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老師和他的阿良:伯牛下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孔子說:仲弓可以當君主。良人說:金建是佛教徒,他百年後要求往生淨土。我對伯牛叔叔說:三十年後的我究竟是一個怎樣的人。伯牛叔叔說:水良不是一個好人,但他學如來的時候就是一個好人。
仲弓問子桑伯子這人怎樣,孔子說:還行,辦事簡明。仲弓說:計劃嚴密而又行動簡明,以此來管理百姓,不也可以嗎?計劃粗糙而又行動草率,不也太隨便了嗎?孔子說:你說得對。金建請教關於進家的作風。良人說:進家吃素不夠清。金建再請教說:他吃雞蛋,吃魚子,我想菩薩是不喜歡的,是嗎?良人說:金建的話是正確的。我對伯牛叔叔說:水良有沒有吃雞蛋。伯牛叔叔說:他有。
哀公問:您的學生中誰好學?孔子答:有個叫顏回的好學,不對人發怒,不重複犯錯。不幸短命死了,現在卻沒有,沒聽說過誰好學。月杏問說:你的朋友裡面,誰最愛學習?良人回答說:是妙慈,他研究佛法,從不發脾氣,可惜他女人,和你一樣,成佛成菩薩是你們最大的願望。我對伯牛叔叔說:水良能做到妙慈嗎?伯牛叔叔說:能,只是我怕大家不習慣。
子華出國當大使,冉子請孔子拿點米給子華的母親。孔子說:給一百斤。冉子說:給多點吧。加四十斤。冉子給了兩千斤。孔子說:子華在齊國,坐豪華車,穿名牌衣,我已聽說了。君子衹救濟窮人,不添加財富給富人。金建前往三寶寺,行前對水良說佈施的數量。良人說:給馬幣兩百元。金建再求增加一些。良人說:那就給馬幣三百元吧。結果金建就給馬幣三百元了。良人說:金建和水良去三寶寺五天,吃睡的都是三寶寺的,坐的又是大巴士,馬幣三百元公道,三寶寺不會虧本,金建就有這麼好的德行,水良就沒有了。
原思在孔子家做總管,孔子給他一萬斤糧食,他不要,孔子說:不要推辭了,給你老家的鄉親們吧!水良過年的時後拿了紅包,良人給了他馬幣一千元。水良不肯接受這麼多。良人說:不要不好意思,我知道你窮,又要長期吃藥,身體建康最重要。水良不幸患上憂鬱症,已有六個年頭了。他和平常人一樣,一樣工作,一樣吃飯,一樣睡覺,生活和常人一樣,沒有問題。我對伯牛叔叔說:水良的憂鬱症是如何得來的?伯牛叔叔說:是命中安排的。
孔子講到仲弓時,說:他雖然出身貧寒,但他卻象小牛犢一樣,長出了紅紅的毛、尖尖的角,適宜於祭祀山神,即使沒人想用,山神也不會答應。良人談到金建時說:金建受菩薩戒,不殺生,一心往生淨土。阿彌陀佛不會舍棄他。孔子的意思是說,耕牛:可以耕田,但不夠資格用來祭祀。人才不問出生,都應該提拔出來做官。我希望能學而有成。
孔子說:顏回能做到三個月心中不違反仁道;其他人,衹能十天半個月而已。良人說:妙慈的理想就是當老師,說佛法,堅持到現在,朋友們都非常佩服。我對伯牛叔叔說:水良能演妙慈多久。伯牛叔叔說:最多一個月。
季康子問:可以讓仲由當官嗎?孔子說:仲由果斷,當好官沒問題!問:可以讓子貢當官嗎?答:子貢精明,當好官沒問題!問:可以讓冉求當官嗎?說:冉求多才多藝,當好官沒問題!水良請教問:金建可以成為阿羅漢嗎?良人說:不能,因為他有執著心。又問:可以成為菩薩嗎?良人說:不能,因為他有分別心。又問:可以成為佛嗎?良人說:不能,因為他有妄想心。伯牛叔叔說:時常聽淨空法師說:妄想分別執著,水良用詞是出自於淨空法師。
