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又是那該死的熱情

2021/10/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Trouble >
   熱情。熱情。熱情。又是那該死的熱情。
  近這幾年來我發現越來越多人都習慣把熱情掛在嘴邊。生活要有熱情,工作要有熱情,學習、興趣、交友、談戀愛......就連休息好像也得要有熱情。曾經我也很嚮往要找到我生命中的熱情,畢竟它都被說成像是一種神奇藥一樣,似乎「找到」它以後,一切就能順風順遂的,不會再有甚麼大問題。可是真的是這樣的嗎?在上一篇文章中我提到我度過了很迷惘的大半年,而在眾多苦惱之中,其實熱情這東西是最困擾我的。到了現在我只能說有熱情很好,沒有也不壞,最重要的是別讓它反成了阻礙。
  那時候我迷失在一個偽名題裡很長一段時間,我突然很懷疑自己對畫畫、創作的「熱情」,換句話說我搞不太懂我是不是真的喜歡畫畫和創作,以致於每次拿起畫筆我都有一種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的感覺。我不曉得這是不是純粹屬於我個人的煩惱,還是其他創作者們也曾經懷疑過自己的志向。要知道,在創作這個行業裡總不乏對熱情的吹捧。以畫畫為例,你似乎得能一天充滿熱忱地畫十多個小時的畫,無論放假或是工作也想要畫畫,還要常常對自己和其他人的作品有很多有趣的想法和靈感,這樣才稱得上是喜歡創作。所以,當我發現我並不符合以上的條件的時候,我感到非常的失望和迷惘。我很清楚我還是會有不想畫畫的時候,而且有時候比起畫畫我更想躺下來不動耍廢或是滑滑手機,於是我開始懷疑我是不是根本不喜歡畫畫,對畫畫沒有熱情,接著我就想「沒有」熱情的我繼續畫下去還有意義嗎?現在回想起來,這種質疑和過度推論確實是很無謂,只是我想搞清楚我到底為什麼會這樣想。
  在創作這一塊裡,太多人在高舉熱情和天份的旗幟,似乎沒有這兩樣東西就不該進行創作。我從小開始學習畫畫,然後長大後也是從事設計繪畫的工作,畫畫對我來說是那麼理所當然的事。可是,開始經營插畫IG一段時間,我發現好像都沒有甚麼「成績」,更是處處感受到自己的不足和限制,但我卻沒有力氣去尋找新的路向,於是我找到了我的藉口:「可能我只是不夠喜歡畫畫......」彷彿這樣我就能放棄,只要承認了自己沒有熱情,就可以完結這一切,不需要前行,也好像不算是後退。就是用熱情來蒙蔽自己,好讓自己有退路,不用再努力掙扎下去。
  當然我無意去質疑「熱情」的用處,它確實讓很多人得到了生活的目標和快樂,我只是認為並不是所有事都只能靠「熱情」撐著。畢竟就算對某件事多有熱情,我們還是會餓肚子,還是會感覺到累。無論你有多喜歡做一件事情,總有些時候會完全不想做它。這很正常,也不需要因此而怪責自己。我認為這時候與其花力氣去懷疑自己到底夠不夠喜歡,有沒有熱情,不如仔細留意一下是不是累了,又或者是不是一直在用同一種方法去做一件事,因而失掉了趣味。我知道的是不斷持續地做同一件事很容易會感到迷惘,而熱情聽起來就像是一切的答案,但那並不是全部。因為即便你「找到」了你的熱情,也不能一直只燃燒它去走完所有的路,還需要很多其他的東西。
  還有,很多人都在說要「找出」熱情,但其實我認為說「培養」熱情更為準確。你是喜歡做那件事的過程,並感覺自己能做到,這時候所謂的「熱情」就會自然而然地因應而生,其實根本不用去找。要做的只是去嘗試不同的東西,然後留意自己的感受。如果能做也喜歡做,卻浪費時間去探討自己有沒有或是有多少熱情,不如就直接去做吧。我知道很多時候會有這種疑問是因為害怕自己浪費時間和精力,大家都說人生只活一次,一定是希望自己能把保貴的時間和機會放在「對」的事情上。但荒謬的是,路不走下去不會知道對不對,再說這種東西也許根本就不存在對錯。與其花時間在十字路口懷疑徘徊,倒不如真的動手做下去,也許就會發現「找到熱情」其實真的沒有想像中那麼重要。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按愛心、追蹤我、贊助我,並在下面為我拍手支持我,最多可拍5次,而每個拍手都能為我帶來實質的收入喔! 沒有like coin帳戶的朋友也可以按以下連結申請帳戶,並訂閱我: https://likerland.app.link/TQ57rYiDtbb
另外,喜歡看插畫作品的朋友,也可以去追蹤我的 IG (@chanyuillustration) 喔~ 謝謝大家!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39內容數
雖然說過要努力畫插畫,但一直總在寫作和插畫之間來來回回。 曾經把它們扣在一起,但感覺我除了畫畫方面的東西,我還有想要說的話。 那些我想用文字描繪的生活大小事,還有林林總總的奇怪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