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友的禮儀

2021/08/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即將要到一個全新的環境,要認識新的人竟成了我一時的煩惱。小時候,對於交朋友不至於有障礙,但面對不熟悉的人(尤其是異性)總是覺得有一層心理關口要突破,比如說小時候隔壁坐了一個新同學,整整半個學期我也不敢主動跟她講話,但熟了之後,我依舊可以玩得很瘋。慢慢長大後,發現交朋友好像也沒有想象中的那麼困難。不就是主動跟人家聊天,聊著聊著自然就熟起來。感覺跟戀人,家人不一樣,它不需要明確的表白或血緣關係。好像在某一個不知不覺的瞬間,互相認定了對方。正因它的不明確,讓朋友的定義更模糊。
講到朋友,我第一時間就會想起香港的《古惑仔》電影,很鮮明的形象就是義氣。但放到現在的社會好像交朋友不是那麼一回事——有什麼一言不合就為對方擋刀,打起來。總不可能身邊的每一個人都是陳浩南,山雞。那少了“義氣”兩個字,誰是朋友呢?有人會覺得是那個在餐桌上把酒談歡的人,有人會覺得是那個無話不談的人,也有人會覺得是那個不論做任何決定都支持你的人。
我會說,朋友最好隔著一隻手的距離。距離?那不是不熟嗎?我反而覺得這個距離是交友的禮儀。很多人在越過了這隻手的距離之後,說一些冒犯的話,做一些越界的行為。只要堅守著“尊重”這兩個字,朋友的美好永遠可以保溫。尊重在交友的時候特別容易被忽略,它缺少了跟父母親,老師這一類長輩的年齡差距,反而成了這一段關係的慢性毒藥。我們很容易會想介入朋友的生活,不管是對方交到什麼女朋友,選什麼工作,總希望對方可以用自己的想法。可是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到別人身上不就是破壞尊重了嗎?明知道對方想做壞事或再走一步就掉進陷阱裡,也不講出來嗎?意見,提醒當然要提出來,這也是朋友該盡的責任。但不要忘記我們只是提出意見的員工。要謹記:對方才是下決定的主管。
Chyn
Chy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