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不斷的學習,在有愛的配套中長大】文/魔女園長

【持續不斷的學習,在有愛的配套中長大】文/魔女園長

「深愛著」,這是早會歌。
孩子在早會時間唱著早會歌,
也在班級與廣場時間拿著吉他,或烏克麗麗與孩子一起唱歌,
只是把MP3變成樂器。
這樣的狀態,很多時候,望著看著,是一種享受與欣喜。
老師願意學,也把所學與孩子互動,這是一種「極軟體」的環境。
有著概念,觀點,與投入和體驗。

 


在藝術美感中的感受與歌唱,學習是一種進行式。
學習裡頭假如內在動機多一些,
那麼呈現就是一種自然而然的想要與渴望。
它不是那種「去喜歡音樂」或「去喜歡創作」的催促或單方面的想要。

學習者就能真的能「去喜歡音樂」或「去喜歡創作」
的那種自以為是,或簡單的成為那樣。
想要這樣的畫面,不管是老師或孩子,
在環境中就必須「先成為」那樣的主客體。而不是單純的放進去期待。
因此老師們的學習就能自主,自立,和自性。

學習音樂,在工作中有其樂趣。
這個樂趣就是跟孩子分享,還有….分享給自己。
當學習成為一種渴望,那麼裡面就有著熱情與動機。

這些孩子,我說的孩子其實就是老師們,與實習老師們。
他們都是從零開始,在一段時間之後,
也進入了一種一邊享受樂趣,一邊體驗挑戰的階段。
而孩子的學習也是如此。
當動機被自我所掌握,那就不會是外誘(像是糖果或餅乾之類的)或是(你可以這樣,我就給你這些….)。
而是從內往外展現在外面的樂在其中,而不是水深火熱那一種。
但學習當然需要練習,而練習有好多種型態。
1. 練習可以是一種,煞有其事的認真與投入
2. 練習可以是一種「參與」與「陪伴」
3. 練習可以是一種「把玩」。
4. 練習可以是一種「欣賞」與「感受」。
每一種型態,都會帶來不太一樣效果。
通常在第2、3、4、點,學習效果會比較慢,但壽命會稍微長一點。在比較長一點的狀態下,會如何繼續發展與永保安康,也關係到這之中模式的運作。能夠繼續下去那是很值得開心的一種狀態。但仍取決與父母的概念與行動。

如果想要在第1種達到某種程度的狀態,或者誤以為「練習」只有第一種。那麼得要很小心,要有所準備,就像這一次親職講座所提到的「勇敢學習的巨大力量」所提到的要建立「模式」。
這模式簡單的來說就是「策略、方法、學習、有心」,(如果要談得更細,就得還原到演講現場,或等我之後的影片整理)裡面會講得清楚一點。)_。
當你沒準備好建立「某種模式」,那麼很容易在執行的過程中,搞壞親子關係、無法讓興趣「永保安康」、還很可能「就此了斷」。

這些老師的學習就如同孩子的學習,我只教,不管他們練不練習。
但總會有某種機制促使他們與自己合作,
而讓自己與自己的推使、自我目標的設立下,
讓自己有機會創造學習的良性循環,形成一股成就感,來自我驅動,
比較不會就此了斷。
而這樣的概念就像蒲公英家的藝術人文的學習,我們安排、給予,但若要「練習」就要清楚你給的配套是哪一種,假如是第一種,那麼讓興趣胎死腹中的可能性可就大了。曾經有家長說,學了不就要練,要買琴,沒練習怎麼學得會?我總是回答「沒有要他們學會,學習的路很長,呵護嚮往保持飢餓感的牽制,在這階段是一種策略」。
於是,就買琴租琴了,而學習的熱度產生多麼難得,要消失多麼地輕易。
因此,要呵護著動機,配套要出來。想要學習者繼續保持的熱度,就要給出「模式」,一切都沒準備好,當遇到挑戰,累了,難了,就容易跨越不過去。

當然,我說的不是全然這樣。有一些孩子不一樣,我也碰過有一些孩子很特別。不只有天賦,還興趣滿滿,不用催促,用第一種「練習」,逐步攀升不斷創造新高點。這時也別高興,以為是父母會教或老師會教,我只能說孩子有他的天賦,父母與老師其實很幸運,有一個這樣的孩子被你所教。老師教他就像身處天堂。但是不是每個孩子都這樣。

就像我的這些孩子們,學得快,學得慢,在覺知中「知道」並能設定自己的步調。
在校園中,與孩子共處,與孩子共學,也與孩子共享,學習的頻率彼此知曉。他們一定會知道未來會如何,除了給予之外,也要創造一種「想要」的動機。所以學習容易成為氣候,才能就這樣一路走下去,讓音樂成為陪伴,或一路發展,真正永保安康了。

