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客戶的雜談趣事-Part.2-新工作適應不良同時面臨家庭問題,該如何抉擇

2021/08/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跟一位客戶討論如何規劃保險中,客戶突然提到自身近況不是很理想,因為新工作剛上任大概一個月,有些適應不良。加上孩子剛出生,對於家庭衝擊很大,跟老婆之間的摩擦也變多了,工作與家庭兩頭燒,陷入窘境。
於是客戶想從新工作離職,回到舊職場。因為舊職場的工作較為熟悉、與上司相處不錯、通勤時間較短。除了薪資真的較少些之外,具有許多的優點。
但是一方面考慮到新工作到職時間很短,就馬上提出離職,會擔心職場上的觀感,另外當初會離職也是希望給自己一份挑戰與成長的機會,還沒表現就要就要離開,似乎略有不甘心
於是我們開始討論「家庭與工作該如何抉擇」,以下是我的觀點與建議
如果重來一次該如何判斷
在我讀過的一本書當中提到對於轉職的策略「三點不動一點動」,也就是舊工作與新工作的容易會產生差異,比如說上班時間、內容、時數、地點、薪資等等,在挑選新工作的時候,要避免「改變幅度過大」的轉換,因為容易造成適應不良的情況。
加上客戶這次的轉職,也剛好遇上孩子出生、老婆留職停薪的情況。這樣的改變幅度不單只是職場上,連帶家庭也面臨改變。困難度大幅度的提升,也造就工作與家庭雙雙適應不良的情況。
所以如果能重來一次,就需要事先思考「轉職會出現的變因」,如果評估改變幅度過大,儘管是份不錯的工作,也要再三考慮或是做好準備,否則後續也是容易鎩羽而歸。
如果不知如何選擇,先想想初衷
往往在轉職後,一定會開始需要耗費心力在新工作上,當跨出舒適圈也表示會遭遇到許多困難,然而在克服的過程當中,面對不斷襲來的改變,也可能忘了當初為何要轉職
客戶的初衷是想增加收入,以利後續買房存款等等,給予家庭更好的生活。然而卻因為轉職而引發的家庭問題。這樣來看轉職所產生影響,反而變成本末倒置。
轉職後並沒有得到原本想像中給予家庭更好的生活,反而引發更多的問題。那麼在這個時間點上,要回歸初衷還是忠於理想呢?
我覺得這個並沒有標準答案,也許回去再跟家人溝通,並且在新工作上付出更多努力去適應,也許真的可以克服。但也可能會先因為家庭問題,導致初衷幻滅。
所以我的想法是「也許會有取捨,選擇跟貼近初衷的方向」,因為無論哪種選擇勢必會有犧牲,但如果「選擇跟初衷相違背」,失去動機與意義的選擇就會讓我們走得越來越不知為何努力。

最後與客戶之間的對談,已經抓到真正的重心會放在「家庭」,所以最後結論就是放棄現有工作再回到舊職場,雖然過程中還是有行政流程以及家庭的溝通要克服,不過我相信這對客戶而言會是一個值得去努力的方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Hi 你好,我是Leon,我把自己的部落格取名為「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因為我喜歡嘗試許多新事物,把自己的人生作為一種實驗,所以把人生所見所聞所想,整理成文字,寫下實驗心得。 也許某天你會做跟我一樣類似的事情,做之前不妨參考我的實驗心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