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人,為什麼我要教你/妳?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這幾年我並沒有很專注在寫文章,主因是自2019我的工作由傳產轉入電子業,雖然還是做老本行模具的工作,但實際上我為了在電子業生存,其實在工作之餘,也是付出了很多時間在適應電子業這個環境。

  一開始是在台北士林工作,整天的通車時間來回基本就是三小時起跳,從家門騎機車出發,寄車在火車站,搭火車到台北轉捷運,然後再走一小段路到公司上班,因為時間這麼地長,所以我都會利這段時間學習公司要求的考試與加強語文能力。

  公司在入職之後,對於新人在滿三個月時,會有專業知識、專業軟體的考試,然後對於語文也有定期安排考試,考過了之後可以拿到語文加給的加薪;新進的期間也安排了不少對於公司系統、專業的訓練課程,基本上對於我這個年過四十的人來說,說起來也算是有點吃力的事情。

  不過我的運氣很好,同部門指導我的前輩對我幾乎是有問必答,雖然他負責的專案也是非常忙碌,所以當我在問一些工作上的問題時,基本上我都會自己先做一下功課,以及過濾一下問題會不會太基本或浪費他的時間。

raw-image

  這裏就對於標題“職場新人,為什麼我要教你/妳?“,稍微說明一下,對於每年從學校畢業,剛入職場的朋友來說,這類的問題是早晚都會面對到的東西,畢竟剛進一個新環境,碰到許多不熟悉的人事物,時常會感到滿頭問號。

  運氣不好的人,這時又遇到一個對自己充滿敵意的同事,問了一些問題之後不僅得不到答案,有時還會被尻洗了一頓,最後叫你去問別人或自己找答案。

  其實說真的,一個好的工作環境,其實裏面大部份的員工,都是會樂於指導新人、幫助新人,但為什麼始終都會有這種“前輩為什麼不教我?““我為什麼要教新人?“這種狀況呢?

raw-image

  這種問題說穿了,其實問題都是出在“人“身上。

  有制度的大公司,對於很多公司基本的系統、常用軟硬體,都會制作相關的教學SOP,新人在進公司時,人資或部門帶新人的同事,都會拿這些SOP來給新人閱讀或講解,也就是說,因為有了SOP,導致新人在初期就會需要花一些時間看這些資料,但其實越是專業性的東西,SOP就越需要前人帶著講解、實作。

  然而實際情況是,公司有製作了SOP之後,前輩同事就會直接請新人看SOP去學,等有問題再問,但是每個新人對於資料的解讀,了解程度都有所不同,也就演變成有些新人在看不懂時,詢問同事時時常會碰釘子,新人被拒絕或尻洗幾次後,就不會再找這個人問了,更嚴重的是問了共事的其他同事也都是這種時,新人往往就開始封閉自己,就算有問題也是自己悶著或就此放爛不管了。

raw-image

  以我自己的經驗,其實對於自己專業的工作,我在看資料時,都是自己消化後,對於真的看不懂的地方,若是直接與工作相關的部份,我會請教有經驗的同事指導一下,若一時間沒辦法記得或理解,當下便會做筆記,把關鍵的資訊或做法直接寫下來,然後也可以請同事看一下是否記得正確。

  教與學其實都是相對的關係,但某種程度上更是知識與能力上,若要共事的話是不能有太大的差距。

  古人有一句話叫“門當戶對“,用在職場上,無非就是指共事的人們,要擁有接近或互補的能力,如此才能組成一個有效運作的團隊,在一些專案的進行上也才可以順利進行。

  新人要是能力與團隊的成員差距太大,就必須要求自己在一段時間內,將工作需要的專業知識和能力提升上來,跟上其他同事的腳步;否則一直處在搞不清楚狀況、處處需要別人指導、幫忙的話,時間一長當然就會被這個職場淘汰掉。

raw-image

  而站在前輩同事的角度來看的話,則是這份工作若是所需專業知識只需要學習一段時間之後,熟練之後便不會再有太大變化,或是不再需要特別學習時,同時公司也處在營業停滯或下降的時期,對於一些腳麻的人來說,新人在這時候的加入,對於自己在部門的地位,往往是帶著“把他/她教好的話,哪天就把我取代了怎麼辦?“這種心態在對付新人。

