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記-徵文|(女)大學生的精準

2022/10/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雖然徵文期限好像過了,但今天才看到題目,應該還是可以寫一下吧。
身為快畢業的老人,大學念著念著對未來還是有些迷茫,但若是問到拿學分、人際關係、期中期末報告......諸如此類,對於在學校的生存之道或待人處事,幸好是有念出些心得。

何謂精準?

俗話說失敗為成功之母,如果能從頭經歷一次大學生活,我想各個決定都該被重新計算一次機會成本,讓我們能更順利地邁向人生的康莊大道,就如Taylor Swift 在 'tis the damn season 這首歌裡寫道 "The road not taken looks real good now",若能夠重來,好像總是有條更暢達的路可以走。然而沒有如果,我們還是在錯誤當中學習,在失敗中體悟現實的殘酷與道理,在夜裡聽著慢歌、配上一罐沒什麼酒精濃度的啤酒,才真正看清自己,看清自己所在的處境、眼前真假難辨的人、以及未來嚮往的生活。
所以「精準」對我而言,只是在漫漫長夜裡反省自己後得出的一些結論,下次決定前該考慮的、下次相信人前該看清楚的......種種,或許做出精準的選擇,日子會過得比較順心;抑或是又繼續重蹈覆轍(人嘛,總是難免犯同樣的錯)。不過也無妨,我想就是要狼狽過,才會知道如何把日子過得如魚得水,一邊趕畢業專題一邊寫(逃避)文章(畢專)~

選課的精準

大一開學前,面臨人生首次選課的大一菜鳥我本人還傻傻的不知道要先上Dcard看看,哪些課評價比較好、哪些課老師機車、分數高低等,便依照自己對課程名稱的理解和時間選了課,一週內有三天早八,兩天是為了自作孽選的通識課,一天是為了必修零學分的體育課......(到現在還是無法理解必修零學分的意義,非常惱人)。
直到大二我才意識到選課前先上網爬文的重要性,只要去查查或留言發問,很容易精準地找到適合自己的課——又涼又甜、或是不涼但分數很甜,畢竟通識課是全校學生一起上的課,課程內容大多比較淺白、廣泛,有趣固有趣,但不一定學得精深,找點輕鬆的課才不耽誤自己系上主修。
至於「空堂」便是排課表的關竅了,大一時我曾以為空堂很棒,可以去圖書館看看書、找些自己的事做,然而實際上一。點。也。不。空堂最後總是淪為打混摸魚的時間,最終被浪費掉。所以後來大家都想盡辦法讓課連在一起,方便空出更多時間睡飽、早點回家去打工,或是甚至排出一兩天沒課的日子,這便是大學生選課的精準。

交友的精準

交友要精準實在是件非常困難的事,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我們時常在將對方視如己出後才發現對方並不是自己想像的那樣。大學生都是獨立的個體,有獨立的思考判斷及眾多個人因素的考量;再者,大學時期等於是半隻腳踏出社會了,遇到的師長、同學或許都是未來在事業上會碰到的人,所以公關的公關、巴結的巴結,這些看在眼裡總有一天會習慣,畢竟職場上想必也不少。
前幾天我接觸到「市儈」一詞,指的是唯利是圖的人,在憤世嫉俗的想法下很容易把那些與你過不去的同學當作市儈,他們可能會假掰、對你說謊、打哈哈,從各種層面看得出他只把你當同學,而非朋友。
但我想這實在難以避免,社會的金字塔上大多數人會選擇用盡力氣往上爬(當然也會有不知道自己在幹嘛而擺爛、或是一昧向上而不知所云的認真魔人),所以許多人說大學時期難以交到真心的朋友。這有一半是對的、一半是錯的,因為我想並不是所有人都這麼市儈,相對的,也會遇到真誠待人,願意分享生活、一起進步,願意與你討論生涯規劃的人,只是有沒有這緣分罷了。
需要記得的是,沒有人有義務活成你想像中的樣子,如果某天背後被捅了一刀,也只能摸摸鼻子認了。所以大學生交友的精準即在於心裡總要有個底,哪天發現物是人非,也不要為此傷心太久。至於如何分辨一個人是否值得深交,只能靠自己的經驗與眼光了。

處事的精準

一開始我以為過完了國高中被成績追著跑的日子,大學可以就此放鬆,什麼都不必管,不想去學校就翹課、報告也亂做。直到後來發現自己未來有考研究所的可能,才開始拯救我的學業,幸好發現的也不算晚,一切還來得及。所以如果還不確定要直接就業或繼續進修的話,無論如何都別一開始就放棄在校表現,以免要申請出國交換、實習等任何需要在校成績的東西時後悔莫及。
分組作業也是一樣,最精準之處在於別讓自己太累、又不顯得擺爛,雖然「躺分」一詞近乎成了大學勝利組的標籤之一,但老師們還是有長眼的,凡事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想要有一定的回報(分數)就還是別抱著僥倖心態唄。

好啦~以上是入門版(女)大學生的精準,或許還可以寫更多,但就會談得比較遠了,像是自我認同、個體與群體的差異、沙發馬鈴薯人生等,大概以後會在其他主題的散記見,先這樣~🍁🍁🍁
是說會有人發現(女)大學生的精準這個標題在致敬(G)I-DLE嗎?(不會,我最無聊)
台南神農街的可愛方塊招牌來endin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easons
Seasons
本人是春天生的孩子,卻生在對春天沒知覺的地方。天生流著浪漫的血液,喜歡海邊,你也可以叫我oceanholic。未來要成為自由的靈魂,到希臘出一本海濱散記,前提是寫得出來。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