季氏請閔子騫當費市市長。閔子騫說:請替我婉言謝絕了吧!如果再有人請我,我就逃到外國去。貴族提議悉達多為王。悉達多說:好好地替我辭掉!如果再有人找我,就說我準備到深山修苦行了。
伯牛生玻孔子去探問,從窗口握著他的手,說:快要死了,命該如此嗎?這樣的人竟然會得這樣的病!這樣的人竟然會得這樣的病!玉龍英年早逝了,包麗鈴很傷心。良人聽到這個消息時和大家一樣很傷心。良人說:這都是命,我們愛他。玉龍和包麗鈴是夫妻。伯牛叔叔說:我生病了,有人常說,我命由我不由天,我死了才知道,能戰勝無常者,就是命不該絕。
孔子說:顏回真賢德!一籃飯,一瓢水,在陋巷,人人都愁悶,他卻樂在其中。顏回真賢德!良人說:妙慈的耐力真好啊,讀西方哲學,讀東方釋學,志在當老師,其他的女子早已結婚生子了,他還修道。
冉求說:我不是不喜歡您的學說,而是能力不足。孔子說:如果是能力不足的話,會半道而廢,現在你還沒開始,就不想前進了。水良說:我不是不喜歡你的言論,我是喜歡孔子的論語而已。良人說:我是拿你的人生觀來做模,水良術語就是你讀孔子。子游為武城市長。孔子說:你在那得到了人才嗎?有個叫澹臺滅明的人,一貫走正道,沒有公事,從不到我家裏來。讀了淨空法師的著作。良人說:你讀到什麼好東西。水良說:老實念佛。
孔子說:孟之反不自誇,打仗撤退時,主動在後面掩護,剛進城門,他策馬快速通過歡迎隊伍,說:不是我有膽走在最後,是馬跑不快。良人說:阿Sam學佛,吃素,不吃雞蛋。他還說:雞蛋就是雞,雞就是雞蛋。
孔子說:如果沒有祝鮀(衛國大夫,字子魚)的口才,沒有宋朝(宋國的公子朝)的美貌,在今天的社會恐怕不易避免災禍啊。這一章為孔子在衛國時發出的感慨。當時祝鮀以(巧言令色)獲得衛靈公的寵信;宋朝以貌美得到了南子的歡心,在這種愛好阿諛奉承、喜歡美色者的統治之下,正人君子當然就難於避免災禍了,更不要說功成名就了。良人說:月杏行道為眾生,得道自然為自己。伯牛叔叔說:月杏是水良的朋友。
孔子說:誰能夠走出屋外不通過門戶?為什麼沒有人遵從這條大道呢?孔子這一章是說我們要走正門大道,不要走邪門歪道。良人說:現今的潮流是講求口才與美貌,沒有這兩點優勢,恐怕落後於人了。孔子說:一個人如果他的品質勝過文採就會粗野,文採勝過品質就會浮華。衹有文採和品質配合恰當,才是君子。良人說:佛陀說邪師說法如恆河沙,大家求的只是快樂,不覺自己犯大過錯。伯牛叔叔說:水良不想當邪師,只想當安樂公。
孔子說:人正直,才能生活幸福;不正直的人有時也能生活平安,那衹是僥幸逃過了災難而已。良人說:好人有好報,是說人要做好事,不做好事的人一定要償還的。孔子說:懂得它的人不如喜愛他的人,喜愛它的人不如以它為樂趣的人。良人說:喜歡研究學問,就要樂在其中。孔子說:中等水平以上的人,可以與他談論高深學問;中等水平以下的人,不可以與他談論高深學問。良人說:對凡夫說佛法困難,對凡夫說情慾容易。
樊遲問什麼是智慧。孔子說:教化人民走向義,敬重祖先鬼神確不接近他們,可以說是智慧的了。又問什麼是仁德。孔子說:仁德的人先破難關然後才收獲,可以說是仁德了。水良問法門。良人說:禮佛要有恭敬心,獻品不獻身,可行?水良問大道。良人說:活著要努力不懈,不放棄自己,可好?
