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做過清醒夢嗎?我與我的「一千零一夜」

2021/09/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作者:Lin
「清醒夢」(lucid dream)最早由荷蘭醫師 Frederik van Eeden 在1913年提出,意指做夢者於睡眠狀態中保持意識清醒,在夢中擁有思考與記憶能力,相信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經歷。我從小就是一個比較多夢的人,每天的夜晚幾乎都沒有閒著的時候,其中有很多的時間,都處於清醒夢的狀態,五花八門的夢境走向,也讓我的人生多了很多虛幻的「回憶」。
以前我總以為這是極其正常的事情,但跟週遭友人分享之後才發現,這好像還算是有點特別。

清醒夢的魔幻與衝擊

我相信夢境與現實、身體狀態等都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但因為我非醫學出身,這裡就不多做討論,只單就「奇幻」的部分跟大家分享。
清醒夢大多數時間對我來說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情,因為在夢裡可以「利用腦力」幻想出任何你有概念的事物,例如:去天上飛,變出噴火龍,當個有錢人......只要腦力運用得當,有豐富的想像力,那絕對就是個非常棒的體驗,猶如魔法一般,不過也有很慘的副作用那就是頭痛。每當我從奇幻又美好的清醒夢中醒來,頭就會非常沈重,整個人也會疲乏不堪。
而少數「不有趣」的時間,就顯得有點可怕了,基本上就是「醒不來」的時候。
大家應該都有看過《全面啟動》吧,若想在層層夢境中清醒,必須依靠劇烈的衝擊,對我來說真的是這麼回事。有少數時候我會在夢裡醒不來,也就是從床上醒來之後,發現自己還在夢裡,呈現「假清醒」的狀態,除了本身身體感受的不同之外,也可以在夢中發現一些「提示」,例如:我家的狗突然從一隻變成兩隻,窗簾的花紋不對等等。這時候要從夢中醒來的條件之一,就是衝擊,大多數的時間我會直接往後倒,讓頭著地,這樣就會再醒來一次,重複這個動作直到我真的醒來。
每當「醒來」發現自己還在夢裡時,真的會很無奈,有一次我大概重複做了這個動作三四次或更多,才回到「現實世界」,隨之而來的想當然又是頭痛。

屬於我的第二世界

我曾經在多年前,連續很久都做同樣的夢並在凌晨三點半左右的時間醒來,老實說還蠻可怕的,但當時只覺得很神奇。夢中的場景都一模一樣,我總會在同一個起點出現,有點像遊戲中人物死亡後又回到存點的狀態,不過每一次的「劇情」都會有些許的不同,只是場景、大部分的人物都相同,非常像是我在夢裡建造了一個屬於自己的世界。
直到今天,有時候做夢還是會出現某些相同的場景,例如有出現大賣場、夜市等場景,長得幾乎都一樣 ; 但也有一個月前夢中某個場景還很繁華,一個月後卻變得殘破不堪的狀況。我想這也許跟我現實生活中的狀態有關,但我實在想不出來這段期間內人生有什麼變故,也未造成困擾,就沒有深究。
除了醒不來這件事情比較困擾之外,其它的對我來說都是非常有趣的體驗,也讓我的創作之路多了很多能量,讓我開始思考該利用哪一種創作方式,將它們幻化成為現實。畢竟每一個人的夢境都是獨一無二的,對於創作者來說,這是最好的寶藏。
像我這樣擁有「一千零一夜」的人應該不計其數,但身邊的人似乎類似情況都比較少,如果你跟我一樣或是有想要分享的,也歡迎留言喔~
24會員
12內容數
就當作是人生做後一次減肥,為自己好好努力一次!所有的過程、心得、經驗都在這裡和大家一起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