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絕對音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6/08/22
簡言之,「絕對音感」是“與生俱來”的。不是說能夠聽出彈 (吹) 奏什麼音,就叫有「絕對音感」;基本上,受過正規 (音樂科/系) 訓練,甚至只要學過樂器的,“音感”都不至於太差 (哪怕你什麼樂器都不會,只會唱歌) ;但這種透過“音高的比較”所得到的,都叫做「相對音感」。
唱歌這件事是很有趣的;我們常聽到這樣的批評:你是音癡啊,五音不全的。但我還真遇過:唱歌像是五音不全,但實際上卻是擁有「絕對音感」的人。
我也有認識:什麼樂器都不會,一點樂理都不懂的音樂創作人 (我指的是能譜、編曲的) 。
記得我曾對“音感”下過這樣的定義:就是“對音樂的感覺”。只要你對音樂存在著熱情、喜愛,那你就是一個擁有“音感”的人。
補習班有個國中女學生問了我兩個問題:
1.我以後會讓自己的小孩學音樂 (樂器) 嗎?
說真的,我不會主動讓孩子學;當然,我堅信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但是不是真的有氣質,我就不敢保證了 XD
並不是因為“花費”的問題;除非孩子是真的對音樂或某項樂器感興趣,否則在台灣,完全是以成績、分數為考量的教育制度下,這些音樂科班的孩子背負的壓力是極大的。
我從來也沒有花大錢去學過音樂/樂器,純粹只是自己有興趣去摸索出來的。所以,我也希望我的孩子能找出自己真正感興趣的東西。
個人私心:是比較希望自己的小孩會畫畫,而不要承襲到完全沒有美術 (繪畫) 天分的自己。
2.自己是教國中、小數學的老師,會送孩子去補數學嗎?
我的回答還是一樣:孩子想補,就讓他 (她) 去補。自己是數學老師,唯一的好處是:上我的課是免費的。
不管是學校,還是補習班,就像是個小型社會,還是要讓孩子試著去多方接觸;但如果去補習班只剩下成績的壓力,怕跟不上人家時,那我就會考慮停掉。
我當然不是特別支持自我學習,然後不去學校的人;畢竟,學校的教育不是只有教授知識。可是,總有種感覺,台灣的教育就是逐漸走向這樣的情況。
.........................................................................................................................................
這是我5年前寫的文章。
剛好在自己的部落格看到,就PO了上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2會員
735內容數
這裡主要是存放一些小說、散文小品及心情日記,也有跟音樂、管樂相關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看嚕!謝絕所有廣告性的留言與回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彼得的自由國度 的其他內容
音樂課─律動與節奏教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音樂課─歌曲教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海軍口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魔音穿腦之認識聲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Kalimba(卡林巴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想做的絕對不要只是想想日子過得飛快,轉眼又來到中秋四天連假,難得這次效率之高得接連排好行程、訂好民宿,差一步就飛舞到花蓮的心在Delta確診者足跡公佈遍及花蓮後被硬生生拉回來。就在覺得一切都泡湯時家族群組竟然在討論3天2夜的新竹露營行,雖說自己平時崇尚大自然、喜愛交友並活潑外向,但內心其實一直都住著個懶得社交的獨行者靈魂
avatar
Reeju
2021-09-22
動物的問題不是動物的問題——不存在的絕對善惡  莓子擔任動物園志工已有兩年左右,參加大學裡的汪汪社將近三年。汪汪社是一個針對校園裡的狗進行照料的社團。因高中的時候很喜歡狗,莓子在上大學後參加了汪汪社,幫助照顧和管教校園中的狗。到動物園擔任志工的起因是高中學長在動物園中擔任獸醫助理,後來招學弟妹進去擔任志工。
Thumbnail
avatar
季信給泥
2021-06-15
楊谷寺-花手水藝術的絕對王者楊谷寺可說是其道昇華到極致,紫陽花水中千變萬化的沁涼,楓葉季時葉片漸層變化的絕美,四季造訪發現都能有不同感動的藝術品。
Thumbnail
avatar
路人
2021-06-04
偶爾也想來寫點具有文輕感覺的東西0001––所謂的「季節感」啊這張照片並沒有任何意義,他就只是個季節感 大家好,正稿的逃避者,廢文的好朋友,雲山我又回來啦。 說起來我為什麼會回來呢?最基本的理由當然是正稿不寫寫廢文比較開心的緣故啦,哈哈哈。 在新書出版後,那凡事都要等其他地方回應後,才能繼續前進的焦躁感,真的是讓人很不耐煩又不得不耐煩,我完全可以理解出版事業…
Thumbnail
avatar
雲山
2020-09-24
他所想的 絕對跟妳不一樣如果請你形容 一個無處躲藏又窮又沒背景的通緝犯 能找到藏身的空屋 會是什麼樣子 那 應該就是進門的第一個印象 凌亂像被抄過家的家俱四散 客廳充滿垃圾 灰塵 陰暗 臭味 外加燈還沒燈管 一種詭異的氛圍瀰漫 (這 肯定會鬧鬼 不! 是一定鬧鬼)
avatar
廢柴生活日記
2020-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