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在家族企業的日子。

2021/09/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離職後的第一天,我想要趁感情還很濃烈的時候寫篇關於這段時間我在家族企業工作的的心情故事。
關於我當時應徵的職務:
我的工作內容描述
我之前待過三間集團化的公司,公司皆約有百餘人,這間家族企業也是差不多規模。進公司之前,我只印象這是營收不錯、規模大的傳產,應該可以好好發揮所長,累積經驗;進公司之後,同事告訴我這是家族企業,當時我未曾有在家族企業工作的經驗,所以就當耳邊風聽聽就過。實際體驗之後,確實有些不同的發現。

我的第一個改變是養成說『您』的習慣

敬語太多不嫌怪,人在江湖禮貌要有。家族的血脈遍地開花,企業的權力結構跟一般公司不一樣,如果你還保有在小公司或美系外商公司那不拘小節的態度,建議可以修正一下。

第二,談決策者的影響力。

過去在一般企業高階主管即可被「賦權」,掌握執掌內需要被決策的事,不需要向上呈報上級是否允肯,擁有較大的專業影響力。但是在我所處的家族企業裡大小事的決策者是老闆。坦白說高階主管並無被賦予太多主要的份內決策權。

第三,打破刻板印象,家族企業更務實穩健。

電視連續劇很愛醜化家族企業的形象來凸顯戲劇張力,但其實家族企業不像其他企業CEO做壞了可以下台走人。企業就是維繫家族的一切!所以我發現家族企業特別保守、重視避險!我遇過光是請款要走至少四道程序的,異常謹慎。

第四,你願意把公司當作自己的事業付出嗎?

我待的家族企業董事長一家人幾乎全年無休,即使是假日幾乎都會出現在公司的外場。去年一例一休修法討論的沸沸揚揚,亦有責任制員工爭取假日出勤補休,此事依然難兩全。換個角度想誰會給資方休假的權利呢?你願意把公司當作自己的事業付出嗎?
對家族企業來說,工作是家族人的business;但是對員工來說,工作就是job而已,週休二日、員工福利、勞工權益都很重要。
我的建議是,遇到一個好老闆的話,你也願意把公司當作自己的事業奉獻、付出的話,是不可能受到虧待的。特別是家族企業的人事架構比較封閉,當有奉獻度高的員工,他們會很愛才,積極留才。

第五,你跟公司同種調調嗎?

企業就像人一樣,常聽說美商自由、日商謹慎,那麼本土的家族企業呢?主要還是由公司主要經營者(董事長)來決定企業的風格與文化。家族企業的人才來源除了一般人力銀行招募管道,有些可以透過內部員工進行人才舉薦制度。若有意願進入大企業工作的話,建議可以先打聽一下企業主領人的風格與企業文化,評估看看自己是否跟該企業氣味相投,適不適合該環境。

第六,傳承的考驗。

台灣企業老闆年齡平均落在62歲左右,少數落在40–50歲,企業接班斷層非常大。大多數二代的年紀都很年輕,家族企業必須經過長時間的人事佈局,才有辦法讓接班人無憂的接下父母留下的江山,不管是父母或是二代的壓力都很大。我所待的家族企業產業過去營收非常輝煌,因此企業仍然固守舊的經驗法則營運,再加上穩健保守、迴避風險的經營風格。創新、改革在本土家族企業實在太難,未來二代接班的任務只會更加嚴峻。
我在家族企業的日子滿順利的,因為個性比較急所以做事意外滿有效率的,在績效上獲得了主管的肯定。不過因為個人的規劃,待了一年半後離職了。因為滿投老闆緣的,所以離職前被大大地慰留讓我差點哭出來,但還是得走,這部份會以另一篇文章來記錄。
以上觀察有些也適用在其他本土企業。
基於道義不會公開前任公司的名字,僅把我的觀察(和一些眉角)與大家分享。




---



我的Medium:https://medium.com/art-teller
Aimee
Aimee
Aimee 曾擔任藝廊品牌行政經理、獨立策展人,現為臺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組研究生,在此主要分享個人觀點、藝術創作,透過實踐藝術帶領人們獲得真正的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