤苦無依流離失所的羊。一言一語,就為了揭示上帝國的樣貌,訴說著那彼此相愛的國度裡所發生的故事。每一次的神蹟,每一次的祝福,甚至每一次的犧牲,都是一次邀請:邀請我們跟從祂!是的,就是那位主動積極犧牲付出,取了奴僕的樣式成就愛與公義的那位耶穌。
「你要我給你做什麼?」 如果沒看過聖經,可能還會覺得是哪個受雇於人的角色所說的話哩!但這話卻來自那位萬王之王耶穌!多麼不像個王阿,至少不太像我們所認知的那種君王。
同樣一句話,分別向門徒與瞎子所說,但卻得到不同回應。同樣一句話臨到我們,我們又會如何回應? 我們是否真的知道耶穌為什麼來,為什麼與罪人吃飯、為什麼醫治瞎眼瘸腿的人?是像門徒一樣求主賜給我們在王座旁的位置,在人子得勝當王坐擁榮華富貴之時還有個光采可取?還是像瞎子一樣懷著全然的信心,向夫子說:「我要能看見。」?
如果我們只有一個選擇,我們巴著不放的是什麼?是使自己衣食無缺的金錢,還是能提高自尊心的地位與權力,還是那道照亮一切受挾制、綑綁、壓迫之生命,翻轉所有敗壞體制以及的光與隨之而來的真理?
「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可福音10:43-45》
我想排隊的問題依舊是個難解的選擇,或許得用很多時間甚至是一輩子來思考,就如同思考耶穌所喝的杯我們能不能喝、他所受的洗我們能不能受一樣。
艾卡嵐斯
艾卡嵐斯
我是新手中學物理教師,剛踏入教師之路不久,自小在基督教會環境長大,或多或少有些心得。爾後大多會分享教育及信仰相關主題,當然也包括生活瑣事。 最近想把在臉書PO過的文章移到這邊放著,只是想有一個寫文章的專屬園地,記錄生活上的感動,初始階段會將以前的文章重新修飾後再分享出來,也歡迎大家分享與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