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鹿港|晚夏的心靈復甦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攝於興安宮附近的一間工廠改建咖啡廳。
當所有人都擠到一個地方去,那個地方再美,也變複雜了。
這,便是台北。
我是土生土長的台北人。
我總說台北是戰場,每當跨出家門就要有意識的武裝起來,這觀念源於父親。
父親見慣了人心險惡,自己也經歷很多,所以他總是叫我們要懂得隱藏,懂得武裝,懂得不要輕易把心打開。
在台北要「戰鬥」的事太多了,但所謂的戰鬥不一定是跟第三者「鬥」,有時是跟商場趨勢,有時是跟自己的軟弱,有時是對別人眼中的期待。

因此,每當有機會跨出台北,尤其是車過桃園,我胸口就會好像開出一朵花般,胸中終於能吐出一口憋住許久的長氣。思緒也會回到大學時代的自己:跨出台北,暫時放下戰鬥態勢,就做自己,只做自己。
這次急匆匆選了二三年前就一直想去的鹿港,停留不到二天,當作疫情開始後唯一一場小旅行。晚夏的鹿港曬到我身上都曬出了背心印,流掉不知多少水分,但那乾爽炙熱的艷陽,倒也蒸發了心裡黏噠噠的濕氣。
雖然懸心之事不曾完全放下,不過「下禮拜再擔心吧」的策略,確實讓身心不再那麼緊繃。
晚餐後,民宿的院子裡傳出蛙鳴,我邊聽邊滑手機,竟然連大燈都沒關就睡著了。隔天早上五點多就在雞啼聲中醒來,雖不太樂意這麼早醒,但突然感到極端的幸福。
老街一角,充滿文人氣息的景色
跟民宿老闆娘借了腳踏車往老街騎去,晚夏的早晨,晨風掠過髮絲,

週五早上9點的鹿港老街幾乎沒有遊客,真是幸運。鹿港街景與其他老城最不相同的,大概就是如照片這般,不論是店還是住家,轉頭門口就是對聯。這古鎮真是浪漫極了,無怪乎民宿阿姨對自己的家鄉這麼驕傲。
步行前往了天后宮、新祖宮、南靖宮、奉天宮、興安宮,還有城隍廟、三山國王廟等。先民們的生活,都與信仰脫不了關係,廟裡的一景一物,甚或懸於樑上天子所賜牌匾,看著看著,都彷彿穿越時空,回到了過去。
鹿港龍山寺藻井
天后宮的彩繪門神
康雍乾三代皇帝御賜匾。我特愛搜集匾額。
不過我最喜歡的,八成是人的「可愛」。
說來有趣。
當我為了從「別人的期待」中喘息,特地跑到這裡,但最吸引我的,還是人。
三山國王廟的阿伯主動介紹了廟宇裡,一塊風化石碑的由來。
天后宮的廟方人員教我怎麼拜月老 興安宮的廟婆,叫我請媽祖的涼傘回去放辦公桌保平安。
奉天宮的服務台姐姐,從抽屜裡拿出特別版的平安壓煞符給我。
連民宿老闆娘,都幫我準備了特色美食大拼盤當早餐。
*阿姨一直擔心我食量小,吃不完特色美食。就每樣都幫我準備了點:一顆六塊的阿婆麻糬,光緒年間就開賣的水晶餃,經典麵線糊...等等。下午我回來避暑,還幫我削了整顆芭樂,不到兩天我竟然就胖了一公斤。
《侯咖啡》是天后宮附近很優質的咖啡店。
咖啡店老闆說得沒錯。
我想做的事縱然很多,但把自己顧好,才有能力照顧想照顧的人事物。

晚夏的鹿港之熱,是剛剛好能夠對筋疲力盡之人心靈復甦的溫度。
下次再去吧。當我想做心靈 spa 的時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文化分享到社會觀察,商業觀點接軌到行銷策略,我寫那些繽紛燦爛的,也寫那些緊湊燒腦的。歡迎閱讀我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心得分享-隨機漫步的傻瓜》《心得分享-隨機漫步的傻瓜》 讀完這本書的時候,我有一種奇怪的感覺,似乎這本書的內容是在描述我的行為,這感覺就像自己之前做過的作品,看到別人用另一種方式呈現,有一種似曾相似,卻又帶點不同,那不同之處,就是我帶有質疑。 事實上,身為一個相關專業者,我對機率與隨機性的認知超越多數人,只因為多數人並沒有深
Thumbnail
avatar
每日一思
2021-08-27
讀書心得-漫步華爾街的10條投資金律   原版名為漫步華爾街,鑒於內容對剛入門的投資人較為艱澀,作者經過篩選後留下對投資人最重要的十條金律,讓投資人在踏入投資前,培養出正確的投資觀念,畢竟方向錯誤,你已失去成功到達終點的機會,最終才悔悟已難力挽狂瀾。   書中想傳達給讀者的是選擇簡單有效的投資工具,嚴格控管投資成本與費用,盡可能的
Thumbnail
avatar
自知者明的投資路
2020-07-10
[旅遊]🚈捷運主題遊戲場⭐️林口樂活公園:遊具好玩又可漫步的地方「林口樂活公園」,場地蠻大的,一座以🚈捷運為主題的遊戲場,分成三個遊戲場「航海區遊戲場」、「航空健身設施區」、「捷運遊戲場」,遊戲場間以公園步道串聯,步道間有生態池,適合散步,騎腳踏車、玩滑板車等。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04-11
《走路的人》谷口治郎的走路人生,在時間縫隙裡漫步,讓心獲得自由圓神小編推薦:已逝的《孤獨的美食家》作者谷口治郎,在享譽國際的作品《走路的人》裡,以自己為藍本記錄下一趟趟步行中,與心對話的詩意片刻。沒有多餘對白,只有畫筆魔法師筆下一幕幕緩慢移動著的優美景色,生活中隨處可得的美好,不需要萬丈波瀾的精采,只要用心就能體會的溫柔日常。
Thumbnail
avatar
圓神出版
2018-09-13
<p>鹿港的木匠時代-寫船仔頭的神桌師傅徐誠村</p>聽眾朋友大家好,好久不見,歡迎收聽阿愷之聲鹿港放送! 這輯阿愷之聲,聽眾朋友就隨著阿愷,來到鹿港神桌工廠內底吧!
Thumbnail
avatar
阿愷之聲
2018-04-03
<p>濱海木鎮:從街尾木工師傅的日常生活一探鹿港的近代產業史</p><p>當近代手工製造業時期到來,眾多木工工廠同時在城鎮的南北兩端綻放開來。北端原本是漁村,後來有製作神桌聞名全台的吳隨意商號崛起,南端則是街尾,這裏後來成為了鹿港近代重要的木製傢俱出口地。</p>
Thumbnail
avatar
阿愷之聲
2017-08-22
【阿愷之聲:鹿港放送】第一輯—鹿港的物價<p>鹿港第一市場是鹿港人每日生活重要的所在,在這裏我們可以買到一整天的必需品:從早市的買菜開始、到下哺的小吃攤,甚至到宵夜的控肉飯或是好飲的木瓜牛奶,鹿港菜市場可以說是在地人每一天都要經過的所在。</p>
Thumbnail
avatar
阿愷之聲
2016-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