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父親節,充滿想念的日子

2021/08/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復刻「爸爸的牛肉麵」
想著父親節就要到了,已經兩年了,爸爸離開我們兩年了,那碗記憶中的牛肉麵,就只能留存在記憶裡,因為爸爸的廚藝向來出色,所以成長的路上我們總享受著爸爸下廚煮好菜的味道,相反地我則因為廚藝不精,家人總是比較喜歡外食勝過我親自下廚,因著疫情無法出門用餐,宅在家的日子想著復刻記憶中爸爸牛肉麵的味道,首先要先克服快鍋的問題,爸爸煮牛肉總是用到快鍋,快鍋蒸氣大噴發,鍋裡牛肉的香氣就跟著每次噴發一陣陣飄進書房的空氣中,記得小時候周末上鋼琴課,總在爸爸的牛肉麵香中進行,我不是很喜歡鋼琴老師,因為她很兇,可是對於老師每次刻意留下來享用爸爸特製牛肉麵的神情,到現在都記憶深刻,老師那種滿足、美味、好吃到連湯都點滴不剩的表情,就和我們一樣,一眼即知老師超喜歡吃爸爸的牛肉麵。
想想自己長這樣大好像都還沒為爸爸煮過正式的一餐飯,今年的父親節我想煮一碗像爸爸的牛肉麵,在心中跟爸爸一起吃一餐。至於快鍋,因為廚藝不精還是不冒險了,我準備使用前一陣子美式大賣場特價購買的飛利浦萬用鍋,萬用鍋的加壓保壓效果可比爸爸的快鍋,先參考萬用鍋檢附的參考食譜,再翻閱手邊幾本食譜,最後上網檢索幾則牛肉麵食譜,最後決定採用傳統簡單的做法,以牛腱為主要食材,先以薑搭配入水川燙,調味料部分加入滷包、蔥、蒜、醬油、米酒、冰糖,並加水漫過食材,按鍵選擇「牛肉」,就等著成果出現,很快地牛肉的香隨著洩壓快速瀰漫在空氣中,牛肉完成到保溫階段,開始準備切蔥花、燙青菜和下麵條,燙青菜和下麵條我續用之前川燙牛肉的水,加一點鹽巴讓青菜和麵條比較有味道,用川燙過肉的水川盪青菜和煮麵條的一個好處是多了一個肉香味。麵條熟時,立刻入到一旁加好半碗冷水和冰塊的大碗公中冷卻,這樣麵條比較Q且比較不會黏一團。取出保溫約半小時的牛肉,在一個個大碗中,分麵、加牛肉、加湯汁和蔥花,這個過程我做著每一個父親做過的一樣動作,完成一碗看起來很 樣「爸爸的牛肉麵」的牛肉麵。
其實,這碗牛肉麵還是沒到味,我知道因為爸爸不用滷包的,爸爸有自己的配方,爸爸習慣用一個布包放進自己的滷包配料,很可惜我沒記下來…...。
嗅覺和味覺的記憶如此深刻,看著牛肉麵、吃著牛肉麵,想著爸爸的笑容,不禁濕了眼眶,我想我應該多多下廚,因為我也在創造自己和孩子共同的味覺記憶。
爸爸我想念你,不只在父親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6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