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篇】選家族企業工作 你「奴性」要夠

2022/10/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求職時,能進規模龐大、制度完整的大企業當然最好,但有時,難免要屈就;尤其國內很多大型或中型企業,不少也是「家族接班」。家族企業的「企業文化」中,很難擺脫家族勢力、完全專業。
拿我自己的求職經驗,前後任職於兩大媒體,其實都擺脫不了家族經營。
家族企業中的關係糾葛,往往就像灑狗血的連續劇一般;公司裡雖然第二代、第三代接班,但往往長輩還像「背後靈」暗中指揮;公司的人事,更有所謂皇上遺留的老臣,以及太子的人馬,彼此暗中較勁,苦得往往是我們這些最基層的小兵,不小心踩雷就會成為犧牲者,或得在兩派或數派權力傾軋中求生存。
但在大公司裡,畢竟還是有制度存在,雖然居高位者多是家族中的親戚,但畢竟各派職位、各有職掌,權力義務分派還比較有脈絡。
我後來服務的一家公司,也同屬家族企業;家族中雖只有一個人在公司負責主政,卻整個家族成員都可以任意對員工「下指令」,這種奇怪的狀況,一度讓初入公司的我瞠目結舌,但公司「前輩」們卻見怪不怪,也勸我「每個人都是老闆,要忍氣吞聲」。

沒錯,在家族企業中,若規模不夠大或無法建立制度,往往流於「家族中每個人都是老闆」,指令錯綜複雜之外,還可能互相違背。

感覺員工得在夾縫中求生存;管他家族中輩份有多低的阿貓、阿狗,但只要是老闆的親戚,都比你有分量;指令衝突時,若造成哪一方不爽,彼此因親戚關係無法當面翻臉,倒霉的當然是奉命執行的員工要當「替死鬼」。

所以,如果應聘到家族企業工作,首先要訓練自己,「奴性」要夠。

我就看到公司不少前輩,面對家族親屬裡奇奇怪怪的指令,照樣唯唯諾諾、奉行不悖;也因為「執行率特別高」,把家族中每位「老闆」待奉得服服貼貼,所以很快被拔升,位居高職。

這些高官在「老闆們」的面前,雖然像個「奴才」唯唯諾諾,但反正高薪照領,再把氣出在下屬身上就好。

身為媒體人,原本我是很心高氣傲;但進入這種沒有太多中心思想,「家族人說了算」的企業文化,為了五斗米,也只能折腰,學習前輩的「謙卑」與「奴性」;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在家族企業中生存下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