「深愛著」是歌手魏如昀的歌,一路唱著,當學習者感受與學習把一首歌演奏完成的成就感,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我們希望在校園與教室中,充滿著歌聲互動著,享受著,
面對嚮往與渴望,呵護著並且「深愛著」~

raw-image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持續不斷的抄襲也是很有毅力「抄襲」和「引用」畢竟還是不同的, 他不但沒有提到引述誰的,也沒有括號註明,更沒有在文後說明。
    Thumbnail
    avatar
    芳閣裡的傻有理
    2024-01-10
    💞💞💞神奇的魔法🪄蠟燭🕯️課程:學生作品分享(5)~寓意「持續延續不斷的溫柔活力」~跟美的視界為舞🍀🍀🍀Fumi老師: ❤️❤️❤️ 魔法蠟燭工作坊是一堂從靜心到享受寧靜、專注當下、感應植物能量、構思作品都是一次次的內在心靈工程~ 老師對當下的《寧靜》情有獨鍾、這是一種優雅而舒緩的氛圍,彷彿置身於大自然的懷抱中,聆聽著風的低語、花的吟唱。在這悠然的氛圍中,時間也仿佛凝固,只有當下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09-20
    生活就是一場持續不斷的PBL:Project based learning新的視野,能讓傷痛轉化成成長的養分。就像毛毛蟲蛹化成蝶後隨風飛舞,回首看到那侷限自己的蛹殼,才知道在蛹殼內看似困苦限制,卻是生命力併發轉換的基地。每一次搧動的動力,都來自蛹殼階段努力的累積。 轉化新的觀點不容易,但用舊的想法、舊的行為模式,就無法期望能有新的結果。生活就是一場持續不斷的PBL:Pro
    Thumbnail
    avatar
    J&V交換試衣間
    2023-08-23
    1095多天在我不顧日夜的努力下,我為香港27500多間餐廳、食市、老人院、學校成功維修商用電磁爐,並且已經持續到今天,親自煉就無敵廚神技,消除香港餐飲業困擾,零投訴紀錄創未來! 大家好,我是陳師傅,一個對香港餐飲業充滿熱忱的工程師。今天,我要與大家分享一個令我自豪的事情——經過1095天不懈的努力,我成功為香港的27500多家餐廳、食市、老人院和學校翻身修復了商用電磁爐,而且至今零投訴率!這不僅是我個人的成就,更
    Thumbnail
    avatar
    出嫁蟲夫
    2023-08-01
    【我這13年來持續實踐,不斷成為更滿意的自己的3個習慣】習慣培養,一直都是變得更好的重要技能。 短期內,我們或許能透過自律來改變行為,但從長遠角度看,建立良好習慣才是決定我們行為多寡和品質的基石。 下面是我這13年來持續實踐,不斷成為更滿意的自己的3個習慣: 習慣1 - 周五接觸新書,尋求改變:每逢週五,我會翻閱各類書籍,尋找新的思路,以改變自己的生活和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5-03
    灼熱、劇痛、持續不斷、極度煎熬的帶狀疱疹後神經痛,預防帶狀疱疹,感染科醫師圖文解說「在所有人的一生中,約有三分之一的機會會出現帶狀疱疹,其中有一部分人會產生非常嚴重的帶狀疱疹後神經痛!」李秉穎醫師指出,「雖然帶狀疱疹的死亡率很低,但是帶狀疱疹可能破壞神經,造成持續多年的灼熱、刺痛,讓人長期失眠,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利用帶狀疱疹疫苗預防帶狀疱疹發作,是相當重要的事!」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2-09-01
    謝謝持續不斷贊助的讀者!我們的人生你都有掌控權  忘記多久以前,久未連絡的朋友曾經告訴我:「你現在說話的方式好像直銷。」最近又突然想起這句話,在這句話後,我與這位朋友便沒了聯繫。想想那時也真的是積極過了頭,滿腔熱血無處釋放,希望身邊的朋友們開始閱讀,也期望朋友往停止抱怨的生活邁進。 我想請大家組合一下這段句子  . . . . . .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2-07-02
    你今天運動了嗎?「選擇」是一種不斷持續的運動今天做的哪一個選擇,讓恐懼牌汽車跑得更快? 今天做的哪一個選擇,讓愛的噴射機翱翔天際?
    Thumbnail
    avatar
    Wisdom
    2022-02-06
    每週一信Ep.40 【一間就好了,為什麼要持續不斷的媒合呢?】關注銀色大門的長輩大使們  晚安✍️ 上週媒合了慈保養護中心、延松護理之家兩間友善長輩的單位 這兩間單位,一個分別在嘉義市的東區、西區,午餐與晚餐都有內建營養師配餐、監督,並有具餐飲證照的廚師煮出符合長輩的健康餐點,作為提供給嘉義市長輩們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銀色大門
    202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