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感:算是太監幫皇帝急吧...別放縱後輩輕忽學業!

2021/08/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8.21
或許是年紀大了,經常不知不覺就進入回憶狀態。前兩天投出中小學體育班的討論後,開始為那每年五千位的小朋友擔憂...當然不是看衰運動員這個可能的出路,而是對照家人和同學後有感而發。
我很久沒參加國中同學會了,主要原因是我沒開車,而舉辦地點卻遠離市區,上回去了還拜託吳雲嬌同學拎上我回台北,太累人了。然而,就是那個當初覺得毫不起眼的班級,出了好幾位博士和醫生,而且過半數都曾經為人師表。雖然各有際遇,但整體而言感覺上都算是幸福。
相對的,在家境貧寒和父親觀念的雙重影響下,全家只有我獲得上大學的機會,甚至父親還對我說過,原本也不打算讓我念大學,但我硬是考上了國立大學,讓他覺得不讓我念有點可惜。
如今,我雖然因為個性使然而幾經波折,但至少在職場的最後10年中取得安身立命的本錢,而我的兄弟姊妹呢?以家庭收支而言,全部都落在最低的5分之1...那是平均而言陷入負儲蓄的族群!
體育班的許多小朋友,其實就和湧入觀光休閒科系的許多小朋友一樣,幻想著一個未來有出路但不需要讀書的地方。做家長的則在子女興趣、行行出狀元等思維下聽之任之...結果,專業程度最高的餐飲科系畢業生,過半數被廚房那可怕的工作環境嚇跑,其他觀光休閒科系畢業生則因專業不高而人浮於事。預期未來的體育班畢業生境況會更淒慘,因為他們大多只能念後段大學,而且四年的成績單通常會不太好看,碰到需要筆試的場合必定完蛋。
建議,除非你覺得後輩當個「啃老族」或「躺贏的二代」也無妨,否則絕對要強求後輩認真念完大學(含科大),而且不能是不需要唸書的科系。雖然有許多高中或以下學歷的人獲得極高的成就,但背後都有個性、實力、和機緣的因素,如果在這三方面的平凡無奇,那麼大學學歷加上獲得的知識會是保障生活的鐵飯碗。對於行行出狀元的辯詞,不妨提示下列事實:
1. 王永慶的塑化王國,起源於當年政府將塑化產業交給他發展,其他人無法對抗政府意志而與之競爭。而且,在這類創業成功的知名範例背後,還有無數的創業失敗的案例被忽視遺忘(例如永豐餘集團在當時爭取到腳踏車產業)。
2. 比爾蓋茲等拒絕名校文憑的知名案例,背後不但有個人實力支撐,還有機緣因素,例如比爾蓋茲沒有讀完大學,但已經能夠自行設計出當時最好的作業系統(賈伯斯則是能夠自行設計組裝新型的個人電腦),而且還機緣巧合的獲得IBM的採用(原因有多種解釋,包括IBM重硬輕軟、急於進入市場、美國政府反壟斷規定等)。
3. 統計顯示,學歷愈高則平均薪資愈高(僅專科與大學之間有所糾結),因此在個性、實力、和機緣都不能期待之下,學歷是最穩當的安身立命之道。
4. 好工作通常競爭激烈,學歷往往只能確保通過初審,後面的筆試和口試才是關鍵,肚子裡沒東西的話,筆試這關必定過不了,直接口試時也很容易露餡。
5. 比爾蓋茲早就提出警告,只有高中學歷不足以在當代社會中生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葉大哥
    葉大哥
    出了7本商管教科書,但在國內商管學界毫無地位...沒把心思放在寫論文上。如今已提前退休,反而雙管齊下,媒體投書與學術論文併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