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活用心理學在商業上

我粉專中花了很多時間,向大家傳達如何用心理學「影響他人」、「轉換情緒」。​
​而這兩點也是我「潛意識框架技術」課程中與大家不斷強調的。​
​我甚至在廣告slogan當中提到,當你能搞定這兩件事情時、等於解決了人生90%的問題。我相信此言不假。​
​不過、NLP及心理學能夠影響及改變的環節絕對遠遠不只如此。​

​​如果把「改善生活」視為一個「整體」大框架、那麼影響他人、轉換情緒,不過是這個框架下的兩個「部分」。​
​而在事業上的成長和突破、將會是這個框架中的第三個部分。​
​而我自認目前在事業上的表現,還不足以站在「分享正確觀念」的角度下來講述些什麼。​
​但我還是想寫、或者說想站在紀錄的角度下,來把這段內在歷程及資源轉變留下一些底。​
​就當作未來如果有些成果、或沒有時,也有個對照吧!​
​所以,你們讀的過程有用就拿去、但不一定全對喔!以下只是我的心路歷程及感想。​
​當初學習NLP,是為了能夠把溝通說服做到淋漓盡致。​
​當然真正學完之後,發現NLP功用遠遠不只如此。​
​只單純著眼在「操控、說服、影響」實在是目光如豆了。​
​所以當我擴大觀察,試著把這樣的知識,跟生活中的大小事串聯後,我就發現看似混沌的世界,其實只要透過「框架的建立」,就能讓一切井然有序。​
​而NLP基本假設,融合了完形治療、艾瑞克森催眠、家族治療之外、還融合了Gregory Bateson的心智生態學。​
​有通篇傳達「思維所及、即是心智所及」意念的心智生態學作為撐腰,我相信NLP基本假設,絕對能、也絕對夠格作為我事業版圖中的支柱。​
​2.#搭建事業灘頭堡--部落格、粉絲專頁​
​我意識到網路是拓散資源最快速的地方​
​(別覺得這是廢話、對於一個10多年來都強烈依靠「面對面」互動來成交的仲介,這是一個很大的鴻溝)​
​所以我花了800塊錢、北上上了一個叫做狐狸姐姐的社群經營課程。​
​價格便宜、以我現在的角度來看教的內容也不深,但對當時只覺得「臉書的作用是拿來看朋友死了沒」的我來說,已經夠深了。​
​當時學到最重要的概念就是「分享內容、不要分享產品」、「內容要能打動到受眾、而不是只講自己想講的」、「不要忘記互動的對象依舊是人」​
​於是我學完後,立刻開了個粉絲專頁。然後試著自己查找資料、把博大精深的心理學知識內容,通通用NLP來解讀、變得更平易近人。​
​未來會如何發展?老實說我沒想太多。我只覺得NLP很屌,我想盡量讓大家認識他,文章、知識,就先這樣寫著分享著吧!​
​在下了班回到家後到睡前,我大概有3~6小時不等(看下班幾點)的時間,可以來做這些我愛做的事情。​
​查找資料、看更多的書籍、然後用自己的語言編寫成一篇又一篇的文章。不過這種做法很快就遇到瓶頸。​
​怎麼說?​
​打開維基百科,搜尋「效應」,你會看到一大堆心理學、經濟學效應。​
​針對每一項效應深入研究後、在NLP當中找到對應、在生活中找到對應、然後把它寫出來,這就是我內容的產出方法。​
​我很快意識到,這過程太花時間了。​
​這些狗屁不通的效應其實很多來源不可考、查無歷史紀錄---也很多重複、根本在講同一件事情。​
​而且這種網路上謄寫來的內容,縱使加入了我的看法,讀者也只會對「某某效應」更有印象而已。​
​反而,解釋效應時所用到的「無法一般化」、「側向歸類」、「高自尊」、「次人格」這類更寶貴的NLP知識,都會被讀者遺忘。​
​我轉變在生活中取材。​
​看到有趣的報章雜誌、連結到NLP。​
​親朋好友幹的蠢事、連結到NLP。​
​推銷客戶時他們的反應、連結到NLP​
​重大社會新聞、娛樂八卦、政治紛爭、通通在NLP中找到連結點。​
​這段時間我不閱讀,因為我認為我的知識量在這個當下是足夠的、我應該是要花更多時間來「處理」及「輸出」,讓知識的「質」更完善才是。​