孔子說:智慧的人快樂於水,仁德的人快樂於山。智慧的人好動,仁德的人好靜。智慧的人樂觀,仁德的人長壽。良人說:凡夫快樂於夢,和尚快樂於法,菩薩快樂於慈,佛陀快樂於愛,水良快樂於鬧。孔子說:齊國一有改革,便趕上了魯國;魯國一有改革,便合於大道了。良人說:水良一變成好人,金建一變成菩薩。孔子說:觚杯不像觚杯,這是觚杯嗎!這是觚杯嗎!觚是一種裝酒的容器,本來為上圓下方的形狀,寓意天圓地方,而且容量也只有二三升的樣子。孔子所見的觚的形狀改變了,容量也增加了。觚杯名不副實,並且使人沉湎於飲酒之中,所以孔子發出了如此的感慨。水良說:日本的AV女優越來越受歡迎,男人越來越滿足了,這個社會就是這樣。
宰我問道:有仁德的人,即使告訴他說:井裡掉下一位有仁德的人。他是不是也會跟著下去呢?孔子說:怎能夠這樣做呢?君子可以走過去,確不可以陷害他;可以欺騙他,確不可以愚弄他。阿龍問:成佛!不邪淫,金建幹嗎?良人說:男人先天的工作就是女人生兒育女,還有幸福。一個男人志在成佛,就不會邪淫,金建要成佛。孔子說:君子廣泛地學習文獻,用禮節來約束,也就可以說是不會離經叛道了。良人說:水良雖然不想成佛,但他是良人的朋友,不違背人生正途。
孔子說去拜見南子(衛靈公的夫人),子路不高興。孔子便發誓說:我的行為不對的話,老天厭棄我吧!老天厭棄我吧!水良和羅列去找女人,良人不高興說:為何邪淫?水良說:因為我是男人,又沒有成家,如果我錯了,請佛罰我。孔子說中庸這種道德,是最高的了!人們已經是長久地缺乏它了。良人說:平等是可行的,現代社會雖然講求民主自由,競爭是首要手段。
子貢說:如果能廣泛地施恩於人民又能接濟眾人,怎麼樣呢?可以說是仁德了嗎?孔子說:何止是仁德呢!一定是聖人了!堯舜恐怕也做不到呢!仁德的人,自己想要成立同時也要成立別人;自己想要通達同時也要通達別人。能夠從眼下的事實取得誓喻,可以說是實踐仁德的方法了。水良說:佈施全天下,這樣如何呢?可以稱得上是佛嗎?良人說:佈施全天下,不是佛是什麼?有佛的心腸啊。善導、慧能、達摩都做到了。現在的比丘和比丘尼出錢有出力,說法,做公德,從中國到香港再到台灣,整個華夏,我喜歡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1.6K內容數
    果瓜成佛記是說果瓜(人名),十歲絕命模子國。模子國是阿彌陀佛攝化的國土,果瓜命終十念阿彌陀佛,第十念之後動了一個念頭,就是要挑戰阿彌陀佛。心生嗔恚而到了極樂世界,果瓜對彌陀說:為何只讓我活到十歲年華?彌陀說:就是要讓你來挑戰我。果瓜開始挑戰阿彌陀佛和成就佛道之路,果瓜最後成了阿彌陀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永遠的齊老師齊邦媛(1924年2月19日—2024年3月28日),臺灣作家、學者,生於遼寧鐵嶺。1947年赴台,受聘為臺灣大學外文系助教。 齊老師一路走好!有幸讀過「巨流河」。
    Thumbnail
    avatar
    Roy
    2024-05-05
    我們的愛情,就像一首詩,一首歌,一幅畫,一杯茶,一杯酒,一首永遠不會老去的歌 不管未來的路會怎樣艱難曲折,又或者前面的道路會怎樣坎坷不平,我都會堅定地牽著你的手,陪你走過每一個坎坷,經歷風霜雨雪,一直走到最後。因為我深深的相信,無論發生什麼,只要我們能夠牽手並肩,勇往直前,我們就一定能夠克服一切困難,迎接屬於我們的美好未來。 那一次偶然的邂逅,讓我與你相遇,你那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3-11
