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強、溫柔與小聰明—專訪陸穎魚

2021/10/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年7月5日於詩生活-詩人雜貨店
訪談/林宇軒 攝影/辛品嫺
在詩集《淡水月亮》中,陸穎魚的簡介如此寫道:「八月女孩。到底執著,時不溫柔。經常脾氣,每在善良。不吃菸。不吃委屈。不吃背叛。常吃孤獨、書本和眼淚。每天都對自己說一遍:學習不要難過。」以筆名發表創作的她也曾以「在陸地上游泳的魚」介紹自己;而在逾十年後的《迴響》雜誌上,她又變成了「香港詩人,臺灣媳婦,小珍珠嘅媽媽」。
對於作品,讀者能夠從作者介紹或是書籍的自序中得知詩人的寫作經歷與狀態,同時了解作品集的關懷核心與創作觀點。回顧出版第一本詩集時的自己,陸穎魚坦承當時有點「裝模作樣」,想要營造出文青的氣質。「現在自己重看都覺得有點丟臉。」她笑道。
「我跟你說,作者簡介是很難寫的,」陸穎魚說話時的神情流露出她的苦惱:「對我來說,它比整本詩集還要難寫。」
專訪全文刊於《詩藝的復興:千禧世代詩人對話》(臺北:臺灣師大,2023)
 

▎詩人簡介
陸穎魚,香港詩人,現居台北,獨立書店「詩生活」店長。曾任記者、文藝雜誌編輯。於香港曾獲「城市文學獎」、「中文文學創作獎」。著有詩集《淡水月亮》、《晚安晚安》、《抓住那個渾蛋》、《待你醒來一個無瑕的宇宙》。新詩作品入選:《2011香港詩選》、《2012香港詩選》、《港澳台:八十後詩人選集》、《80後十位香港女詩人:詩性家園》、《2020臺灣詩選》。
 
推薦阮文略詩集《菀彼桑柔》
讀《菀彼桑柔》前三首寫給女兒的詩,我記得我就哭了,自己馬上買一本放在家裡。阮文略是香港詩人,又是一個父親,我看到一個詩人爸爸怎麼在環境之下「寫情詩」給女兒,這讓我很感動。我們身為大人,應該怎麼去保護這個小小的生命?不只是親生子女,我們大人有責任為他們創造一個比較好的未來。另外,因為背景都是香港,對我來說會有一種思鄉情切,把我心中很多的鬱悶或很多想念的話都透過詩表達出來,對我自己來說有很多思考。

感謝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製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00內容數
從「文學小屋」、「雙週詩集出版導覽」到「風格與天氣」,轉載林宇軒在各處已公開發表的非文學創作類文章,歡迎自由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