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課不藏私暗黑祕法_開篇

2021/08/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燈塔計畫 _在校生講者 : 成大心理 張育慈
圖片來源 : pixabay + 個人設計
當你今天問我要怎麼樣選到好課以前,同樣的我也有一些問題想要牽著你一同反思:
你!為什麼要選到好課呢?什麼樣的課,又可以被定義為好課?而都讀到大學的你,大學的課業成績,還那麼重要嗎?
其實,就個人觀點評斷之,如果你不是問各校的搶課技巧或門道,而只是胡亂打聽哪門課評價好,修起來又涼涼甜甜,卻不去省思「為何要選到好課 ? 」、對你而言「哪些能算是好課 ?」,其實是很荒謬的,你連自己想要什麼樣的課都搞不清楚了,如何在上百堂的課中挑選出自己要的,能提升自我專業的課程。這就像你去拜月老,跟月老說我想要找到真命天女/子,卻連自己喜歡什麼樣的伴侶,什麼樣的人適合自己都沒有清晰的想像;或跟愛情專家說,我想要使出一招究極大法,就能找到此生摯愛,是一樣荒謬的問題。
依據個人的脾氣秉性、生命經歷,適合每個人的真命天女/子都是不同的,那麼「選課」同樣如此。他人能夠定義為好課的,並不一定適合你,實際試聽過那一堂課,遠比道聽途說來的有效;而比起課業成績,在大學更重要的則是選課動機,或更準確地說是「學習動機」,你必須為你花費四年光陰的課程「負責」:因為我想要擁有這項專業能力;因為我對這個領域深深著迷,往往比起「又涼又甜」,更值得花費你的學分數、學費、時間和精力等成本去修個一年半載。要記住,你可花費的大學成本是非常有限的,要花的精準花在刀口上,才能有個充實、健康又快樂的四年。
因此選到真命好課的真相是:從來就沒有什麼一蹴可及的暗黑祕法,有的只是你夠不夠瞭解你自己。知道你想學的專業?知道就業市場的脈動?知道最能讓你痴狂、投入、進入心流的那件事是什麼?或許,這才是你想要相伴一生的專業,而「這」才是你選課的方向,花時間、精力甚至是健康成本去修課的地方。
選課就像談戀愛,越了解自己適合什麼,
越能找到 only for you 的真命好課。
大學的真相是你把時間投資在哪裡,你就會站在哪裡,有著怎樣的高度。隨著網路科技的發達,從前只要守著一項專業便可以安穩餘生的世代已不復存在,Z世代的我們面臨的是 最具數位權力,但現實資源最匱乏的時代 (源自商業週刊評價)。網路資訊的普及,讓我們對任何資訊都唾手可得,但同時也帶來高度競爭、快速動盪的時代,唯有成為逐水草而居的遊牧青年,「不斷變動、更新自我」才能生存。因此剛入大學的你,對任何領域,都可以抱著嘗試看看,試吃看看的心態當作支線下去玩一玩。當你足夠了解自己,有一個清晰的主線和進度掌握的規劃表後,你就能在眼花撩亂的課程中,選到你真正要的,能幫助你提升自我的課程。我認為「深入專業 + 跨域學習」正是大學精準的選課方向,這將會助你有餘力去參與多元的社團、營隊、活動,同事將個人專業顧好。
關於如何秉持著此方向,又能健康活出精采大學的暗黑祕法,我將分為三篇去論述,不同階段該有的心態和該做的事:
一、選課前的心態建立
三招探索夢想與現實結合的心法,一步步帶領你規劃專屬的大學規劃表。五種規劃,讓你長短期目標、自學、人生規劃都不遺落。
二、作戰計畫:我要選到好課啦!
老幹部經驗,不藏私分享成功大學各階段選課的暗黑魔法,步步解析三階段選課個別該做的準備和技巧。讓你只要想要,沒有拿不到的真命天課。
三、選課!請精準主義
吃多不如吃的精巧,學分吃太多、課修太硬也會消化不良。選課自然也著重營養均衡。此篇除了介紹大學也有其成本,更會說明怎麼樣才能選的營養、長的健康。
期望透過選課的前中後三篇,能有效幫你們預警、排雷,陪伴你們更早地精準規劃你專屬的大學階段規劃表、和學習進度管理,將豐富多元的大學資源,壓榨地一滴也不剩!最後祝福你們,有一個精彩、不留遺憾的大學生活!
    曉曦
    曉曦
    我是曉曦,陪你遇見你自己 願你有充分的忍耐去擔當;充分的成熟去信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