​事實證明這樣做是正確的。​
​這段在生活中取材的過程中,不但累積了我未來教課時的強大連結能力、可以隨心所欲舉例。​
​也讓我對生活框架的突破,累積了更多跳躍能量。​
​當時接觸NLP是為了讓自己溝通能力更強悍、把「說服」真正變成一門專業、卻意外地走向NLP推廣之路。​
​而接觸社群經營、是為了讓自己推廣NLP的角度能更精準、把「有效推廣」這件事情變成專業。​
​我認為這就是人生最有趣的地方。當自己不斷在往某個方向執著、深入之後、就會有一些機會、或是有一些「自然而然」出現在面前。​
​有了向狐狸姊姊學習社群經營的經驗後,我發現這世界上真的有太多太多我不懂的知識了。​
​(不要覺得這是廢話,長期處在業務生活中的我,只會看業績說話。不可一世、自命清高,是很多業務會有的毛病、而我特別嚴重)​
​光是一個「開粉絲專頁」就一堆知識:​
​什麼觸及率跟互動率的重要性不同?不能在貼文中放連結不然會扣觸及率?不要邀請朋友按讚否則受眾會稀釋?​
​這些東西不主動學、誰會教你?​
​所以我開啟了第二波學習地獄---從事心理學工作、卻瘋狂在學習網路行銷知識。文案課、廣告課、繪圖課劈哩啪啦一直來。​
​相關的書籍、相關的課程、網路的、書本的,反正來者不拒、多人多福氣。​
​而因為大量的搜尋相關資訊、所以GOOGLE跟臉書的演算法也不會讓你失望。​
​會有越來越多的課程、越來越多高手的影片、文章出現在版面上。​
​講英文的,就有Anthony Robbins、Gary Vaynerchuk。一位專注在激勵、另外一位專注在事業的打造。我英文沒有很好、所以只有特別關注這兩位。​
​講中文的、那可就多了:電商人妻、歐陽立中老師、度哥、阿享、狐狸姐姐、樊登、謝文憲、張忘形.....等等​
​最前面那兩位講英文的怪物就先不談了,大神等級。​
​而講中文這些人,都是在網路上超有號召力的人物。​
​有些人我親身去報名他們的講座課程、買了書、研究貼文的角度及架構。​
​然後,試著再一點點把學到的/模仿到的方式,放進我的粉專及部落格來運用。​
​除了學習他們「分享的方式」之外,我也細細地聆聽他們話語背後,對於「分享」的信念呈現。​
​有些很白話赤裸裸的告訴你,他的信念是什麼。​
​有一些則比較隱晦、能在字裡行間一窺,推動他們分享知識的動機是什麼。​
​妙的是,在上述這些高手大神中,從來沒有一個是把賺錢當作目標的。​
​你覺得不信?其實我本來也不大相信。但上面我提到的這些人,你都可以在IG或臉書上私訊他們。​
​你只要帶著你的問題,發送私訊,他們都會無私的在私訊中回答你的問題。​
​當然,你說這些知識變現者、會把知識散播當成慈善事業嗎?那當然是不可能的。​
​不過你能夠強烈地感受到,在金錢及傳遞知識的天平上,他們都明顯地偏向知識的深度、及傳遞信念的重要。​
​當我在這些不同的大神身上,都看到這點,我才明白我真正學習到的是什麼。​
​我學習到的是在網路事業上絕對要遵守的一條守則及道理。​
​那就是言行一致的,傳遞核心價值給予讀者及受眾。​
​這條道理不但能持續幫助你未來獲利、同時也很浪漫。​
​所以,我再次回過頭來檢視,我為什麼想要推廣NLP?除了它很厲害之外、我還想傳遞什麼價值觀?​
​當我問我自己這個問題的同時、答案立刻出現在我腦海中。​
​那就是「自由」​
​這兩個字,是我鮮少對人提起、但光是在心中浮現字體模樣、我就會雞皮疙瘩不能自己的強烈價值觀。​
​是的,我想傳遞的就是自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NLP、心理學出發 看到生活中 所有瘋狂跟浪漫 都跟大腦的非理性運算有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