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是什麼樣的存在?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2023年的最後一天,我去了一趟商場經過母嬰店的時候百感交集,那是我內心渴望但又害怕的面向。我想靠近孩子,但又害怕自己與孩子處不來。我渴望有自己的家庭和自己的孩子早日在地球相見,可我現在感受到的全是恐懼、我童年的恐懼,那個我靠近不了自己的恐懼,我知道我不會成為我厭惡形象的媽媽,可也因為這樣我更加害怕,萬一那個”魔咒”不經意地跑出來呢?這一道坎是來自對媽媽的恨,也是解放我自由讓我從心感受到力量的入口。

從家族血脈來看,這也是很多集體意識有的觀念,孩子的存在對媽媽來說便是不幸的開始,是一種綑綁、是一種束縛、是一種無止盡的擔憂。小時候被灌輸的觀念,從有孩子那刻父母就開始擔憂,這並不是偉大的象徵,而是一個人恐懼的投射轉移到孩子身上,還想要孩子為此負責的綁架與孝順名義的裹挾,這些對我來說都不是愛。女人是生產工具的怨氣也轉移到孩子身上,很多人因為自己的不信任、恐懼、擔憂來描述為人父母的身分。而在這份恐懼背後我又去感受,作為一名女性,如果選擇體驗母親這個身分,這意味著什麼呢? 孩子的存在讓你有機會體驗到父母身分,而父母的身分開啟了你去體驗更深層更延展的愛。

身為女人,母愛的滋養是女性的天性。在被剝削、濫用、失衡之前,是這麼美好的,所以藉由媽媽的身分,孩子讓一個女人可以體驗到愛的可能性與多面性,並感受到愛的延展與滋養。這份愛是接收的、是滋養的,是透過女人個體具象化的延展出去的(embodiment) 所以其實滋養別人的同時,也是滋養自己的。而孩子與媽媽是平等的關係,當一位母親沒有失去自我,沒有在犧牲的位置上,而是回歸到愛的力量之中接收愛後再將那份愛回饋出去,那就不是辛苦犧牲的形象,而是幸福滋養與感恩的感受。孩子是禮物、一個偉大的生命、一個守護者、更是他自己:孩子是個獨立個體生命,就像這世界上的每個獨立個體一樣。這時親子之間的連結很純粹,沒有犧牲、控制,沒有道德綁架情緒勒索,只有愛的祝福與支持而已。我們本質就是愛,小時候也是很純粹的狀態 孩子本能的愛著自己的父母,可父母卻不一定是愛著自己的孩子,善待、珍惜孩子這個個體。

很多父母藉著這樣的身分,體驗權威與濫用身分的力量想感受權力,但孩子不是你的出氣包、絆腳石、虐待對象,而是一個啟發你、讓你更認識自己是誰、認識愛的存在。

請為人父母,善待每一個生命,而不是將自己的創痛傳承下去,傷害無辜生命。他們不是造成你痛苦的那個人,別把痛苦轉移投射在孩子身上。

願越來越多人可以感受到安全感,被愛被滋養

1會員
17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Valerie ʕ•ᴥ•ʔ 想透過文字和大家分享並探討,我對社會、人類、生活、生命的覺察與了解。 一起從心開始認識自己吧~ 我的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osmic8travel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