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裡話|多一歲,你更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概從過了 30 歲生日開始,我身邊有些朋友提到歲數就會開始講話怪裡怪氣,有男性會說「只可惜你 3x 了...」,而女性則會開始討論醫美話題。
美,似乎永遠和歲數綁在一起。
超越歲數的美,好似是某些美麗女明星如 J.Lo 或莫妮卡貝魯奇的專利。
附帶一提,我真是超愛這兩位女神。也是因為對這兩位女神的憧憬,
我對於美與歲數之關聯,變得越來越困惑。
如果說年輕=美,為什麼當我們回首自己學生時照片時,常會說那是黑歷史呢?還黑得發亮。
然後年歲漸長變得人模人樣了,就會有人說,「是比較懂得穿衣服打扮了」,好似歲月一點都沒幫上忙,真是這樣嗎?
會覺得自己沒有年輕那麼美,僅僅只是皺紋+膠原蛋白的問題嗎?
而「老」的定義,就等於凋零與不再美麗嗎?
雖然這樣有點自吹自擂,不過在30歲以前,我從不欣賞自己的外表,甚至是有點想要隱藏起來的。
然後 35 歲之後,我突然對自己滿意了起來,各方面的。所以甚至在個人檔案上會放自己的臉照,而不是什麼背影與花花草草。
體力下降是真的,皮膚乾荒也是真的,臉頰不再澎潤,歲月帶走的東西無可忽視。

然而,我卻覺得歲月為女人帶來了另一種美。
  • 歲月讓女人學會辨人的眼光,就像選酒,你懂得自己愛的年份與口感,省去碰碰撞撞。
  • 歲月讓女人學會了月光般的沈靜之美,不需要大聲彰顯自己的存在感,走進一個空間,就能散發靜寂溫和的光芒。
  • 歲月讓女人學會寬敞的接納。今天跟教練聊到我有位新認識的朋友,我們之間的話題總是圍繞在人文哲學,甚至到閱讀論文等級。老實說,20 世代的我,應該無法跟這種人成為朋友。但我現在覺得,這就是「他的樣子」,並沒有不好。每個人有優點也有缺點,加起來就是對方完整的樣子,只是欣賞,不需要評斷。
  • 歲月給女人不疾不徐的智慧,你會找到自己的步調,優雅地舞出自己的節奏,而不受旁人左右。
歲月雖然拿走了一些東西,但也給予女人許許多無價之寶,就像等價交換一樣。怎麼就不美了呢?別說 J.Lo 或莫妮卡貝魯奇好了,志玲姐姐,甚至早期如王祖賢關之琳等美女,也是隨著歲月,更添風韻。我覺得她們的美,只有更深,並無差別。
但若她們的靈魂走向黑暗,例如我今早看到中森明菜與亞洲第一渣男近藤真彥的故事,中森明菜眼裡的陰暗,確實讓她的美凋零了。

那麼,也許左右「美」的真正元素,是在於靈魂的豐盛或乾枯。
回過頭來,如果說美決定於物理因素,那麼打玻尿酸,做豐唇,真得就能重返美麗嗎?
有沒有一種可能,是人回顧青春歲月時的照片會覺得美,因此產生「年輕=美」的結論,關鍵不在於玻尿酸足夠與否,在於按下快門的瞬間,我們露出了最適合我們人生情境與歷練的笑容,這樣而已呢?
不論是心態,情境,眼裡靈魂的深度,都與當下人生的進展調和得剛剛好,在那一瞬間,才能散發出讓人無法移開眼神的美麗。
會有這樣的感嘆,也許是因為現在打開社交軟體一堆美顏,一堆醫美,可是我看來看去,「規格」是都被現代醫學補足了,可是那個靠人力補充後的美,卻讓我怎麼都看不習慣,怎麼都覺得她原本最美。
老樣子,個人意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文化分享到社會觀察,商業觀點接軌到行銷策略,我寫那些繽紛燦爛的,也寫那些緊湊燒腦的。歡迎閱讀我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你可以在照片裡推敲到的更多訊息,是關於相機背後的這個人,而不僅僅是照片裡出現的人 對為文的人來說,那叫七步成詩。 對作畫的人來說,那叫一揮而就。 那對拍照的人來說呢? 我不知道,他甚至沒有筆,他只有一個黑盒子,收來他看到的光。
Thumbnail
avatar
尷尬癌末期患者
2021-08-28
尋城記:找一座你心裡的城。 好險,在這趟尋城之旅。城市終於是和他們產生了交集,生發了關係。那文學呢?總是理性看待一切,每次在課堂進行情意延伸,總是很容易脫離現場、追求「實用價值」的孩子們,是否也能發現文學表面「無用」下的「大用」?能不能更接近一點無學的「真」和「美」?
Thumbnail
avatar
流蘇的修行
2021-05-07
【閱。心得】多一點距離,你會更溫柔印象深刻,她提到女性要有「三項自立」: 「精神自立」 「經濟自立」 「社會自立」
Thumbnail
avatar
愛琳 eileens.tw
2020-12-28
當小七開始賣起了精品咖啡,你的銷售組合裡有更多新的產品嗎?每個人的職缺和能力組合,就好像在便利商店上陳列的商品,薪水就是商品的定價,而能力的適用程度,就好比商品上的保存期限,有些像是鮮食必須日日換新,有些則像是產業經驗,比較可以長期累積,在架上可以陳列的時間也比較久。但是每個商品在架上的價值,不但只有價格,更仰賴商品跟消費者互動後的銷售狀況定義商品的價值。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0-12-20
面對疫情,你可以做的更多和更少—  一個心理師的建議(上) 「靜就像是讓汽車回到空檔,既不是停、也不是走,就是順應自然的運行,呼吸吐納、修復與補眠。這時候我們可以把專注力留給身體,觀察情緒帶給身體上的反應?」 「在身體心理的觀點,可以控制的意味著我可以行動也可以靜止,我可以在恐懼中承擔自己的無助,我可以關上電視,認知道自己面對疫情訊息的超載...
Thumbnail
avatar
廖璟瑜
2020-04-02
《沒人像我一樣在乎你》讀書心得:那些藏在心裡不說的事【《沒人像我一樣在乎你》讀書心得:那些藏在心裡不說的事】 粉絲熱烈狂推,RingRing第一本透徹心扉的圖文創作集😇😇 作者希望在翻閱這本書的同時,能夠給予你更多的勇氣,去面對成長路上的難關👊👊👊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3/20(三)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