    【01】起步的勇氣,延續陳佩雲老師精神的東山果園友善耕作之路。佩雲老師過世後,1.8甲的東山果園由幾位農家院子畢業的專業農夫們承接耕作,延續了照顧土地的精神。協力勇氣拋開了管理的遲疑,果園在幾位農人的共同協助下開啟了新的生機。
    Thumbnail
    avatar
    田庄阿雯
    2024-02-27
    讓我永遠懷念的小學老師年假期間回去我念的小學走走,突然好懷念我小學三年級的導師 班導是美術老師,理論上身為班導數學國文等等主科都要教,但老師當時完全沒管這些 她對教數學國文沒有很大興趣 也不想逼大家學 所以老師把很多主科的時間都變成美術課 每天帶我們創作 素描、水彩、做陶土、寫詩... 也很常帶大家走出教室 在校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4-02-17
    【喜歡這樣的校園互動】《玩在蒲公英家》《影片創作/杜孟蓁老師》校園中互動,展現了一種氛圍, 我每天是快樂的,我跟你是好朋友; 我們一起創造新事物; 互動中的玩、遊戲、其實是另一種學習。 小小的班級團體,相處一段時間彼此了解,有時互助、有時爭吵。 學習與人相處、學習解決衝突、學習想辦法解決問題。 校園中的每一刻、每一個地方、都有著互動玩樂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4-01-25
    我不是老師,永遠只是這世界的學生 昨天被某個地方政府單位私訊問我,能不能授權這張照片給他們當文宣照片。 這張的我,突然聯想到背後的故事,想跟大家說說: 當時COVID 剛確診完畢,肺活量、體力有明顯疲弱很多,很需要修復的時刻。就連這條路,不太陡峭,我都需要刻意地不斷腹式深呼吸,才能走下去。但工作拍攝需要走這條山路時,當時我的狀
    Thumbnail
    avatar
    還在江湖的流氓欣
    2022-10-18
    永遠的耶弗他女兒1、 基列人耶弗他無論如何也想不到,自己有一天會被基列的長老以及百姓擁立為元帥,去與攻打以色列的亞捫人爭戰。 然而,亞捫人的王聽不進以色列使者的勸告,於是乎耶弗他率領以色列人出征了。 當時的耶弗他絲毫都不知道,他這個莽撞的許願,將要以悲情的方式萬古流芳。 2、 耶弗他頓時無語,只能涕淚橫流。 3、
    Thumbnail
    avatar
    紫說
    2022-08-14
    永遠有功無過,踰越本分的職場「老油條」老油條的同事,工作時間久了也有發現到他們的好處。他們經驗豐富,處理工作上的事情都好輕鬆,而且人脈廣,不只久經歷練,一些有實力的老油條,同事們都會給他面子。有些好的老油條,閒時都會贈你一、兩句,讓你明白職場是一個怎樣的地方。但如果出現踰越本分的行為,真的令人好頭痛。
    avatar
    香雪海
    2021-12-30
    永遠的寫作練習 2016-10月版以 咖啡 為題材,寫下一段段簡單的文字練習。(2016-10版)
    Thumbnail
    avatar
    多媒體廢作人
    2018-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