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回覆邀約-擺脫求職焦慮,創造80%錄取率的秘笈#2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嗨,我是夏綠蒂,歡迎收看求職系列貼文Part2-回覆邀約信件與電話。後續還會分享更多精彩的面試守則,如:如何準備三分鐘自我介紹?如何洽談薪水?如何在回覆婉拒Offer時與人資保持友善關係?等等文章,若有其他想討論的主題也歡迎留言跟我說唷!

前情提要
上一集我們聊到《履歷撰寫》的小撇步,發布後收到不少私訊回饋,也有正面臨求職迷惘的小夥伴找我一同編修履歷,為此我感到相當榮幸與開心,能陪著你與妳成長撰寫系列貼文的動力之一,在邁向Dream Job途中需要任何協助,歡迎找我聊聊。
不知道你是否曾碰到這樣的狀況?當企業來電邀約面試時,人資或主管一定會說:「您好,我是XX股份有限公司,我們收到您於人力銀行上投遞OOO職務的訊息,請問您了解我們公司與這項職缺的內容嗎?」。鏘.. 鏘.. 沒想到恐怖死亡題,這麼快就降臨了吧?該如何迎刃而解,讓我們一起繼續閱讀吧!

創造優勢的表單統整術

投遞履歷時,我們可以運用Excel表單統整資訊,並填上職務連結,這樣一目瞭然的做法,可以獲得以下幾項優勢:

・掌握投遞履歷時間
依照過往經驗,通常會於兩週之內收到企業回覆,當然還是有少部分會到一個月以上,但這個機率相當小。若長時間未收到Dream Job的面試邀約,可以重新編修履歷後再投遞,避免短時間重複投遞的狀況產生。

・避免產生錯誤訊息
對於心儀企業,可能會投遞兩三項職務,多數大企業會有各部門合作的人資,有時人資過於忙碌,甚至會由部門主管打來進行面試邀約,主管與人資通常會先自我介紹,接著便可能如上述情境詢問我們對該職務的了解為何,確保我們是企業所需要的人才,在這時候萬用Excel資料就能派上用場,讓我們快速展現對此職務的重視與企圖心。

・記錄面試進度
短時間內可能接受到大量面試邀約,甚至有的面試需要經歷四次內部審核,這時可以將各企業的面試進度更新於表單上,方便自己了解所處狀況,必要時也可以主動撥打至企業詢問後續結果。

・協助選擇Offer
面試完可以將了解到的薪資福利更新至表單,協助未來選擇Offer使用。

面試前的萬全準備

收到面試邀約電話與信件時,提醒各位小夥伴記得檢查下列資訊,若有遺漏之處也務必儘速釐清,排除萬難確保面試順利。
・面談時間
這部分拆解兩個情境進行分享。首先是「詢問面試意願,未提及時間」,當收到這類型信件時,除了回覆面試意願,記得主動附上當週可進行面試的時間,避免一來一往重複確認,導致時間拉長(打鐵趁熱呀!)

再者是「詢問面試意願,且提供幾項時間進行挑選」,通常這時候我們可以選擇腦袋比較清醒的時候進行面談。舉我自身的例子來說,我通常會選擇下午的時段進行面試,原因是早上能將過去整理的資料拿出來複習,此外下午時段對我來說,腦袋也運轉的會比較順利(笑)。
*** 範例:詢問意願,未提及時間 ***
Dear OOO,

您好,很榮幸能受到貴司青睞,我相當樂意參與面試,下列為我近期可面試時間,煩請您協助安排。若有任何資料需補充提供,歡迎您隨時與我聯繫,謝謝!
可面試時間:7/26(一)、7/27(二)、7/29(四)下午1:00後皆可
聯繫電話:09xx-xxx-xxx

Best Regards,
夏綠蒂 Charlotte
・面談地點或視訊
因為疫情的關係,各公司會因防疫政策給予不同安排。若是至公司面試,切記要提前做好交通安排,並且提前10~15分鐘抵達,也可以選擇提早1~2小時前抵達公司周圍,找間咖啡廳坐下來好好複習公司簡介與自我介紹。

若是進行視訊面試,除了提早下載公司規定軟體外,亦能找身旁的親友進行測試,確保網路通暢、聲音傳遞穩定。此外,我們也可以嘗試運用電腦錄影,自行練習自我介紹,因為在使用視訊面試時,人們會慣性盯著螢幕中的影像,而非視訊鏡頭,這可能導致眼神漂移,畢竟視訊面試最可惜的莫過於不能直接與面試官產生多點的互動,我們只能更注意小細節,提升面試官的好感程度。
・面談部門與職務了解
提早了解、請教前輩所要面談的部門與職務內容,避免在面談時產生文不對題的狀況發生。以我的狀況舉例,我所面試的職務有兩類,一是智慧醫療軟體PM,二則為伺服器硬體PM,這兩類產品經理所要了解的工作流程有些許不同。
軟體PM,除了需要了解軟體開發的流程外,亦可以多搜尋軟體開發的方式,像是瀑布式開發與敏捷開發的不同。此外,也可透過公司官網與相關報導查詢通常會開發哪類型產品,如:APP、Web、影像辨識系統等等,提早了解並嘗試透過企業對於此職務的徵才描述,猜測部門可能負責哪一項產品,找出些好奇之處,在面試時詢問,相信這樣也能打造出差異化,並讓面試官感受到我們對此職務的熱情。

硬體PM,如同軟體開發,硬體開發也有專屬於自己的流程,我們可以先從專有名詞開始複習,如:RFI、RFQ、EVT、PVT等等,確保面試官在分享工作流程時能快速理解。此外,我們也需要提前了解所面試的產品有什麼奧妙,像是伺服器、NB等等皆有所不同。

結論

曾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當你接到電話的那一刻,面試就已經開始了。」在投遞完履歷後,我們便要馬不停蹄地繼續搜集資訊,為的就是離Dream Job更進一步。
準備面試難免會感到有些無助,但記得不要放棄,前輩、師長、朋友甚至是夏綠蒂都是你的好夥伴,如果有什麼難題,就勇敢地舉手發問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arlotte Feng
Charlotte Feng
現為智慧醫療產品經理,同時也是名文字作者與似顏繪畫家,致力透過圖文的力量,發揮巨大的影響力,為世界帶來更多的正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