  相反地,要是公司營運良好,業務工作量不斷在提升,這時同事恨不得新人越快掌握工作越好,對於指導新人的工作也是會相當樂意,不過要注意一點,有些公司在營業萎縮時,會精簡人員,所以原有的員工會承擔較多的工作,但公司仍會有正常的人員流動,這種職場的新人相對來說也是會辛苦一點。

raw-image

  在進入一間新公司之前,也只能盡量地在網路上、同學、學長/姊、親友…等,找在該公司任職或有經驗的來請教,但每間公司都會有不同的部門,其專業和人員的組成也不盡相同以我的經驗來說,其實國內有上市/櫃、有品牌的企業,一般來說都不會太差。

  總之當我們在面對新工作時,在工作內容的掌握上必須要有一定的敏感度,新人時期若發現自己的專業能力與同事落差太大時,而自己也不想精進或學習時,就表示自己不適合這個職場,此時能夠早點轉換也不是件壞事。

  而在職場上有新人到職的朋友,也可以想一想自己或是同事是如何對待新人的,是積極地指導期望新人快速提升能力?還是擔心新人什麼都學會後,就會對自己造成威脅還是被取代呢?

  每個人都得面對現實,都要各自的職場中生存,所以“職場新人,為什麼我要教你/妳?“這種問題肯定未來仍舊會持續發生,不會消失。

raw-image
40會員
283內容數
講述一個從職場小白,成長到資深工程師的故事,歷時二十年工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職場新人與老人的差別為什麽你一開口,別人就知道你很嫩: 1、當你表達意見(發表觀點) 新人:我覺得這個事情···、我認為這個··· 老狐貍:我個人理解是···、我個人想法是···
Thumbnail
avatar
貓招財
2024-01-16
職場新人危險警示⚠️ 5種公司「蛙化」現象不可不知你是否曾經遇過這種情況,當你被心儀的人告白時,你卻突然對他失去了興趣?這就是所謂的「蛙化現象」,一個在日本高中生中流行的詞彙,原本指的是女生對喜歡的人感到破滅的心理變化。然而,這個詞不僅適用於戀愛關係,也可以用來形容職場上的一些現象。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探討職場上常見的5種「蛙化」現象。
Thumbnail
avatar
悠緣船帆
2023-09-12
【職場讀書人選書】比起一般人 他們更需要了解生活的意義—《成為一個新人》 報導者記者張子午所寫的《成為一個新人:我們與精神疾病的距離》,從2016年起搜集了多起精神疾病相關案件,採訪包含患者本人、醫師、社工與親友等,並且深入剖析了相關政策、資源現況,在呈現精神疾病面臨困境的同時,也讓讀者看見那些被視為「他者」的人、事、物,其實沒有我們想像地那麼遙遠。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06-24
讓職場新人在前輩眼中黑掉的行為這集訪談邀請到在國內知名銀行的數位部門擔任 PO 的林小花,來聊聊職場新人有哪些行為會在不知不覺中讓自己黑掉。
Thumbnail
avatar
Open Career
2023-06-08
職場新人你知道試用期嗎現行勞基法中並沒有試用期相關的規範,那為何企業還是有試用期的約定,試用期又是如何約定?跟正式員工有什麼不同?
Thumbnail
avatar
小保羅勞動小教室
2023-04-07
職場新人盲點破除系列因為我寫的職場新人盲點破除系列好像還蠻多人看的,所以我把連結分類整理在下面,如果覺得有幫助請在看完以後分享,你的支持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4-01
終身受用的職場禮儀(下) 沒那麼難!做好這 4 點就能成為受歡迎的職場新人 大家好,我是台灣微告的 Abbie,上一篇跟大家分享「任何人都能夠隨時開始練習的職場禮儀」,這一篇要接續上篇,分享進入職場後,一定要學會的 4 件事,同樣也是很簡單但卻容易被忽略的事。 1. 做記錄,為自己的健忘負責 工作時,碰到不懂的問題,詢問解答後一定要「做記錄」,很多人會覺得,這不是理所當然的
Thumbnail
avatar
HI! 艾比的Y世代職場甘苦談
2022-10-27
新人老鳥的職場|放下初為老鳥的奇怪執著「這個人感覺靈活,雖然沒什麼經驗,但可能可以帶來什麼有趣的改變?」、「哇!他好有熱忱,如果加入團隊應該也會很有衝勁!好好培養可能變成明日之星?」面試這一場演習無數次的戲,沒看出來的,看走眼的,都放下執著吧!
Thumbnail
avatar
Alicia|後設計畫
2022-05-07
作為工作很久的人,你有哪些告誡職場新人的經驗?在職場摸爬滾打多年,走了太多彎路, 也接觸過形形色色的人。 如果有時光機,以下這些道理, 都是我想告訴初入職場的自己的, 希望對你有啟發和幫助。
Thumbnail
avatar
BOSS成功指南
2020-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